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洲引起反感

发表:2013-06-12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2日讯】加纳已经逮捕1百多名被控在该国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赞比亚当局今年2月因为安全原因没收了一座中国经营的煤矿。加蓬计划收回三家外国石油公司的资产,其中一家是中国公司。这些动作以及其它的举措使得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针对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投资出现了激烈反弹。不过美国之音记者卢克发自达喀尔的报道说,尽管专家们表示中非之间的蜜月期可能已经结束,但是离婚却不大可能。

中国2009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12年接近2千亿美元。不过,一些非洲人认为,他们在和中国的贸易中很吃亏,向中国出口的是非常值钱的自然资源,但是在工作机会或者收入方面却所获不多。

设在加纳的IMANI机构的发展研究主任布赖特•西蒙斯说,中国不再被视为仅仅是一个提供贷款、派出工人前来修建费用低廉甚至是免费的道路、医院和体育场的赠予者。他说:“有一点非常明显,那就是和西方公司和西方政府一样,中国人对潜在的利润同样非常在乎。”

加纳正在打击参与小规模金矿开采的外国人。这些金矿被称为“浅矿”。西蒙斯表示,随着全球金价下跌,需要投入资金更多的深型矿井的收益减少,因此这种浅矿近年来大量出现。加纳政府已经抓捕了1百多名中国公民,准备遣返他们。

分析人士说,像尼日尔和加蓬这样的非洲国家,只是希望能从他们的自然资源当中收益更多,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更高的生活标准。全球对诸如石油、煤炭、铁矿石以及铀等资源的需求,增强了他们讨价还价的筹码。很多非洲国家还越来越关注剥削和非法行为。

设在伦敦的梅波克洛夫风险分析公司的非洲分析师本•佩顿说,中国和非洲国家政府之间的关系,在非常大的程度上是非常好的,而且变得越来越好。但是他说,中国公司严苛对待当地工人的传闻,则可能会使这种关系受到考验。他说:“在一些地方,像赞比亚、加纳,有很多针对中国人的怨恨情绪,也有很多对政府施加的压力,要求政府不要对中国公司授予开采权。长远来看,来自底层的压力真的会挑战中非关系。”

佩顿表示,非洲国家正在对外国公司带来的外国雇员的人数实施配额,正要求投资者在当地修建原材料加工厂。

中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消费石油的三分之一来自非洲,其中一小部分来自加蓬。

这个中非国家即将开始新一轮的近海钻探执照的竞标。与此同时,加蓬政府表示,计划不再向现有的三家外国石油公司开采的油田续发执照,其中包括中石油的子公司Addax。

加蓬政府指责Addax公司在隐瞒收入,降低了加蓬政府对该公司收益的税收。Addax公司否认这种说法。

尽管近来中非经济往来出现波折,但是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中非之间的伙伴关系会继续存在,而且会不断加强,但是可能是在更加平等的基础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