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到底释放什么改革信号?

发表:2013-06-29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发表文章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最近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向委员们发出警告,决不能偏离党的路线。

正当习近平手下官员希望解决经济改革之际,他在政治领域做出强硬表态。

文章分析说,他的讲话异乎寻常的直白。一般来讲,使用这样的措辞都是针对基层官员。但是很明显,习近平希望确保政治局25名成员在他去年底上任后发动的反腐败、反铺张的运动中做好榜样。

如果遏制官员的不法行为是习近平的唯一目的,大多数中国人就会拍手欢迎。但是,许多自由派人士认为他强调坚持党的路线,是在重新推行中共正统思想和压制政治改革要求。

许多人士认为,中共今年秋季召开三中全会之后有可能启动期待已久的经济改革。但是在政治领域,习近平将坚持其前任所执行的专制模式。

持这一观点的人士认为,最有力的证据就是中共最近几周在党内传阅的9号文件。文件的具体内容一直没有公开。不过,根据各种说法,这项文件强调了中共面临自由派思想的严重威胁。文件向党内各级官员进行了传达。9号文件发出信号很明确,坚决反对任何不同政见,警惕西方的颠覆阴谋,并认为普世价值,公民社会和宪政民主都是“极其恶毒”的观念。

长期以来,中共领导人一直在经济改革和强硬政治路线之间来回摇摆(在这方面,邓小平是大师),但是习近平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提出如此保守的政治观点,使一些观察人士大感意外。

习近平采取强硬政治路线的另一迹象是他开展运动,向公众宣传三个“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在城市里,那些喜欢发短信,写微博,热衷消费的年轻中产阶级对这样的宣传不屑一顾。但是改革派却非常关注。

乐观派表示,习近平在政治上采取强势太自然不过了,因为他要推进改革,需要对付强大的利益集团,其中包括国企。他强调坚决执行党的命令,一方面是针对政治自由派,另一方面可能是针对国营企业老总,告诉他们现在该是知难而进,必须改革的时候了。

不幸的是,中共9号文件发出的信号之一是警惕经济自由化的主张,因为这是对中共的威胁。总之,习近平是在向四面八方发出不同的信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