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收购案最终是否成功取决于谁?(图)

作者:文正 发表:2013-06-02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5月29日,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NYSE:SFD)联合发布公告称,双汇国际将以总价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根据协议条款,双汇国际将支付史密斯菲尔德47亿美元现金,并承担后者债务约24亿美元。双汇国际的收购价为每股34美元,较史密斯菲尔德5月28日收盘价25.97美元溢价31%。以5月28日收盘价估算,史密斯菲尔德市值约为36亿美元。受收购消息影响,2013年5月29日,史密斯菲尔德开盘价为32.55美元,较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大涨逾25%。这起并购案也刺激中国国内上市公司双汇发展股价一度涨停,截至30日收盘涨幅达到8.73%,收盘报42.86元。创出2011年双汇公司曝光瘦肉精事件后的新高。


5月29日,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双汇国际将以总价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双汇2011年发生了“瘦肉精”事件, 近年又发生了一系列危及消费者食品安全的事件。(网络图片)

此交易还未达成实质性的成功,交易双方就已获利不少。但是,此交易是否最后达到达成实质性的成功,还需过两大关。

一、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查关

尽管双方集团管理层对此交易已达成一致协议,但此交易仍需要得到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股东的支持。此外,此交易也需等待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这一关变数较多,目前,见诸于媒体的说法很多,认为难过此关的意见不少,我们这里不做评说,感兴趣的读者,自可上网去看。

二、广大消费者是否认可是决定性的一关

此交易的最大盲点在于,交易的双方把各种会使它们赢利的都几乎算计到了,就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广大消费者是否认可,是否会购买新公司的产品才是决定性的一关,这一关不能过,最终一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骗人骗己而已。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接收采访时表示:“并购完成后,我们将能够通过从美国进口高质量的肉产品来满足中国市场上不断攀升的需求,还能够继续服务于美国和全球市场。”

《华盛顿邮报》报道此交易时,援引一些美国食品安全专家的话称,美国一些人对于并购之后的猪肉食品安全存在一定的担忧,一些该报的读者甚至在相关报道的网络版之后留言称,自己再也不会购买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产品。

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总裁拉里•波普说:“我知道人们的反应,但这次交易不是把中国的猪肉产品和管理标准带到美国,而是把美国的猪肉产品和管理经验带到中国。这次收购不会对我们的管理产生任何影响,这是有关美国出口的问题而非进口。”

从《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可以看出,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因此交易已失去了一部份消费者。而双汇集团公司因2011年的“瘦肉精”事件及近年一系列危及消费者食品安全的事件,已被许多消费者不认同。

2012年,据《中国企业报》报道,双汇“蛆虫门”事件发生后,一项有3554位网民参与,问及“你是否还会购买双汇产品”的调查显示,有1635位网民表示,从瘦肉精事件后就不再消费了,占比46%;1214位网民表示,从“蛆虫门”事件后不再消费,占比34%。两者相加,高达80%的消费者不认同双汇产品,双汇集团公司想借美国公司来做大品牌,可能性不大。

中共官媒的捧场的逆反效应

中共的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官媒都迫不及待的对双汇收购案大力捧场。5月3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新闻《双汇71亿美元并购世界最大猪肉企业,有望成为中企对美企最大并购案》,在当天的《人民日报》第二十一版《国际版》,该报对双汇并购美企案进行了分析解读,认为该交易案“多方受益,被称为一笔伟大的交易,反响强烈,将成美对中企态度的一次检验”云云。

由于这些中共官媒在大多数民众中不受欢迎,许多民众对他们的文章、报导都是反过来看的,这种捧场的逆反效应也会让双汇集团失去许多消费者。

综上所述,双汇收购案最终是否成功取决于广大消费者的是否认同,是否买帐。没有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和买帐,双汇收购案最终的成功将是一个不能实现的梦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