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失火,殃及哪家“池鱼”? (图)

发表:2013-02-21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展示新型远端导弹

朝鲜在中国农历大年初三上演了“让核弹飞”大戏,让全世界瞪大眼睛,其邻近中国东三省的居民更是“屏住呼吸”,严密监视是否遭到核污染侵袭。半岛“失火”殃及谁家“池鱼”?

*“坏孩子”朝鲜,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国际社会有不少舆论认为,平壤走到今天,全是让其“老大哥”北京“惯坏”了,导致其“上房揭瓦”。北京应放弃其“三天不打”的原则。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也说,应让金正恩尝到“一巴掌的重量”。

*朝鲜核爆,谁家失败?*

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认为,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一而再再而三核试爆,是中国“对朝政策的失败”。新华社不同意这种说法,上周末报道说,“少数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说中国对朝政策失败是“泼脏水”。

该文引用四专家(时殷弘、刘江永、陶文钊、阮宗泽)的话说,“失败论说法很不靠谱,美国应进行更深刻反思。”。

*华尔街日报:是中国对朝政策失败*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周一发表“赵楚”署名文章题目是“再论中国对朝政策的失败”,副标题是:兼答新华社与时殷弘、陶文钊、刘江永和阮宗泽诸先生。

文章说,朝鲜邻近中国东北地区,东北地区人口稠密,产业发达,并非蛮荒沙漠,作为一个周边拥核国家最多的大国,坐视半岛成为核军备竞赛新战场,无异于变相自残。

文章说,中国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并未与美国及其盟友一道向朝鲜施压,而是多方维护朝方的安全关切,在经济上给予持续和巨大的支援,然而,中国的外交和经济资源投入,未能换得朝方起码的合作,相反,朝方视中国的支援及和平解决主张为加速研制核武器与火箭的战略掩护,完全无视中国的安全利益,一路从2006年悍然试爆到2009年的再次试爆,直到今次三次试爆。“以半岛无核化的基本目标衡量,说中国政策没有失败,而且是合理明智的,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陈远:中国不能承受“动乱之重”*

中新社周三发表“陈远”署名文章说,有学者指出,朝核问题根本在于朝美矛盾,中国是“躺着中枪”。

文章承认:中国的安全环境无疑面临更大挑战。中国不得不担心自身安全,还要担心核物质引起的环境污染。

文章说:“这是一件对中国明显不利的事儿,怎么办?有人觉得简单,‘废什么话?断绝一切往来!’可是国际问题是复杂的,半岛局势是脆弱的,邻国是搬不走的。并不是‘快刀’就能‘斩断乱麻’,‘出气’就能解决问题。一刀下去,结果朝鲜半岛剧烈动荡甚至打起来了,我们愿意承受、能够承受吗?动乱产生的难民,可能导致的极端行动,核的不确定性,大国间的对抗,凡此种种,对于需要保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维护机遇期的中国来说,对于同朝鲜有着1千3百多公里边境线的中国来说,得乎?失乎?

*马鼎盛谈“缓冲区”“难民”问题*

中国“朝核”问题专家普遍担心金家朝鲜一旦被“灭”后中国可能失去“缓冲区”并引来朝鲜难民涌进中国等问题。香港评论员马鼎盛说,这些问题不难解决。马鼎盛周二在参加美国之音电视讨论节目时说,所谓美国要借朝鲜半岛为跳板觊觎中国的说法是不存在也没有说服力的。

他说,今天已经进入资讯和电子化时代,万一动起手来,导弹和战机一下子就可以“斩首”“点穴”直奔目标,何需再利用朝鲜半岛打陆地战争。

至于“难民涌到中国”问题,马鼎盛说:一个国家有其尊严。一旦出现难民问题,中国几个机械化师可立刻开过鸭绿江,建立起数十公里的缓冲带,帮助联合国安置难民,保证其基本生活,但不得越过鸭绿江进入中国。

*延静:美逼朝核应反思*

香港大公报周三发表署名(延静)文章题目是:美逼朝核应反思,中朝关系现拐点。这位“原中国资深外交官、驻外大使”的文章说,朝鲜进行核试,在某种程度上是美国逼出来的。

文章说:“多年来,美国推行对朝敌视政策,甚至把朝鲜列为支援恐怖国家。美国至今在南韩留有驻军,不断展开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使朝鲜失去安全感。朝鲜进行核试,既是为了给国内人民鼓劲,也是它对美博弈的一张牌,以增强威慑力,增加讨价还价的筹码。美国在对朝政策上应反思。朝鲜走发展核武道路,完全是它自己的选择,中国虽然不同意,但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朝鲜。”

朝鲜12日核爆之后,中国广州、沈阳、长春、合肥等地出现民众抗议事件。

*朝鲜日报:民间可促当局改变对朝政策*

南韩大报《朝鲜日报》星期三发表社论题目是:如何看待中国网民反北情绪。社论说,这些抗议示威虽然规模不大,但反映着“中国民众对北韩的情绪变化”。社论援引北京大学朱峰教授的话说,再继续给金正恩“遮风挡雨”,要么是中国涉朝事务的官员“脑子有病”;要么是中国新领导人太过“菩萨心肠”。

社论说,一个国家的外交会受到民众情绪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尤其是知识分子的呼声,会反映在外交政策中。“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也在朝着这个方向改变。要想使中国改变对北政策,首先要说服中国政府,但民间领域的交流和接触也要进一步扩大。随着民众情绪的改变,政府政策也会受到影响。”

*多维:北京派高官赴韩,释放“暧昧”信号*

北京宣布,本周末,中国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将赴首尔参加南韩新任总统朴槿惠就职仪式。这是中国首次派政治局委员级别的高官参加南韩总统就职仪式。上次李明博就职,中国派出国务委员唐家璇参加。

海外新闻网多维发表一篇文章说,这是“中国对南韩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暧昧信号。”文章说,美国的官员反覆强调中国对朝鲜具有最大的影响力,而尽管朝鲜用最猛烈的语言抨击美国,但对朝美关系的改善的期待同样炽热,因为对朝鲜安全和发展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是美国而不是中国。

文章说“完全可以设想,当中国为朝鲜核子试验焦虑的时候,朝美关系可能会突然缓和。”

朝鲜核子试验后,南韩、俄罗斯和中国都没有监测到核爆炸通常导致的放射性增加。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