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囚犯X在以色列的离奇死亡(图)

发表:2013-02-19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耶路撒冷——这个故事具备了一部间谍惊险片的所有元素:一名与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Mossad)有关联的匿名囚犯;单独关押在最高警戒级别、最初是为了囚禁刺杀一位总理的人而造的监狱侧楼里;一起从未正式报道的自杀(抑或是谋杀?);一道禁止令,甚至禁止记者提到该禁令;以及一个可以匹敌007的代号:囚犯X。

有关囚犯X死亡的报告,最早于2010年在以色列和美国浮出水面,美国一位博客作者称,该神秘男子是一位前伊朗将军。政府审查人员立即迫使一家以色列新闻网站删除了两条与囚犯X有关的消息,相关记者也被警察问讯。


澳大利亚ABC新闻说囚犯X在以色列监狱里秘密身亡。

周二,一家澳大利亚电视台对此事进行深入报道,称囚犯X是一名成为以色列间谍的澳大利亚人,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以色列总理办公室随即罕见地召集该国媒体主编开会,提醒他们法院曾发出禁令,禁止发布与此事相关的任何信息。

外界仍无从得知囚犯X可能做了什么,以至于得到如此极端的对待,以及如此极端的保密手段——人权组织谴责此举违反国际法。但明显的是,建立于20世纪50年代的以色列审查体系在现代媒体环境下,已不可救药地漏洞百出:澳大利亚的报道迅速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激起国会中反对派议员的愤怒质询。

工党(Labor Party)议员纳曼·沙伊(Nahman Shai)宣告,“以色列公众迟早会知道发生了什么。”

以色列日报《国土报》(Haaretz)的主编阿卢夫·本(Aluf Benn)说,政府周二迫使他和另一家新闻机构从网站上删除了有关澳大利亚报道的消息。后来,《国土报》贴出一篇文章,报道上述不寻常的会议以及国会讨论。

“不幸的是,他们还生活在上个世纪,”本在谈到以色列政府时说道。“今天,任何在新闻网站被禁的信息,都会在Facebook的留言墙以及Twitter订阅中广泛传播。你无法使一篇报道消失。我希望他们在自己的工作中更能跟得上时代。”

总理办公室和监狱管理部门周二拒绝置评。“我什么也不能告诉你;我不负责处理此事,”监狱女发言人西旺·魏茨曼(Sivan Weizman)说。“我不能回答与它有关的任何问题。抱歉。”

上述澳大利亚报道是根据十个月调查制作的一档半小时节目,周二在澳大利亚ABC新闻(ABC News)的杂志类栏目《驻外记者》(Foreign Correspondent)播出。报道称,囚犯X的真名是本·齐吉尔(Ben Zygier),他曾在以色列使用本·阿隆(Ben Alon)一名。据这份报道透露,齐吉尔死时年龄为34岁,死前大约十年移民到以色列,娶了一位以色列女子,有两个年龄尚幼的孩子。

“ABC的理解是,他被情报机构摩萨德招募,”这家澳大利亚电视台网站上的一篇文章表示。“他的监禁如此隐秘,据说连看守都不知道他的身份。”齐吉尔“被发现在一间牢房吊死,尽管里面装有防止自杀的先进监视系统,”文章说道,并补充说,看守曾试图抢救他,但没有成功,一周后,他在墨尔本郊区一个犹太人墓地下葬。

澳大利亚政府的一名女发言人在一封邮件中称,直到这位囚犯的家人要求帮助遣返其遗体,澳大利亚大使馆才得知他被监禁一事。该女发言人还表示,她不能对“情报事务(无论是据称的还是属实的)发表评论”。

该澳大利亚报道以2010年的相关新闻为基础,这些报道称,囚犯X在以色列阿亚隆监狱(Ayalon Prison)一个区域的15号单独监禁牢房内死亡,据称,该区域是专门为在1995年杀害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Yitzhak Rabin)的伊加尔·阿米尔(Yigal Amir)建造的。据这些报道称,囚犯X不准被亲友探望,也不准见律师。

2010年,美国博客作者理乍得·希尔维斯坦(Richard Silverstein)曾称,囚犯X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的前将军、政府部长阿里-礼萨·阿斯加里(Ali-Reza Asgari),此前曾有报道称,他叛逃至以色列并与西方情报机构合作。周二,希尔维斯坦承认自己弄错了,他说自己的信息源显然是“一个阴谋的一部分,目的是误导媒体,阻止他们发现真相”。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常驻耶路撒冷的分析师比尔·范埃斯弗德(Bill van Esveld)称,相关报道似乎显示,这是一起严重违反国际法的事件。“这是你能想到的最基本的义务,即不能让人失踪,”他说。“你不能把某人拘禁起来,对外宣称不知此事,不允许家人和其联系,也不让他们见律师或者得到正当法律程序。这些都需要调查。”

以色列长期实行一套军事审查制度,拒绝承认以军的某些行动,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以军上月对叙利亚的空袭。对于世人皆知的以色列核计划,该国大多政客只能闪烁其词,而以色列记者只能引用外国媒体的相关报道。两周前,在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发布的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press freedom index)排名中,以色列在179个国家中排在第112位。

但专家们表示,即使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囚犯X的遭遇也是不寻常的。他们把它和马库斯·克林伯格(Marcus Klingberg)的案子相提并论,后者是一名苏联间谍,曾以假名在以色列被关押多年。

“以色列历史上仍有一些片断被锁在最厚重的保密墙背后,”以色列记者、《纽约时报杂志》(New York Times Magazine)撰稿人罗内恩·伯格曼(Ronen Bergman)说,他正在写一本关于摩萨德的书。“这些事件有的发生在40年前,有的发生在50年前,现在它们仍然被层层藏起,任何破坏保密的人都会被送进监狱。”

伯格曼称,他有一些关于囚犯X的信息,但无法说出来,因为“禁令仍然有效,而我是一名以色列公民”。周二,摩萨德的三位前局长也都拒绝对此事置评。

“这是你想和我讨论的话题吗?绝对不行,”曾在20世纪90年代领导该情报机构、后来成为工党议员的丹尼·亚托姆(Danny Yatom)说道。“我不知道这事是真是假。即使我知道它是真的,我也不会谈论此事。”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