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示威反公害争权益

发表:2013-05-29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个星期,中国几个大城市先后爆发了千人以上的群体抗议事件,其中上海和昆明的抗议示威主题是环保和人类健康。

*上海居民驱赶电池厂*

中国公民拒绝容忍污染。本月早些时候,一千多名上海居民走上街头,阻止国轩锂电池厂在当地兴建厂房。

路透社记者珍.李(Jane Lee)报道说:类似这样的群体抗议正在中国许多城市成为经常性的周末景象,给北京新领导层增添了政治风险。

中国新出现的中产阶级不再不顾代价地要求经济成长。

这位母亲带着儿子来了。

这位上海抗议者说:“政府也不能无视居民的愿望。更重要的是,不能无视我们未来的健康,或者环境。他们不能为了一点利润就牺牲那些。”

*民众反对昆明建化工厂*

地方媒体报道说,2010年,中国有18万次群体抗议,相当于每天将近500次。

就在几个星期内,昆明爆发了反对化工厂的示威。

监管人员极力阻止这些事件在地方媒体曝光或在微博上讨论。

在上海,组织活动反对电池厂的QQ群遭到关闭,微博主人受到警察探访。

研究环保运动的社会学者李盾说,民众和政府双方都需要保持冷静。

“我们首先要求政府走出第一步。因为政府不保证公民表达意见的宪法权利,对于放射性微粒,你只能怪政府了。”

*领导层面临政治风险*

抗议的锋芒对于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也是不断升高的风险,政治学教授唐浩说,

“主要原因是我们的经济不是建立在法治上。假如有法治,而政府、企业和民众知道如何运作,这些可以就不会发生了。但是现存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伤害已经作了投资的公司。”

在这个电池厂家的案例中,情况正是如此。该公司在针对在上海建厂项目的第三次抗议之后,宣布撤出,没有补偿。

中国的周末抗议者继续游行,成为政府和工业界都在面临另一种挑战的明显迹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