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润肺净肠 怎么喝最管用(组图)

发表:2013-03-18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酸奶健肠的观念深入人心,因为酸奶中益生菌能调节肠道菌裙,促进消化吸收。不过,酸奶不是一喝就了事的,益生菌存活条件高,不得受热,会被胃酸杀死,会被抗生素杀死……  

酸奶品种多了,消费者选择更多反而犯难了。酸奶包装上能看见“B益畅菌”“活性益生菌”之类的字眼,广告上常听到“益生菌”有益身体的推介。这“吃菌”到底有什么作用,花样繁多的“菌”哪个更好?更有东游日本的旅客,被日本导游弄迷惑,回国后纷纷询问日本酸奶的益生菌比中国酸奶高好几万个,更有营养。这是不是推销的新花样呢?  

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许欣筑医师说,市场上名字花俏的益生菌有时仅仅是玩了点“自我命名”的游戏。而酸奶益生菌数量多并不代表肠道吸收得多,会喝酸奶才能补。


网络撷图

益肠菌、活性益生菌都是一回事  

广告所言不虚,益生菌确实是好东西:能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吸收,促进矿物质吸收等等。不过,即使包装上说明,普通酸奶也含有两种益生菌。一些特殊的酸奶则添加了活性菌种,使益生菌数量更多,种类更丰富。许欣筑介绍,益生菌的种类很多,运用于食品行业的主要有8~10种,其中添加于酸奶主要有一下4种:  

A 保加利亚乳杆菌  

B 嗜热链球菌  

C 嗜酸乳杆菌 
 
D 双歧杆菌  

原理是将细菌添加到牛奶中发酵成酸奶。其中,所有酸奶都含有A、B这两种益生菌,而添加了C和D的,是活性益生菌酸奶。  

数量越多越好,但无法判断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益生菌确实是数量越多越好呢,许欣筑介绍,酸奶中的益生菌不够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世界各地对酸奶含菌量都有一定标准。 

我国规定,每毫升酸奶中最少得含有1×106个菌落计数以上,就是说,每毫升酸奶至少得含有106个益生菌。欧美、日本等国规定最少得含有1×107个菌落计数以上。这是益生菌含量的下限,厂家只要不低于这个数量就行。至于具体数量多少,没有上限越多越好。

所以,日本酸奶益生菌数量确实可能更多,但也得看具体产品。  

许欣筑说,我国对酸奶益生菌的检查制度尚不明确,虽然有标准,却缺乏监察,酸奶中的益生菌是否真有这么多量较难保证。


网络撷图

新鲜,冷藏,别空腹喝  

数量多虽然重要,但也不代表这些益生菌能被吸收。产生、运送、储存、放置时间,这些人为因素任何一环节不科学都会大大降低酸奶中的益生菌活性。所以,你的储存方式、喝酸奶方式都最终影响吃进肚的益生菌数量。  

拿嗜酸乳杆菌为例,生产后仅仅两周,它们的活性迅速降低到原来的25%,而4周后,活性只有生产时的10%。所以酸奶喝新鲜,离生产日期越近的酸奶,有效成分越高。  

温度高也会杀死益生菌,酸奶一定要放置到冰箱冷藏室保存。别放在炎热的室外,更不得加热。不然,益生菌还没吃到肚子里就已经被杀死了,数量再多也白搭。  

空腹喝酸奶也是大忌,人在空腹时胃酸高,像双歧杆菌就会被胃酸杀死。许欣筑建议,饭后一~二小时后再喝酸奶,这时胃酸量稍小,能确保有效菌吸收。另外,有胃溃疡的人士也不适合饮用酸奶。  

抗生素的作用是杀菌,而酸奶中的活性细菌会被抗生素杀死,所以,如果你生病了吃抗生素,一定要跟喝酸奶的时间错开。  

专家问答  

问:酸酸乳、乳饮料也是酸的,也属于酸奶饮品,是否也需要冷藏保存呢?是否也能调节肠胃功能呢? 

答:酸酸乳、乳饮料中不存在活性菌,所以不用担心高温破坏的问题。  

此外,酸酸乳、乳饮料虽然也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但含量没有酸奶中的高。从营养学角度讲,它们的营养价值不如酸奶高。所以, 日常生活中你可以把它们作为饮料饮用,但不宜作为营养补充品。

来源:热点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