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字为诗(图)

发表:2013-03-25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中国汉字,因为偏旁、部首、读音等各有含义,所以能相辅相成,组成一个个形意统一的方块字。按照汉字结构的特点,将诗句或联语的几个汉字拆开、合并,用这种方法组成的诗联,就叫做“拆字诗联”。比如:

贝者是人不是人,只为今贝起祸根;有朝一日分贝了,到头成为贝戎人。

这是一首戒赌诗,巧妙地通过拆字,说明了“贝”与“者”合为“赌”;“今”与“贝”合为“贪”;“分”与“贝”合为“贫”;“贝”与“戎”合为“贼”。由此道出了赌徒由赌而贪,由贪而贫,由贫而贼的事实,教育人们不要赌博。

日月明朝昏,山风岚自起。石皮破乃坚,古木枯已死。可人何当来,意若重千里。永言咏黄鹤,志士心未已。

这是宋代文学家刘一止的一首拆字诗。有趣的是诗句中的“明、岚、破、枯、何、重、咏、志”八个字恰恰又都被拆开,出现在各自的诗句中:日+月=明、山+风=岚、石+皮=破、古+木=枯、可+人=何、千+里=重、永+言=咏(咏也作咏)、士+心=志。此诗首联以“日月”、“山风”起兴,颔联以“石”、“木”作对比,以“石”内在的坚强比喻“志士”之心。颈联和尾联则写下对友人的思念之情,抒发了“未已”的志向。全诗或拆或合,紧扣诗意,文句自然。

据说,唐末诗人李群玉和塾师联对,塾师说:“我出个拆字对,结尾要用一句唐诗。”接着道:晶字三个日时将有日思无日日日日百年三万六千日。李群玉立即对道:品字三个口宜当张口且张口口口口劝君更尽一杯酒。上联用了李白的诗句:“百年三万六千日。”下联用的是王维的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

还有一副著名的拆字对联:池河,池河,无水也可;更山,更山,有人便仙。上联将“池河”两字除去三点水变成“也可”,下联则将“更山”两字各添个单人偏旁成为“便仙”两字。对仗工整,相映成趣。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