谢国忠:钱更值钱了千万别买房

发表:2013-07-0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BWCHINESE中文网讯,持续多日的银行间市场"钱荒"现象蔓延到资本市场,股市连续暴跌、货币基金遭遇赎回、银行之间的借款形似高利贷、理财产品的抢钱大战……市场似乎真的很差钱。银行资金短期错配也已经带来资本市场的恐慌,房地产板块再次遭遇重挫,近几日仍有扩大蔓延之势。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判断,如果流动性控制紧张,下半年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情况并不乐观,可能倒逼房地产企业调整销售和价格策略,从而导致市场博弈转向。

事实上,一场银行间“钱荒”,其实更像央行掌控中的一次压力测试。

市场的过激反应,是人们对经济增速乏力、以往增长模式走到尽头的担忧的集中体现。而此次央行的态度变化,既给了那些不守规矩的银行一个警告,又向市场发出了逼迫中国经济转型的强烈信号。

据南方周末记者王小乔报道,一场金融机构之间的抢钱大战,让所有中国人第一次连存在银行里的钱也担心起来。银行会不会倒?现在各家机构为了争取存款而竞相推出收益率越来越高的理财产品,是不是还可以买进?已经跌破1900点的股市还会再跌吗?眼下持有什么资产最为稳当?

就这些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本文采访了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

银行会不会倒?存在银行里的钱安全吗?

李迅雷:即便是中小银行,也不至于这一轮马上倒闭。

今天出现的风险,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短期内会成为现实的亏损,但发生大的危机可能在几年后。

危机永远是风险不断累积的结果。“今天的风险”,从更宏观的整个中国经济的角度来看,已经存在于三个层面上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企业的高负债,金融机构的高杠杆。

谢国忠:无论银行规模大小,因为中国政府一定会对存款负责,就不存在倒闭的风险。信托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倒的风险不小。

现在还能再买理财产品吗?

李迅雷:理财产品分成很多种,详细的也很难评估。有信托类的理财产品,有公募基金发行的,有银行或保险公司发行的。

单讲其中一种“信托类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很大比例是建立在政府信用之上的,看似安全,但是如此庞大的金融产品都依赖政府信用,短期的风险可能无忧,但长期来看,地方政府最终可能无法承担如此大规模的信用。

不过也不用对这次出现的流动性风险过于担忧,因为总量上是不缺的,主要诱因是期限错配。即使央行最后不出手,也不至于酿成大规模的金融危机。非要说现在进入金融危机了,也是低级别的危机。

谢国忠:个人看法,银行自己发的、收益率只有4%-5%保本的理财产品风险不是很大,但是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收益率高于10%的理财产品还是要谨慎小心。

股市还会再跌吗?

李迅雷:我不谈论股市,谁也说不准股市。但有一点可以说的是,中国的GDP增速在下滑,企业的盈利增速也在下滑,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最终会导致一批企业破产。一些新兴行业也正在崛起,但是它们的规模都偏小,10%的崛起无法对抗90%的衰落,中国经济会往下走,要接受这一点。

谢国忠:股市,短期肯定存在压力,因为全世界的热钱都在退潮。中国是保汇率的,面临热钱外流的压力就比较大。但是这个时候,政府不能继续印钞票去堵外流的钱,不能变相地继续支持投机。

中国并不缺钱,再说缺钱就有问题了。2008年之后,金融体系杠杆率增高,企业负债率提高,多余的钱都在炒,炒房炒地,再向市场放钱只会加速危机的爆发。

当下持有什么资产最稳当?

哈继铭:资产全球布局方面,接下来应需要考虑一个更为有利于资产分散的投资布局和策略。现在中国也在推QDII,这也为投资者创造了一个对外投资机会。

如果再看更远一点,相信在中国市场上依然有很大机会。经济经过一场调整或者洗牌之后,一定会涌现出新投资机遇,所以在经济调整过程中,要做到不仅活下来而且还有能力在那时候出手实行兼并收购。

在经济下降过程当中,某些企业由于杠杆率过高最终无法偿还银行贷款,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一个结果就是这些资产最后就会被银行作为抵押物落在银行手中,而银行将会变卖抵押物。在那个时刻手中持有现金并且好好活下来的企业,一定会有很大投资机会。

李迅雷:还是要多关注变现性好的资产,比如现金、外币、股票、债券等等;不动产等变现性差的,个人认为从长期来看不太好,我指的是三年五年。

如果问中国下一个破灭的泡沫是什么,那就看现在什么泡沫最大。显然不是股市,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跌破净值。

至于是不是房地产,房地产的泡沫会不会破灭,可以说的是,房价也是一种对未来的预期,包括对整个国家经济形势的预期以及对具体城市成长性的预期,有待继续长线观察。

谢国忠:现在,钱更值钱了,所以我认为持有现金或者类似现金的产品,风险度正在下降;也可以买一些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

黄金也不错,虽然金价还在下跌,但只要不是为了赚快钱,熬过这一段就好了,黄金的价格最终还是要超过生产成本。我依然坚持我的观点,就是千万不要去买房地产,未来三个月可能会有下跌。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