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亏损王:大摩华鑫领头 合资券商扎堆

发表:2013-05-16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投资者报报道,日前,114家证券公司年报全部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上披露完毕。统计显示,其中共有16家券商2012年净利润亏损。居于前三位的,依次是摩根士丹利华鑫(下称大摩华鑫)、世纪证券、联讯证券,分别亏损1.05亿元、6232万元、5698万元。

亏损主要发生在业务结构单一的券商中,仅靠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来提供利润点,甚至有几家券商只有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其中之一,一旦市场环境变差,自然首先遭到冲击。

比如厦门证券、万和证券只有经纪业务,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东方花旗证券、华英证券只有投行业务。中邮证券从经纪业务型转为综合型券商不久,证券承销业务还没有带来任何收入,其他业务贡献的利润也微乎其微,主要收入来源还是经纪业务。

在16家亏损券商中,合资券商占据7席,包括大摩华鑫、东方花旗、华英证券、财富里昂、英大证券、海际大和、第一创业摩根大通。

大摩华鑫以1.05亿元的亏损额成为2012年券商“亏损王”。该公司是摩根士丹利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棋子,主攻投行业务,但自2011年6月10日开业,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公司在投行业务上并没有突出表现,连续两年亏损过亿。2012年净亏损1.05亿元,较2011年收窄30%。

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2年大摩华鑫IPO项目颗粒无收,只获得一单非公开增发业务。、

随着IPO关闭,投行业务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暂停,这让靠投行业务吃饭的证券公司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对于大摩华鑫这类只做投行业务的合资公司,打击更是致命的。据报道,大摩华鑫在沪市主板和深市中小板分别有两个项目在审,目前情况仍不乐观。

上个月,媒体曝出大摩华鑫首席执行官杨凯已经离职,业内猜测原因与业绩表现不佳有关。

与大摩华鑫情况十分相仿的是东方花旗证券。东方花旗证券是东方证券和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合资成立,2012年6月4日正式拿到营业执照,也只做投行业务,开张不久便遭遇寒冬。与大摩华鑫可谓是一对难兄难弟。

除了投行业务遭殃,经纪业务也因市场低迷而受到重挫。

统计显示,114家券商去年整体经纪业务收入下滑23%。

其中,联讯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比2011年同期下降26.5%,收入减少4769万元,2012年净利润比2011年减少5900万元;厦门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5.3%,此项收入减少2930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3894万元。与此情况相似的还有世纪证券、万和证券。

这些券商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基本上是市场低迷、股票交易量下滑。去年,证券行业大举创新旗帜,这些券商也并没有参与到其中,还有些券商由于资历不够,无法获得创新业务资格,境地越来越尴尬,困局难以扭转。

另外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东方花旗证券、华英证券三家合资公司负债率分别是20.9%、3.8%、3.9%,处在较低水平,说明这三家券商资金较为充足,经营比较稳健。反观世纪证券、联讯证券、厦门证券、天源证券、万和证券的负债率高达74.0%、85.1%、79.9%、80.3%、71.5%,在大量亏损甚至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如此高的负债率让人担忧。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