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举报北京市高官 市府前被拘(组图)

发表:2013-04-16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崔家楠律师曾多次发起维权活动。(资料图片/望京网)

北京女律师崔家楠本周一上午到市政府门前举牌,实名举报副市长陈刚涉嫌诈骗住房维修基金,被警方以“涉嫌扰乱社会秩序”扣押。北京律师李方平与李和平接受当事人委托,代理此案,但警方称,必须经公安局批准。此外,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公民建议书》发起人之一李蔚,上周被警方带走,至今情况不明。

中国各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及举报贪污而遭打压的事件不断。北京律师崔小平与童朝平在新浪微博发帖称,接崔家楠律师15日9点40分短信称,各位朋友,我在北京市政府找副市长讨说法,如他非法拘留我,请大家发帖救我,我被他政治迫害、禁止言论了!因我微博实名举报C(指陈刚)副市长涂改财政票据,诈骗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一案!删除我的帖子,对我禁言及禁私信。


北京副市长陈刚

律师市政府前实名举报副市长被拘

网民“文痞天理”周二写道,女律师崔家楠昨天在北京市政府门口展开卷轴,公开举报高官涉嫌盗用、滥用公共维修基金,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交民巷派出所以扰乱社会秩序为由,留置在羁押室中,其电话至今无人接听。请继续关注!

北京区县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野靖春与异议人士何德普闻讯后,立即赶往东交民巷派出所声援。野靖春周二告诉本台:

“我和何德普昨天晚上一直在派出所等到11点,我和李和平律师一起才离开的。刚才跟他们打了一个电话,了解一下,她(崔家楠)现在还在东交民巷派出所”。

她说,他们下午三点抵达派出所,一直在门口等待崔家楠的消息,后来见到李和平与李方平两位律师前来与警方交涉:

“但是,一开始派出所要求他们写委托代理书,等他们写完后,又不同意了,要求他们去分局办理代理委托手续”。

周一傍晚,崔律师感觉不适。野靖春说:

“晚上七点多,应该是崔律师身体不适,叫了一辆救护车,有两个人驾着崔律师,说上医院,这会儿救护车走了,然后警车拉着去医院了,崔律师要求去301医院,但是到底去了哪一家医院,我们不知道,大概11点,看病回来了”。

本台记者星期二致电东交民巷派出所询问。

记者:问一下,崔家楠律师还在你们派出所吗?
公安:您是哪里?

回答: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您要想了解情况,您到东交民巷派出所来,电话中,我没法答复您。

两律师接受委托代理此案

李方平律师对记者说,他已接受崔律师的委托:

“大致了解到情况是,她制作了一个卷轴,上面写着公开举报陈刚副市长,盗用滥用公共维修基金,而且伪造了票据,还没展开,昨天上午大概十点就被警方控制了。直到晚上九点多,我离开的时候,人还在被控制中。现在打她的电话,联系不上,没人接听,估计现在都还没有人身自由”。

记者多次致电崔家楠的手机,但无人接听。

李方平说,警方一度答应他们代理此案,但稍后改变态度:

“警方又不允许,说他们请示了领导,让我们先找东城分局法制处,批了以后,才允许写委托书”。

记者:警方也没有说,崔律师涉嫌什么罪名?
回答:扰乱社会秩序,目前来看,应该是行政拘留。如果超过24小时,应送拘留所。

他认为,崔家楠实名举报官员,没有涉嫌违法:

“这是公民正常的举报行动,没有任何导致社会秩序被扰乱的严重后果”。

公民建议书发起人李蔚被关

近期,北京已发生多起类似事件。3月31日,北京公民袁冬、侯欣等四人,在西单文化广场拉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会”刑事拘留。

一个月前,68名学者、律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发起 “公民建议书”征集签名,希望通过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真正治理中国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而“公民建议书”发起人之一的北京维权人士李蔚上周三被公安从家中带走后,情况不明。

在京的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对记者说:

“李蔚到现在还不知道消息,10号晚上他给我刚刚发封邮件,说警察到他家敲门”。

(原题目:律师实名举报北京副市长被拘 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发起人被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