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贫困县强征五千亩农田造湖建房(图)

发表:2013-04-19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中国近年来因强行征地引发的群体事件频发。图为2010年9月,
广西合浦县村民坐在挖土机下,阻止施工车辆。(资料图片)

河南省淮滨县强行低价征收当地农民五千亩农地,以兴建人工湖等旅游和房地产项目。征地过程中,多名抗议农民被打伤。

位于河南和安徽交界的淮滨县大约六十万人口,是国家级贫困县。官方《中国青年报》报道,从三月下旬开始,淮滨县政府有关部门组织了由警察、消防和官员组成的上千人的征地队伍,强行征地毁田,四月份开始动土挖湖。当地农民上传到网上的视频显示,大批警员对阻拦开工的农民进行殴打,许多伤者被送院抢救,包括老人和妇女。

当地一位村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证实,强行征地过程中确实有多人被打伤,但因曾遭到警告,他不敢透露详情。

“怎么说呢?这个电话他们留了,估计说话不方便。”

这位村民表示,淮滨县征地赔偿每亩地只有三万多人民币,大批失地农民日后生活无着,非常彷徨 。

“三万四千一亩地,每家一两亩,平均每人几千块,能干嘛呢,你想。”

中国媒体报道,淮滨县强行征收的五千亩土地是为开发名为“走读淮河”的旅游项目,包括一个一千八百亩的人工湖,一千亩旅游景点,以及一千多亩总共一百多万平方米的住宅楼房项目,首期投资三亿七千万人民币。根据中国国务院的规定,任何超过五百三十亩的农地征收,都必须由国务院国土资源部审批核准,而淮滨县的这个大型项目并没有国务院的批文。

那位村民解释说,当地政府是以分片分时的方式,从省国土局获得征地批准。

“他们是化整为零,先找个理由批几百亩,然后再找个理由再批几百亩,过半年再批一点,最后才能批那么多地。”

有中国网民质疑,地处偏远的淮滨县楼房价格不高,外地游客数量也有限,有关项目每年获得的收益,除掉支付投资利息,未必能比农民种地收益高多少。

在美国的评论人士李洪宽认为,在中国大陆,大项目得益的是政府和官员,农民种地收益和他们无关。淮滨县政府在这个项目上显然动了不少脑筋。

“全国各地农村都在盖,只是简单盖个房子是卖不出去的。河南这个地方搞这个项目的人显然动了不少脑筋,他挖个湖,然后才卖房子,从他的角度看,这个大概能搞成。”

由于媒体报道,淮滨县政府的征地和开发,引起舆论关注。李洪宽表示,日后事情如何发展,将视乎当地政府的财力和人脉关系。

“这意味着去国务院交钱,歪门邪道的话到高层找个人特批也行,但也得行贿。实际上就是要层层剥削。”

对暴力强征,李先生表示,类似的事情在中国并非罕见,全中国各地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其中的关键是土地所有权问题,没有完整土地所有权的中国农民,没有办法寻法律渠道保护自己权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