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层恐惧 禁查房产防“深喉”

发表:2013-02-19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个月来,中国网络上连续曝光许多拥有多套房产的官员,引起公众愤慨。近日,多地开始严控用姓名查询他人房产信息,福建、江苏、广东等地均出台了类似条例,这一做法引发了媒体的批评,有房地产行业人士称,这一规定更多的是指向因工作有条件接触房地产信息的房地系统内部人。

新华网的评论《严控“以人查房”,谁会偷着乐》建议说,普通人不允许查房产信息,可以由政府和相关部门出面对官员房产进行核查。只要制订严格的工作程序,相信不会损害到官员们的"隐私和合法权益"。

《中国青年报》曹林的文章则质疑说,政府部门在各种“房叔”现形之前没想到过保护公民,房叔现形后却热衷于保护公民“隐私”,人们很难不将这种保护理解为“保护腐败分子”,很难不理解为“房叔”的现形引发了官场恐慌。

不通过“公开官员房产信息”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却急吼吼地先行关上房产信息查询的门,这无异于以“保护民众隐私权”的堂皇名义,将积极监督官员的公民关进了笼子。

一位房地产行业内部人士则认为,官方此举的关键是打击“深喉”。

根据他的介绍,中国各地的房产信息目前是不联网的,这种信息存在于房管局的内网,社会公众按正规手续极难查询,但有权限接触这种信息的员工,各地城市可能都有数百人,北上广等大城市更多,这种普通工作人员和社会上有心人结合,就成为官员的梦魇。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物权实行公示原则,以登记为公示手段。但物权公示和官员财产公示,是不同概念,房管局本不是法定的财产公示机关,本没有这个义务。

让房地局来反腐或者督促执行财产公示不切实际。但房地局内部员工的爆料,虽然违规,客观上有助社会正义。

目前各地官方禁止“以房查人”的新规,主要是对这种内部员工的限制。基本措施有两方面,一是事前的,取消查询权限和降低、减少权限来控制,二是对泄露官员房产信息者实行重罚来杀一儆百。

在接连爆出房产丑闻后,广州率先处罚了爆料的房产内部员工,此后各地纷纷跟上出台所谓新规。这位房地产行业人士认为,这一措施很可能不是各地房管系统包括住建部的自选动作,而是有北京高层的指示。

因为倘若形成风潮,各地各级官员的房产被大起底,将不可收拾。他相信在新规下,各地房氏家族的事件会迅速平息。“立刻扎住可能的漏洞。快得几乎社会公众都不知怎么回事”。

(原题目:官方限制房产信息“ 以房查人”针对房地系统内部“深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