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祥兽:凤凰传说(中)(组图)

作者:修竹 发表:2013-06-30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30日讯】


凤凰是极具灵性且圣洁的。(网络图片)

凤凰的外形

在《说文解字》还记载︰“鶠鸟也。一曰凤皇也。”又《尔雅.释鸟》曰︰“鶠,凤,其雌皇。”郭璞.注︰“凤,瑞应鸟。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所以,鶠也是凤凰的别称。凤凰的形态是鸡头,蛇颈,燕颔,乌龟的背,鱼的尾巴,羽毛是五彩颜色,约六尺高。

但在《韩诗外传》的记载,对凤凰的形状有另一说法。天老是黄帝的一位大臣,他曾对黄帝论凤说,凤凰的头像鸡,下巴像燕,颈部像蛇,尾部像鱼,前胸像鸿雁,身体像龟,有龙鳞纹。凤凰的羽毛有五色纹彩,头上的纹彩像“德”字,翅膀上的纹彩像“顺”字,背上文彩像“义”字,腹部的文彩像“信”字,脸上的文彩就像“仁”字。戴德、拥顺、承义、抱信、行仁,故可说是五德具备之鸟。

在《山海经.南山经》上载︰“曰丹穴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

意思是说,在丹穴山中有一种鸟,形体像鸡,全身是五彩羽毛,叫作凤皇。它头上的纹彩是“德”字形状,翅膀上的纹彩是“义”字形状,背上的纹彩是“礼”字形状,胸前的纹彩是“仁”字形状,腹部的纹彩是“信”字形状。凤皇这种鸟,吃喝自然从容,会自己边唱歌边跳舞,只要它出现,天下就会太平。

此外,古籍《孔演图》中记载︰“凤为火精,生丹穴,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非醴泉不飮。”意思是说,凤凰是火精,生活在丹穴山,只栖息在梧桐树上,只吃竹子结的子实,只喝甘甜的泉水。

所以,从凤凰的习性来看,不啄食活虫,不践踏生草,不群居,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非醴泉不飮,飞则百鸟从之,只有在君道清明,太平圣世之时,凤凰才会飞临世间,而这些都足以说明凤凰是极具灵性且圣洁的。

凤凰的鸣声

凤凰除了羽毛鲜艳美丽,它的鸣声雌雄也不同。如汉朝王充《论衡.讲瑞》:“雄曰凤,雌曰凰。雄鸣曰即即,雌鸣曰足足。”又《左传.庄公二十二年》:“凤皇于飞,和鸣锵锵。”即指凤凰雄鸣声为即即,雌鸣声为足足,雌雄和鸣则为锵锵。

此外,凤凰在不同时间发出的鸣叫声也会不同。如《宋书.符瑞志中》:“凤凰者,仁鸟也……晨鸣曰发明,昼鸣曰上朔,夕鸣曰归昌,昏鸣曰固常,夜鸣曰保长。”就是说,凤凰在早晨的鸣声为“发明”,白天的鸣声为“上朔”,天黑后的鸣声为“归昌”,黄昏时的鸣声为“固常”,夜晚的鸣声为“保长”。

不过,关于凤凰的鸣声另有一说。汉朝刘向《说苑.辨物》︰“天老曰︰‘夫凤……晨鸣曰发明,昼鸣曰保长,飞鸣曰上翔,集鸣曰归昌。’”就是说,早晨的鸣声为“发明”,白天的鸣声为“保长”,飞行时的鸣声为“上翔”,栖息时的鸣声为“归昌”。

凤凰的象征

凤凰是古人心目中的瑞鸟,天下太平的象征,若逢太平盛世,就会有凤凰飞来。古人还认为,君王如有仁德,就能感动天地,便会有珍异的东西出现,是吉祥的感应,称为“瑞应”。如古代帝王,如黄帝之子少昊、周成王即位时,据传都曾有凤凰飞来庆贺。


凤凰是天下太平的象征,若逢太平盛世,就会有凤凰飞来。(网络图片)

据《左传.昭公十七年》记载,黄帝的儿子少昊,是春秋时代郯国的国君郯子的祖先。鲁昭公十七年,郯子到鲁国拜访,鲁昭公问他︰“少昊为什么把鸟名做为官职名称呢?”郯子回答︰“我们祖先少昊挚即位时,有凤凰飞来祝贺,为了纪念凤鸟,就用各种鸟命名各种不同的官职,凤鸟氏,是主管天文历法的官。”

凤凰身具仁义礼智信五德,象征维系古代社会和谐安定的力量,因此被视为是圣贤者受天命致太平的瑞应鸟。在《诗经.大雅.卷阿》也有这样的记载︰“凤皇于飞。”毛传︰“凤皇,灵鸟,仁瑞也。”

龙凤除了被认为是祥瑞的征兆外,古人也常用来比喻有德的之人。道家始祖老子就曾以凤凰来比喻孔子,称他是“凤鸟之文,戴圣婴仁,右智左贤。”赞美孔子品德高尚有仁德;孔子则把老子比喻为龙,称他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高深莫测”,赞美老子的知识与见解就如天上的龙,动静自如,思维纵横天地而不拘一格。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