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提前3天预测地震 官称违法(组图)

发表:2013-04-20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龙团队于本月14日预测地震将发生的地点。


林龙团队根据腾冲气压变化预测本月17日云南大理与腾冲交界处将发生5级地震。林龙 供图


4月17日,云南大理洱源震区炼铁乡长邑村震裂的烤烟房。

由于提前3天发布与本月17日大理地震时间、地点、震级都十分接近的预测信息,一预测地震的微博受到关注。微博发布者称,是通过分析官方数据得出预测信息。但云南省地震局认为其发布地震预报信息违法。对民间地震预报的态度,网络和专家意见不一。

新京报讯 (记者李超 萧辉)一条预测云南地震的微博引起关注。该微博于4月14日发布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将发生5级地震的预测信息。4月17日,大理州发生了5级地震,印证了这一预测。

提前3天预测地震

4月14日凌晨,微博名为“预报中心”的博主发布了云南地震预报信息。该微博称预计在云南东北昭通(余震)、大理西南部和腾冲交界区域、和缅甸交界区域一线云南巧家县和四川宁南县交界区域,72小时内将发生为5级浅源地震。该微博还发布了一张昆明地震监测点的原始数据图。

4月17日,大理州洱源县与漾濞县交界发生5.0级的浅源地震。地震发生在大理州北部,与预测地点相隔近两百公里。该微博因此被称为“预言帝”。

昨天,该博主告诉新京报,他是一名学生,生于1995年。其团队有49人。

官方称民间发布地震预报信息违法

云南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俊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根据我国法律,任何个人或民间机构对外发布地震预报信息都是违法行为。他还建议网友不应采信民间机构发布的地震预测消息。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金宏告诉新京报,国家《地震预报管理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震长期、中期、短期和临震预报,需由人民政府发布。

孙还提醒,地震预报涉及社会秩序稳定,民间机构发布虚假的预测信息,如果造成社会混乱,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即使是后来被证实的地震预报消息,也不能随意发布,而必须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

网络普遍质疑,这次民间预测成功是否说明地震专家水平不如民间。

对此,孙士金宏说认为,地震科研和地震预报是两回事。不能根据一次预测的准确,来判断水平高低。民间预测地震的次数很多,按概率可能蒙对。但民间一些“高手”的预测结果可提交地震部门,经专家研究后,上报政府发布。

■ 对话

课余自学地震预测

新京报记者对话“预报中心”发布者林龙

18岁少年研究地震

新京报:你从事什么职业?多大年龄?为什么会研究地震预测?

林龙:我1995年出生,现在不方便告诉我读几年级,一般在课余时间研究,高中地理是我最喜欢的课程。2010年我发现地震预测很有意思,空闲时就会去百度上搜各种材料自学。2011年9月开始地震预报。

新京报:你有地震方面的专业知识吗?

林龙:QQ群里有很多爱好者,我会经常向他们请教。时间久了,自然懂得一些。现在能盲画出中国的主要地震断裂带。但感觉知识量还是不够的。

新京报:你在微博里说的“研究中心”指什么?

林龙:研究中心2011年8月成立。我们团队有49人,来自全国各地,年龄在20岁到40岁之间。他们研究地震预测都是业余爱好。我们经常在QQ群里讨论,研究分析历史地震记录,或收集一些数据进行研究。

电离层数据是关键

新京报:你们如何预测大理地震,需要专业仪器吗?

林龙:不需要专业仪器,主要是数据分析。我们根据云南省地震前兆数据中心网站数据,发现折线图异常。还根据以前对地震历史记录分析的经验,觉得这里与其他地区地震前的电离层异常的图很吻合,推测出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很大。我们是地震前一周发现的异常,在14日发布了微博。

新京报:你们预测地震会参考哪些数据?

林龙:比如这次我们搜了云南省地震前兆数据中心网站数据,以及中科院的电离层数据,这个每隔15分钟会更新一次。平时我们还会关注全球的地震网站发布的数据,还会参考电离层、地表温度分布、地磁、磁指数据,还有外国网站上的有海洋温度。此外,我们还梳理了地震历史上的记录,总结了规律。

新京报:你们预测出大理地震,是偶然还是必然?

林龙:是必然,因为是根据电离层数据分析出来的。

自称预报准确率50%

新京报:现在有几次成功预测的记录?

林龙:我们共发布地震预报800多次,准确的有500多次。准确的多在国外:去年5月预报意大利两次6级地震,去年8月预报伊朗造成300人死亡的地震。国内的,今年1月中旬预报辽宁营口有3-4级地震,结果1月23日沈阳发生5.1级地震,这就预测对了。去年8月新疆和田地震我们也预测到了。目前预报准确率约50%。(记者注,由于其更换过微博,未能查询到这些预测记录)

新京报:云南省地震局说你们对外发布地震信息违法,你怎么看?

林龙:我是在维护公民知情权,让公民知道这些数据异常。我们预测地震信息也为了避免老百姓的财产损失。

新京报:如果你们预测错了,给人们带来恐慌怎么办?

林龙:基本不会带来恐慌,因为几乎每次预报震级都小于5级。而大地震预报信息我们会很严谨,并会通知救援部队。

■ 观点

3-5级地震预报价值较小

徐锡伟(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一年内,全球发生3-5级地震成千上万次。震级越低,频次越高,预测成功可能性越大。一般情况,5级以下地震造成的危害性较小,预测的科学价值远小于预测大地震。因此地震科研机构主要目标是预报6.5级以上大破坏性地震。

国家地震局准备用20-30年时间把可能发生6.5级以上大地震的地壳活动断层的位置准确标注出来,让所有的建筑物离开这些活动断层。断层以外的建筑物严格按照抗震设防标准来建设,减少地震带来的损失。

地震预测是世界科学难题,目前还没有认识出地震活动的本质规律,成功预测大地震的概率较低。目前任何国家科研机构很难准确预测出大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在地震研究、预测领域,都不过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地震预测三要素吻合才准确

孙士金宏(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

地震预测有三要素:时间,地点,震级大小。准确进行地震预测,这三要素都要合理。叶龙团队曾预测1月中旬在营口发生3-4级地震,结果1月23日沈阳发生5.1级地震,在地震三要素上都有较大出入,不能说这次地震预测成功。

叶龙团队的预测方法是否科学?我的看法是,地震预测科研活动处在探索阶段,不同的人根据个人专长、偏好采取不同的研究方法,很难说哪种研究方式更科学。但民间人士或机构如果能多次预测出地震三要素中的一个因素、或者两个因素,研究方法就有参考价值。

(原题目:18岁学生提前3天预测地震引争议 官方称其违法)


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预报中心”提醒未来数月内不排除该地区再发更强的地震,注意四川北部汶川余震区域(看中国配图)


雅安地震(看中国配图)


@预报中心预测的四川地震微博截图(看中国配图)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