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海外抢奶粉 欧洲被迫祭限购令

发表:2013-05-06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爆发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后,中国食品安全的信心崩盘迄今仍未恢复。中国民众不信任国产奶粉,透过网路、亲友、旅游等各种途径从海外大量购买高品质婴儿配方奶粉,造成欧洲英、德等国到澳洲、香港的超市架上奶粉被扫购一空,各国业者被迫祭出限量购买措施,以保障当地民众所需。

英国超市纷推出限购令

英国超市如特易购 (Tesco)、莫里森(Wm Morrison)、艾斯达(Asda)、圣斯伯利(Sainsbury’s)等自4月起开始限制每位顾客只能买2罐婴儿配方奶粉。根据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导”,一名中国顾客最近遭赶出英国超市,由于该商店人员称他一周内就购买超过100盒婴儿配方奶粉。

英国零售商协会代表陶德(Richard Dodd)表示,限购新规定为应奶粉制造商所要求,旨在遏止“非正式出口”到中国的行径,“业者认为部分顾客筹组团体,不寻常地大量买进奶粉产品后再出口”,冲击企业利益。

中国民众对婴儿配方奶粉的需求若渴,始自2008年国产品牌奶粉遭三聚氰胺污染,造成6名婴儿死亡与超过30万名婴儿罹病,随后国内市场并爆发一连串食品丑闻,去年又一家中国品牌奶粉被发现含致癌物,彻底摧毁消费者信心。

毒奶事件不断吓坏中国人

受毒奶丑闻惊吓的中国父母,宁可花比国产品牌高3、4倍价格,购买欧洲婴儿奶粉。分析师王维拉说,“中国年轻父母认为国际品牌,尤其是原装进口的品牌更健康。”

中国消费者对外国制奶粉的惊人需求,诱发出奶粉走私潮与集团经营代购的现象。中国淘宝网列有英国、德国制奶粉产品各超过4千项,法国制奶粉也将近3 千项。住德国并在网路广告兜售婴儿配方奶粉的邵女士表示,她从寄奶粉给在中国的家人与朋友开始,现在透过网路销售奶粉可赚些“小钱”,“由于寄送要花一个月时间,妈妈们通常一次买6至8盒装奶粉,以便能持续获得供应。”

法新社采访到一位何姓中国公司老板则号称聘有10名德国员工,大规模经营奶粉代购。中国网站对原装进口奶粉收取额外费用,有时接近零售价加倍,例如德国品牌爱他美(Aptamil)奶粉广告600克盒装售价约220人民币(约35美元),而运费与进口关税可能使售价再提高。相对地,北京超市的中国制伊利奶粉900克装仅卖150人民币。

中国抢奶欧洲父母心惊

来自中国持续攀升的需求导致欧洲各地奶粉竟然出现短缺,包括两知名品牌美乐宝(Milumi)与牛栏牌(Cow & Gate),德、英、荷等国都祭出主要品牌奶粉限购措施,家有婴幼儿的父母亲也因此开始担心是否应该跟着积存奶粉,以备不时之需。

住在柏林、儿子13月大的妈妈金咏姬(译音)表示,实在很难想像如德国这样富庶的国家居然会缺少奶粉,各家商店不再一次售出3盒以上奶粉,“我先生和我从A店跑到B店,跑遍商店就为了确保能买到我们儿子喝的奶粉,最后甚至每盒售价还多付3至4欧元,很让人生气。”

一德国出口商在网路上贴出超市货架上空无一物的照片,他与该店经理算过空架子长达8公尺,全被中国民众买走了。销售人员指出,含国际机场与柏林腓特烈火车站在内观光地点的商店,到处可见中国游客推着堆满奶粉的购物车等着付帐。

德国奶粉抢购现象从1月开始,零售业者开始规定特定品牌奶粉一次最高不得购买超过3盒。主要连锁商店DM发言人华纳(Christoph Werner)表示,由于无法充分满足婴儿奶粉的超高需求,我们决定暂时限量购买。

更近中国大陆的香港也因陆客抢购奶粉引发愤怒,港府被迫出面因应。2月起港府禁止旅客携带超过1.8公斤奶粉出境,否则将处以2年徒刑,并重罚50万港币(约6.4万美元)。

澳洲1月起实施奶粉限量购买措施,主要与耶诞节期间中国游客涌入抢购可瑞康(Karicare)奶粉有关,部分旅行社甚至把往澳洲等地的机票涨价,直接归咎于愈来愈多的中国旅客赴海外收购囤积奶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