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德的秘密警察档案(图)

作者:焦国标 发表:2013-06-2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德国安部门的秘密档案

【看中国2013年06月23日讯】2007年3月我自柏林去魏玛参加朗诵会,在魏玛错过了下车时间。同车的德国旅客告诉我,再过六七分钟就是下一站,可在那里下车,再折回魏玛。这下一站就是爱尔福特。

此前我不知道爱尔福特这个城市。我所认识的德国“熟人”,比如马克思、汤若望、歌德、马丁路德等,起码在我记忆里,他们与这个城市没有什么往来。我所了解的有限的德国掌故也都与这个城市无关。因而我当时有一种很遗憾的奇怪感觉:与如有名的城市魏玛只有几分钟车程的爱尔福特啊,你怎么竟会如此籍籍无名呢?从魏玛回柏林后,我特意上网搜索爱尔福特这个城市,发现似乎除了它是图林根州的首府之外,别无所长。图林根是我熟悉的一个德国地名,因为似乎中学历史、地理课上都提到过萨克斯和图林根。因了图林根,我对这个城市增加了几分亲近感。

然而从今天(2010年6月1日)开始,我对爱尔福特这个德国城市的情感就不止是亲近,而是钦敬了。这个情感升华起于网上看到的一个纪录片 《解密东德秘密警察档案》。

且说1950年2月,东德效法苏联的做法,建立一个兼备情报局和秘密警察职能的政府机构——国家安全部。这是一个以人民为敌的国家,因而这个部队编制机构的主要敌人就是自己本国的人民。那时东德人常常在孩子早上去学校前告诫他们,某事不可以在学校里讲,否则会有危险。与所有生活在极权社会的人一样,他们在讲政治笑话之前要先看看四周有没有不可信任的人。为什么人们如此疑神疑鬼?因为有无孔不入的国安。

东德这个秘密警察机构最初被安置在东柏林市中心亚历山大广场附近的一座普通居民楼里。随着它的快速膨胀,越来越多的房屋被征用,附近的街区甚至变成鬼城,路人轻易不敢在那个地带驻足停留。

至1989年东德崩溃时,这个机构发展至拥有九万一千名正式职工的庞大规模。当时东德总人口是1700万,合180个东德人里就有一个秘密警察。在苏联,这个比例是1:600;在齐奥塞斯库的罗马尼亚,这个比例是1:1500;跋扈一时的希特勒盖世太保也才不过7000人。除秘密警察之外,东德还有大约18万名线民。他们甚至在西德也发展了3000多名间谍,其中不乏身居要职者,如前西德总理勃兰特的助手吉雍。东德人即便是逃到西德或欧洲其他国家,也很难逃出东德秘密警察的视线。可以说,东德是二战后所有极权国家中秘密警察控制最严密的一个。至80年代时,东德人还普遍都很悲观,认为这个政权还会存在很长时间,自己是看不到它终结的那一天了,其他任何关于政府倒台的想法都不过是一种幻想。

这一切的到来对于每个东德人来说都感到太突然。1989年11月9日,似乎固若金汤、千年不倒的柏林墙竟然倒掉了,东德秘密警察的存在随之进入倒计时。11月17日,东德国安部紧急改组,22日决定销毁总部和地方各局的秘密档案。这个极权国家压迫人民40年的罪恶记录,可能被人为地毁灭于旦夕之间。

就在这历史的紧要关头,上帝使用了一次似乎在德国历史长河中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爱尔福特人。1989年12月4日,这个城市的一名女医生发现,当地国安局办公楼里正冒出黑烟。这位女医生“政治上真是很过硬”!她马上意识到:他们在销毁秘密档案。时间不等人,她立即叫上四个女友,凭着勇气和正义感,赤手空拳冲进秘密警察的办公楼,要求接管档案。国安局当然不答应。她们很快搬来救兵,检察人员、警察和其他各色人等一时聚集了上千人,国安局销毁档案的丑行被制止。

五位爱尔福特女性引发的抢救秘密档案的活动1990年1月15日蔓延到首都柏林。成千上万的柏林市民自发地冲进国安部大楼时,发现许多档案资料已经被他们撕成碎片。冲进来的市民将这些档案纸片一袋一袋收集起来,共装满了16000个纸袋。除此之外,他们还有接收了3900万张档案卡片和足有180公里长的文件。

1990年10月,德国成立了受内政部领导的特别托管处,负责接收、保管前东德国安部的档案。1991年12月,托管处更名为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档案联邦管理局。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处理前共产国家秘密档案的国家机构。

1995年2月,德国启动了世界罕见的档案修复计划。24名工作人员开始对第一批装满碎纸片的档案袋进行整理。他们首先根据纸张颜色、笔迹、墨水等进行初步分类,然后再尝试拼接。令人沮丧的是,一个工作人员一天只能拼对出10张。经过10年的努力,他们仅修复了400袋破碎档案,相当于90万张纸的内容,占东德国安部全部秘密档案中的3%。照此速度计算,他们要400年才能处理完所有的档案袋。

2000年底,德国议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启用计算机辅助来取代手工。德国政府便委托柏林弗朗霍夫研究院(Frauenhofer Institute)开发高速扫描技术。至2003年,该研究院宣布,把纸片贴在薄膜上,经传送带高速通过大型扫描设备,再由多台并行工作的电脑将撕碎的文件拼在一起,用这种方法,5年内可把6亿张档案碎片拼接在一起。

早在1991年12月,德国议会即通过了《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档案法》,详细规范了对这批档案的收集、整理、利用、处罚等多方事项,并规定民众有查看与自己相关的秘密警察档案的权利。希望了解真相是人的一项本能欲求。迄今为止,提交查看档案申请的德国人共有170万人,相当于东德人口的10%。很多人曾经担心,一旦受害者查看了自己的档案,从中发现了那些告密者,他们可能会对那些曾把他们送进监狱的人采取报复行动,从而引发新的流血事件。然而,事实证明,民众面对真相时的态度比一些政治家所担心的理性得多。

回顾这段历史,我们不禁感叹,假如当初那位爱尔福特女医生看到安全局办公楼冒黑烟却熟视无睹,结果会怎样?这部《解密东德秘密警察档案》纪录片中没有提及这位女医生及其四位女伴的名字。但我记住了爱尔福特,这个我曾经在她的火车站台无知无觉地停留过十几分钟的德国城市。爱尔福特,在我心目中,你因这位女医生而不朽!

来源:看中国來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