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服国人H7N9与死猪无关 党是这么做的(组图)

发表:2013-04-10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钟淑慧编译报道】彭博社4月8日发表了Adam Minter的评论文章,题目为“(党)正在说服中国人禽流感与死猪无关”(Convincing Chinese Bird Flu Is Unrelated to Dead Pigs)。以下为译文:

当中国的公众认为官员们可能在对他们撒谎时,中共是如何试图平息人们对健康问题的疑虑?

随着H7N9禽流感感染及死亡人数慢慢上升,不安的中国人不愿意相信他们的政府。这一信任危机可以追溯到2003年高层掩盖SARS的致命后果,及最近黄浦江上的死猪潮,仍然原因不明。伴随着这些经历,中国人似乎宁愿相信任何不是来自政府喉舌的消息-尤其是那些与官方故事相背的,或能填补政府没有回应的“空档”的。

网络评论家及作家吴焰(音)周一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从SARS到H7N9,中国最恐怖的病毒从未治愈:不愿说真话的制度。禽流感的根源不是动物,而是那些体制内的人禽狂吠着兽语:死猪不影响水质,国产奶粉是安全的。还有中国的贪官比例很小,几乎为零!比禽流感可怕的是人禽流感。”

今年3月,在死猪成为一个重大公关危机后不久,上海的官员坚称,打捞出死猪的那条江的水可以放心饮用。随后,这些信誉受到抨击的官员们又面对公众的压力,须解释是否新出现的H7N9禽流感与那些死猪有关,因为最早的两起H7N9感染病例就发生在上海。于是,上海官员在4月1日宣布,那些死猪身上没有发现H7N9病毒,但几乎没人相信。

中国的微博上,将死猪与H7N9禽流感联系起来的想法很普遍,尤其是自从政府否认后变得更为普遍。周一晚,一位工程师发帖子嘲笑说:“上海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把一头死猪扔水里,出来的是H7N9禽流感。官员大哥,自己多保重。”

尽管受控制的新闻网站在反复否认H7N9与死猪的关联,但持怀疑态度、有时甚至是敌意的帖子继续出现。这让官员们得找出个方法,安抚公众。

一种方法就是假装一切正常。这是共产党拥有的央视CCTV在4月5日的做法。黄金时段的新闻联播为观众提供几则娱乐及软性新闻故事,包括亚马逊河的涌潮和东非野生动物每年的大迁徙-只字不提在中国商业之都上海的杀人流感。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4月5日央视CCTV新闻联播,只字不提上海的禽流感(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这并不奏效,尤其对于新闻业内人士。“新周刊”杂志的编辑封新城在4月5日总结了很多同事的感受,他在新浪微博上说:“你的长江飘着猪,你把镜头对准亚马逊;你的国人惶恐禽流感,你丫直播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你特么到底是哪个鸟国的电视台?”

他的新浪微博有280万粉丝。封新城的帖子被转发了超过10.8万次,有超过2.9万个积极评价的回帖。CCTV似乎收到了这个“信息”。自4月6日起, H7N9-但不是死猪,成为黄金时段新闻节目播报的重要内容。

另一种办法就是当局试图让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政府在危机时刻是关心公众健康的。4月5日在上海市的一个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提供的唯一材料,是描述中国传统医学治疗禽流感的好处。自那以后,报纸和微博已挤满了H7N9相关的健康提示,包括勤洗手、保持住宅通风良好、避免接触活的和死的禽鸟。

4月7日,郑州的《青年时代》刊出了一篇社论,里面问道:“有重度雾霾时,专家说,关上窗;H7N9来了,专家说,保持开窗透气。我想知道,这窗户是该开还是该关?很多人看到这个问题,不禁一笑,但这是一个痛苦的笑。”这种痛苦,该社论指出,来自对中国公共卫生系统缺乏信任。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