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扯城乡新分裂…大马大“政”荡(图)

发表:2013-05-07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在这次国会选举中只能说是“惨胜”,勉强保住政权,因国阵虽赢得过半席次,但席次减少,而且总票数反而输给反对派“人民联盟”,民联席次和得票率都增加,被视为是这次选举的真正赢家。

如何抚平分裂 挑战纳吉布

这场选举也暴露出令人忧心的分裂,除根深柢固的种族分歧外,还出现乡村贫民与都市中产阶级间的新分裂,前者普遍支持维持现状,后者则希望改变。如何抚平这些分裂,将是首相纳吉布新任期的一大挑战,若不加以处理,这些种族和社会族群的分裂可能会动摇马国的稳定。

国阵大幅仰赖拥有大量乡村人口的砂劳越、沙巴和柔佛三州,在这三州共八十二席中拿下六十八席;都市选民、尤其是马国第二大种族华人,多半投给反对党,反映出这些选民对于政府政策长期偏向马来族的不满与幻灭。

尤其华人延续上届选举就出现的趋势,大举弃国阵转向民联,导致国阵中华人主要代表政党“马来西亚民政运动党”(GERAKAN)和“马来西亚华人公会”(MCA)一下掉了十七席,其中马华公会从十五席缩减到只剩七席,是最大输家,民政党则仅剩一席。最大赢家是民联中以华人为主的“民主行动党”(DAP),选后增加十席,达到三十八席。

纳吉布将国阵选票流失归咎于“华人海啸”,但柏林现代东方中心学者丘伟荣在独立媒体“当今大马”分析驳斥此说法,他认为与城乡差距关系更大。另外,年轻一代选民或“首投族”倾向支持在野党,也与上一代分歧。

传统上,国阵死忠支持者多为乡村原住民和马来族,反对派则仰赖都市中产阶级提高支持度,这个族群有能力透过独立新闻网站、部落格得知政府贪腐丑闻。马来西亚默迪卡民调中心负责人苏费安( Ibrahim Suffian)说,国阵比以往更依赖马来族选民,比以前更具马来民族统一色彩。

国会选区划分方式有利国阵也遭批评。目前各选区人口数差异悬殊,且多数席次仍分布在巫统票仓乡村地区,导致国会席次分布无法真正反映民意。新加坡管理大学政治学教授威尔许(Bridget Welsh)说,“我们在这次选举所见的是一个政权利用权力的陷阱保住政权”,“许多人将视这次选举为一次被买走、被偷走的选举。对国民阵线来说,将会有庞大的信任赤字。”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