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中梵关系视乎北京态度(组图)

发表:2013-03-14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

法广:陈日君形容方济作风保守中梵关系视乎北京态度

人在罗马的香港天主教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表示,他曾与新任教宗方济一起共事,认为教宗作风保守,又指中梵关系未来发展主要视乎中方,如果中国不接受教廷的原则,双方难以就发展进行商讨。中梵之间因为主教任命问题,一直未能达成共识,阻碍了双方关系的正常化。

陈日君说,方济为人谦虚亲民,凭良心做事。他说,他曾与方济讨论过中国天主教会的问题,而方济则非常留心倾听,以及表示同情。陈日君相信,中梵未来,主要视乎北京的态度。陈日君说,他相信教宗方济凭借信仰、经验以及智慧,会对中国的教会事务做出有智慧的决定。

香港天主教徒欢迎首位来自拉丁美洲的红衣主教当选教宗,有教徒认为出身中产家庭的方济,为人谦卑低调,拒绝过奢华生活,没有住在教区的豪华大宅,只租住市中心的平民单位,出入只坐公交车,自己烧饭煮菜,可以为全球教徒树立好的榜样。



中国官方和媒体对新教皇当选低调处理

BBC:新教皇当选 中国媒体冷网民热

第一位拉丁美洲主教当选新罗马天主教教皇。中国媒体对这个世界性大消息“冷处理”。网民则纷纷在网上拿教皇选举同中国领导人选举相比较。

搜索中国官方媒体和大的门户网站,能看到的基本上只是简短的新闻报道。

中国政府向新的罗马新教皇方济各致贺,但表示与梵蒂冈的关系正常化取决于梵蒂冈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且不干涉中国内政。中国还表示希望梵方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为改善中梵关系创造条件。

但即使是中国政府对新教皇的这一表态,中国官方媒体也鲜有报道。

热闹的网络

比较之下,中国网上却是很热闹。

正值中国人大开会,选出新一届中国领导人。网民们借此机会,纷纷将中国领导人的当选同教皇选举相比。

网民陈维贵: 还是我们领袖传大,一轮就全票通过,领导十三亿人,罗马的搞五轮才领导十二亿。谁厉害?

网民“小脚”说:今天,梵蒂冈选出了12亿天主教徒的新教皇;今天,中国选出了13亿中国人的新领导人。

老兵东雷: 此主教是广大干部学习的榜样!

海波: 教皇都选举了,天朝还在独裁。

针对报道中的新教皇生活俭朴的风格,网民杨旭调侃道: 真是让人气愤,怎么能让领导没有特供食品?而且还要自己做饭,出门还得坐公交车,竟然住小公寓,教主你太可怜了!来天朝吧,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和当领导的帝王感觉!

(有删节)

来源:法广 /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