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惧六四“像小偷看到人就害怕”(图)

发表:2013-05-30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

法广:天安门母亲张先玲:中共恐惧六四“像小偷看到人就害怕”

中国著名琵琶艺术家王范地今年3月已经获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邀请,到香港担任今天29日举行的琵琶比赛的专家顾问,但在出发前夕突然遭到北京警方阻拦,原因相信是王范地的妻子张先玲是天安门母亲成员,当局害怕他们趁机出席香港举行的悼念六四活动。张先玲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说:“比赛跟六四完全无关,他们(中共)心中有鬼,像小偷看到人就害怕。”

原定在28日抵达香港的王范地,除了担任琵琶比赛的专家顾问,还将发表演说,比赛结束后,6月1日就启程返回北京,张先玲则因为需要照顾丈夫的身体而陪伴同行,两人本来就没有计划出席香港举行的悼念六四活动,但却遭到北京当局多番阻挠因而取消行程。

张先玲的儿子王楠在1989年6月4日遭到解放军杀害身亡,王楠遇害时被子弹射穿的眼镜和头盔较早前在香港的六四纪念馆展出,对当年那段血腥的历史作出无言的控诉。

张先玲告诉苹果日报,中共曾力阻她陪伴丈夫来港,“大概一周前警察来找我,说六四快到啦,问我能不能不去香港,香港很紧张,很多人筹备活动”。张只说丈夫有心脏病,身体不好,要有人照顾,“还未到六四,我6月1日就回来啦,我去就是去照顾王老师的身体,你们怎么那么的恐慌啦”。

张说,过了3天,再有警员上门,今次还带来两箱苹果,“说是看看我,问我什么时候走,没说不让我去的话啦,又问我六四当天有什么活动及安排”。两老以为可安心来港,怎料前晚(27日)约6时,基金会突通知王范地取消行程。张先玲引述称,基金会职员语气明显受压﹕“不好意思,我们很为难,六四快到啦,很敏感,香港那边挺敏感,王老师你就不要去啦。”她透露,有警员朋友指警员已在机场等候,如果他们乘飞机去香港就会遭扣留。

王范地与张先玲对事件表示愤怒,“一个文化交流活动,完全没任何政治色彩,准备这么长时间,人家精心准备的”。

今年是中共习李新政府上场后的首个六四,但张先玲指中共打压手段越来越严重,“我家孩子给你打死啦,就算跟六四有关,或者是我们天安门母亲,难道我们不应该有其他正常个人学术活动吗?我们违反什么法啦?”宋庆龄基金会职员称,王范地未能成行的原因,他们也想知道。

24年来从未间断在香港主办悼念六四烛光晚会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说,事件反映中共要制造寒蝉效应,打压六四活动,他说:“中共对六四活动监视得越来越紧,他们(王与张)不能来的原因,可能是王楠的头盔在六四纪念馆展出,刺激到中共,担心他们帮我们宣传六四烛光集会,或者担心他么在香港讲天安门母亲立场,刺激更多人在六四当晚去维园。”

谈到儿子王楠被杀,张先玲说,早前借出王楠遇害当晚被子弹射穿的眼镜和头盔,放在香港的六四纪念馆,是“希望别人看到后认识到六四开枪屠杀是真的、是实实在在的事情,不是演电影,不是拍照片而已,实实在在是有人死在枪弹下”。


自由亚洲电台:六四难属张先玲夫妇被阻赴港 中国当局六四期间设防超过往年

1989年北京六四镇压纪念日临近,儿子在六四中死于戒严部队枪下的难属张先玲夫妇被当局阻止前往香港出席一项活动,她认为,这也许与日前他们捐赠六四文物有关。此外,继广州之后,天津也有人士申请六四期间游行。在山东,有参与纪念六四的退休教授被警察困在家中不许外出,他认为,今年中国当局在六四期间的打压超过往年。

随着六四的临近,当局对民间的打压行动不断升级,与六四事件相关的人物都被严加控管。

六四难属被阻赴港

大陆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原计划陪同丈夫王范地本周二到香港,担任2013年(香港)国际青少年琵琶比赛的专家顾问,他们原计划本周五回到北京,并没有计划参加相关纪念六四的活动。然而在出发前警方却上门要求张先玲不可以到香港。随后,比赛的主办方宋庆龄基金会也通知王范地取消此次的活动邀请。

张先玲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

“我到香港这个事情也不是我的事情,谁也都不知道我会去香港。因为我先生身体不太好,所以我只是去陪同他参加一个推广文化方面的活动。结果当局这样的敏感,给主办方施压。主办方就说,六四太敏感了,就请他不要去了。当然人家邀请的是他,我只是陪同而已,他不去了我也就不去了。当局虽然是达到目的了,但是我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卑鄙,太小人了。”

或与捐赠六四文物有关

本月中,本台记者接到张先玲经朋友转交的一批六四文物,包括了头盔、眼镜、横幅及死亡证明书等,其中头盔上有一处弹孔痕迹被视作是当局枪杀学生的证据。

被问到此次被限制来香港是否与文物转交有关,张先玲表示:

”可能是有关系吧,关系是有的,但是可能也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就是六四临近,他们可能以为我出去要怎样怎样的,参加一些活动或者露面啊。他们大约就是这样想的吧。不过我确实没有这个打算,因为我先生的身体确实不好,而且他一生对他的事业有一种非常执着的追求,他也愿意去参加这个活动。所以我并没有要打算去参加其他活动,只是单纯的想要陪他过去。”

张先玲表示,今年一月她到香港并没有受到限制。

大陆再有人士申请游行

当局对六四相关的活动不断打压,继日前广州有人士申请六四期间游行而被约谈后,据海外的维权网的报道,再有三位天津维权人士计划在六四期间发起游行。周二下午,杜艳萍、许淑霞、傅玉林向天津公安局治安总队递交了游行示威申请。接待他们的人员询问,为何要选择在六四这一天,他们回答说“也没有规定在哪一天不允许申请游行。”当局人员通知他们5月31日来取申请结果。

此外,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因为日前在济南燕山立交公园中举行纪念六四24周年的活动,而被当局人员上岗(阻止外出)。

孙文广周三向本台表示:

“我是完全被限制了,现在一天二十四小时大约要四十个国保和公安看守我,因为他们要四班倒。礼拜天他们也不休息。昨天下午能看到的就是四辆车,还有一些车隐蔽起来了。”

记者:  他们是怎么跟您说的?

孙文广:他们就是说不许下楼。我住在21层,电梯门口就有四个国保,不让我下楼。我要吃饭的话,他们就给我买过来,倒垃圾的话他们代我倒,买菜的话把钱给他们,他们去买回来给我,报纸也得他们送上来。今年对六四的打压远远超过往年。

来源:法广/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