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冤民为何跑到北京上访

发表:2013-06-1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2日讯】中共中央党校刊物《学习时报》6月10日的一篇题为“怎样实现‘零进京上访’”的文章受到网友的激烈抨击。作者认为,破解访民进北京上访主要靠“严刑峻法”。有访民和维权律师指出,如果地方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能秉公解决百姓的冤情,谁愿意跑到北京上访。访民问题不解决好,会引发社会极端事件。

据《大公报》网站,文章的作者是中国国家信访局官员宋军亮。他认为,目前中国各地冤民“进京上访的形势十分严重,已经成为困扰信访工作的一道难题。”据作者说,造成访民进京上访的主要原因是上访人不按程序逐级上访和有关机关不按规定受理办理,以及法规方面的不健全等。

宋军亮建议,要解决造成进京上访的问题,实现“零进京上访”,首先要靠“严刑峻法”,具体是规范上访人行为,对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特别是上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给予相应的教育、训诫和依法处置。言外之意就是要整顿和处置所谓越级上访的人。

“访民”是中国特有的名词,中国访民被认为是基层民众中民怨最为集中的群体。而进京访民队伍的形成跟中国官大于法的现状密切相关。

北京知名维权律师李和平6月10日对美国之音说,“信访”在中国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是因为中国仍然是权大于法的社会。老百姓要到最高的权力机构讨公道。

“信访在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信访?是因为中国的法律和法院系统,不是一个最终的裁决机构。法院上面有权力,权大于法,最终的仲裁者是权力。所以,大家才走权力这条路去上访,希望在权力的帮助下,挽回自己在司法这个渠道中所受到的不公和损失。”

李和平律师长期帮助访民维权,非常了解中国访民队伍形成的根本原因。他说,访民都是一级一级上访,不得已才去北京的。因为任何人寻求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从成本最大的环节开始,一定是从当地开始反应问题。

另一方面,李和平律师说,中国的公检法系统制造了太多的不公正,已经失去了公信力。访民或是受到了事实上的不公正,或是产生了心理上的不公正。李律师说,这两种形式的不公正加在一起,就形成了向最高权力讨说法的访民洪流。去年12月初,互联网曾传出关押进京访民的久敬庄黑监狱,一个晚上就释放出七万访民。当时中共十八大刚刚结束,习李新领导层刚产生。

上海访民几年来一直坚持集体进京上访,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是他们进京的日子。他们这样做已经坚持了三年多,最多的时候有近千人。上海访民主要的诉求是解决他们被强征或强拆的土地和房产。

上海访民代表鲁俊对美国之音说,地方的信访办现在根本不作为,老百姓只能去北京。

“ 关键问题是地方上的信访办没用了,它根本就不做事情,根本就不考虑老百姓的事。所以说你去了也没有。唯一的指望就是,现在中央的领导人不是换了吗,不是说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吗。所以老百姓就是希望中央能够直接管一管,下面的官腐败得太厉害。不管的话,老百姓没生路可走了,所以要到北京去。”

说到“零进京上访”,鲁俊认为,这不难做到。只要老百姓的冤情能够依法在当地得到解决,没有人愿意跑到北京去上访。他认为,解决进京上访的关键是要治理政府官员的贪腐、官商勾结等问题,而“严刑峻法”也是首先要针对当官的。

上海访民鲁俊对记者说,不彻底治理官员贪腐,不化解老百姓的冤屈,民间对政府还有什么指望,而许多极端的事情都是在绝望情况下做出来的。

上星期中国厦门市发生的公交车爆炸案,造成包括嫌疑人在内的至少48死,34伤。中国媒体报道,这是一起刑事犯罪案件。报道说,警方找到了嫌疑人的遗书,从遗书内容和他在腾讯微博发表的言论判断,嫌疑人“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

根据网友在嫌疑人微博被当局关闭之前对他微博中一段自述的截图,可以看出嫌疑人陈水总死前一生坎坷。他在自述中提到“上访无门”,还提到“再次上诉无门,被踢皮球。”他的自述最后一句话是:“绝望中冒昧向你求救。给条活路。”网友注意到,中国媒体对“上访无门,政府踢皮球”等敏感词,并没有报道。

李和平律师说,在中国这个人治的社会,访民问题是死结,无法解决。中国许多社会问题产生的根结在于现行体制不合理,访民问题亦然。

网友纷纷对这篇“零进京上访”的文章发帖评论。记者从网易论坛看到7000多条网友跟帖。其中网易江苏省手机网友发帖说,“现在有人上访,说明还对你有幻想,到时候没人来了,你们时日也不远了。”

网易甘肃省手机网友跟帖说:“官员,去泥马的逐级上访,有用的话谁TM愿意大老远一路颠簸去北京,那些老百姓谁不想安安稳稳的在家种地,官员你TM不了解民情就知道坐办公室说屁话!”

网易湖南省手机网友: “浑蛋,要是在下面能办好,谁吃饭没事做上北京去。”

网易上海市手机网友:“这篇文章主题就是,受着贪官酷吏的欺负,还不让你说话,虽然即使说了也没用,但是你们上访惹大人们耳边不清静了,谁让你们投胎在这个年代的。”

(有删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