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STX造船厂2千人连日罢工(组图)

发表:2013-03-30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STX大连造船厂的两千名工人在长兴岛管委会门前抗议。

世界排名第四的韩国STX大连造船厂的2000名工人因厂方拖欠工资连续两天大罢工,周五更聚集在长兴岛管委会门前抗议,堵塞街道数个小时,大批警察,交警及武警前来戒备,最后有关领导出面答应为工人讨公道后大家才散去,但该厂经营前景仍被看淡。

设在大连瓦房店市长兴岛的STX造船厂的员工因厂方拖欠工资于周四下午四点开始罢工,其中包括通勤巴士司机等,致使船厂工人下班要步行一个小时到宿舍,直到周五罢工持续,大约2000名外协和本厂员工早八点开始聚集在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门前抗议,并打出“禁止STX转移资产”、“维护农民工利益”、“还我血汗钱”等横幅,数百警察前来戒备,长兴岛主干道都被警察戒严,直到下午两点多,在有关领导的承诺下工人才散去。

本台记者周五打电话给瓦房店市政府询问有关情况,对方表示:这个我还真不清楚,现在长兴岛不归我们瓦房店管,长兴岛现在是独立机构。

而长兴岛派出所的警察表示:这个不属于我们辖区的,船厂和闹事的地点都不属于我们辖区的,情况我们不了解。

一位曾在船厂工作的罗先生对本台表示:昨天晚上开始罢工,车辆罢工,所有的人(下班)一个小时从船厂走到我们住的地方,我们公司大巴车有很多都是租来的,三个月没有给人家开工资了,上下班的通勤班车,从四点一直到晚上六点半,罢工的是外协单位,就是给我们做配套的外协公司。今天大概有三千人左右到管委会那边抗议,长兴岛整个主道全部被警察封了,据说是政府这边出面干涉了,说给讨个说法,冲突没有发生,基本上长兴岛的交警,警察,消防,武警全都到位了。

据罗先生表示,当地媒体没有到场采访及报道,但消息被网友发到网上,大陆搜狐网社区的多张照片显示,现场人头涌涌,还有工人打着各种颜色的旗子及标语。

罗先生说:到目前没有听说大连媒体或各家媒体有介入的,可能是政府上面有什么政策吧。

据网上资料显示,世界排名第四的韩国STX造船厂依靠并购起家,10年间并购7家国内外企业,令其一举跃进到行业前列,STX大连集团共有工人近三万人,从09年开始国内十家银行为STX大连集团提供28.5亿元人民币贷款。然而,去年的造船业随着全球经济持续走低陷入了严重困境,而今年是应该还贷的时候,据STX消息人士透露,STX大连已无法偿还2013年3月21日到期的银行贷款。因此,现在不仅工资开不出来,公积金都已经两个月没缴了,据悉, STX大连将在清明节放假9天,节后公司要采取工人轮流放假的方式经营。

罗先生说:STX现在想把一些高质量的船通过海洋运输到韩国,中国人现在一是拿不到钱,二是不想他把船运走,所以不让他们转移资产,有人在看着他们的船,不让他们运走。如果说到了五,六月份能挺过去的话,STX还可能辉煌,挺不过去的话可能就面临着破产,现在有一部分人已经面临着放假回家了,STX不需要那么多工人,政府也不允许他减人,所以他现在只能是一部分人放假,一部分人上班。


工人拉横幅抗议韩国STX大连造船厂拖欠工资。


工人聚集在长兴岛管委会门前抗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