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火车出行,囧途末路(图)

作者:徐敏 发表:2013-05-29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加西亚•马尔克斯所著的《百年孤独》里,有这样一幕情景。乌苏拉阿婆家住进一帮女大学生,而家里却只有一间茅厕,因此每晚就寝前,茅厕门口就会排起长长的如厕队伍,这让乌苏拉颇感意外。为此,好心的阿婆购置了数十个夜壶发给每个女生。谁料想,这仅仅是将晚上的事,变成为早上的事,每天一大早,茅厕门前仍旧会排起长长的倒夜壶的队伍。

无独有偶,近年来饱受诟病的铁道部,也在做着同样似是而非的蠢事。花3亿元巨款打造的官方订票网,看似人们不用到火车站去扎堆购票了。但事实上,每逢旺季,即便排除种种困难“成功购得”车票者,也还得到取票窗口扎堆去换正式车票,这无疑是以高科技的名义把猫叫成咪而已。即使订到了票,也不敢排除到换票点却被告知根本无票,甚至连网络购票信息都消失了的尴尬。如今乘火车出行,似有囧途末路之感。

我们还记得去年国庆节抢票大战时的情景,购票者纷纷抱怨12306订票网页总是蹦出恼人的“证书输入错误,请通过电话订票或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的提示。春运期间,12306系统更是频繁崩溃,而给出的原因竟是可笑的“空调故障”,而非“短时间内超量并发访问”和“多终端库存同步操作”等网络公认的变态级难题。据媒体披露,在网站系统“招标”时,铁道部弃清华、IBM、思科等成熟技术而不用,将利益独给了并不具备预防高并发研发经验的下属单位铁科院电子所。

尽管公众对这种动辄就无法支付,或者扣钱不出票的系统深恶痛绝,但生米毕竟煮成熟饭,正所谓债多不愁,虱多不咬。花钱多少还在其次,问题是在原本一口漏锅上不断打补丁,这锅还能固若金汤滴水不漏多久?显然,补丁已经到了非打不可的地步。我们自来不缺制造好大喜功的馊主意,但惟缺良好的制度设计,以及环环相扣的科学前瞻性。日前12306官网又打出了强制排队程序的“补丁”,而排队等候30分钟之后,却被告知票已售完的提示。这无疑又是一次乌苏拉阿婆家茅厕的翻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