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扳倒井”伪造历史,观中国文化危机(图)

作者:大漠鱼 发表:2013-06-0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时候,有网友发微博称:“扳倒井”以传说当历史,甚至把伪造的传说当做文化,用以提升自身品牌,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这名“济宁大众网”的微博用户称:“扳倒井在吹牛,所谓千年国井,说赵匡胤因为在高青被扳倒井拯救,然后就封扳倒井为国井,纯粹吹牛。我翻遍宋史,没有提到‘扳倒’井两个字,更不用说国井了。鄙视这种把传说当历史,伪造传说当文化的行为。”

一些大企业、甚至大的文化机构,不时地被小网民扇耳光已经不是偶然的事了,但似乎总不能起到警示作用。各行各业中,有多少伪造的历史被当做“文化”来宣传,还真不好说,但它的存在是不容否认的。比如某个历史人物的出处往往被多个地方争得死去活来,而就某事件的传说更是各有各的版本,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纷乱的局面,当然不外乎是当事人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


 以传说当历史的“扳倒井”酒(看中国配图)

人们对利益的追求本无可厚非,尤其做企业,使利益最大化是其最根本的追求。但这并不等于说,在寻求利益的过程中,就无需设置底线。很显然,“扳倒井”在打造品牌时,无疑越界了。那么,“扳倒井”受赵匡胤赐封是怎么回事呢?山东师范大学对宋朝历史颇有研究的赵继颜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宋朝的历史,《宋史》是最权威、内容也是最全面的历史资料。关于赵匡胤封“国井”的事情,赵教授称“这是不可能的,胡编乱造的。”同时,赵教授还称,白酒的酿造是从元朝开始的,宋朝时候还没有白酒,“一般为米酒或者黄酒”。

除此之外,赵匡胤赐封扳倒井的唯一出处则来自一本名叫《大宋国井》的网络小说了。以此而论,“扳倒井”的历史最远只能追溯到网络诞生日。这看起来有些好笑,但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却不这么想,因为“历史渊源”不但能为企业文化正名,更有借此挖金的无穷潜力,即使这样的历史饱含了水分,甚至是伪造的。

“国井”是扳倒井企业借助赵匡胤之名打造出的了一张名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井”无疑成了企业收益的本钱。正如其他酒企挖空心思,不惜血本抢注 “国酒”、“国窖”一样,目的很单纯,但与国字号文化基本沾不上边。

什么是“文化”,因为它涵盖的内容太广,所以一直没有精准的定义,但不可否认的是,文化是用心来体味的感受和启迪,是支撑文明进步的精神骨髓。当“文化”从文明元素中剥离出来,仅成为创造经济价值的工具时,那么这样的文化实质上已经变味了,变得不再文明,甚至变得低俗堕落。

诸如扳倒井伪造历史,谎称文化的行为,同时也证明了这个社会的浮躁和人性的浅薄。如果说,扳倒井是出于利益考虑“假传圣旨”的话,那么一直被忽悠的受众是不是该脸红呢?扳倒井“伪文化”的公然张目,还说明了中华文化的可疑性和历史的主观性。尽管我们知道中国为数众多的历史为统治阶级的意志所左右,但如果连一个企业都能杜撰一些“历史”出来,让大家接受,这就很恐怖了。对于企业而言,它可能会因此获得自己想要的利益,但对国民来说,这无疑是在透支灵魂。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一步步走出温饱的困扰,看似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创造了新的历史,但很少有人品味、总结这段历史将会后人留下什么。在经济统领一切的这三十多年,人们在享受着消费矿藏资源、消费土地、消费生态环境带来的GDP后,历史文化也成了挥霍和施虐的对象,显然这不是长叹一声“悲哀”那么简单。经济或可通过其他渠道来获得,而对文化的消遣,直接导致的是精神财富的流失,是人性走向堕落的开始。一部没有真相的历史戳瞎的是明辨是非的眼睛,一个没有文化信仰的国度不啻于放逐灵魂渐行渐远。

“扳倒井”伪造历史的花招被人戳穿后,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损失,但对中华文化来说是一次挽救。企业借助历史文化打造品牌无可厚非,但我以为自身质量才是赢得效益的最佳途径。退言之,缺失某个品牌向导,仅止于某种物质上的享受,而生命必须要有一些高尚的东西来点缀,才不失存在的意义。所以,今天我们更需要的是敢于掀开皇帝新衣的稚童,唯此,历史才会不断走向进步,中华文化才能历久弥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