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海底发现令人惊叹的热液喷口(图)

发表:2013-02-23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SIS”号深潜器利用机械臂上的设备采集温度数据(网络图片)


虽然深海热液口附近的环境十分恶劣,但这里却是众多奇妙生物的家园,就如图中这只多毛虫(又称管虫、管蠕虫)(网络图片)


热液口附近生存的虾类具有特殊的器官,使它们能灵敏地感觉到过高的水温(网络图片)

近日,英国科学家在对加勒比海海底的考察中,发现了一组令人惊叹的热液喷口,这是目前为止人类发现的最深的热液口。该发现位于开曼海沟。利用遥控的深潜器,科学家在偶然之中发现了这些喷口,其水深将近5000米。从海面科考船接收到的视频和图片看,这些深海的“黑烟囱”有将近10米的高度。

热液口就像黑暗深海中的“暖气”。在近5000米的深海,“ISIS”号深潜器小心翼翼地围绕着热液口运行,进行拍摄并采集样品。据一位操纵深潜器的科学家说,这些海底“黑烟囱”让他想起了英国工业密集的中部地区。

海底热液口是深海最奇特的景观之一,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人类才第一次见到这种地质奇观。从那时起,人们陆续在世界各海域(包括南大洋和大西洋)近200个地点发现了热液口,但直到3年前科学家才第一次在开曼海沟中发现深海热液口。这是一条位于构造板块边界上的深海沟,科学家之前在此发现的一组名为“Beebe”的热液口,其深度记录直到近日才被打破。新发现的深海热液口就在“Beebe”附近,深度为4968米,即大约3英里。

新发现的热液口中喷出的水温度达到401摄氏度,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温度最高的热液。

热液口是一个极不寻常的生物栖息地,从热液口喷出的水温度超过400摄氏度,而周围的水温则在4摄氏度左右。在这两股温差极端的水流之间,只有十分狭窄的交界面——有时窄至几厘米——正是这个交界面为一系列生物提供了独特的生境。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