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800岁茶树王自然倒伏 村民悲痛如失去亲人(组图)

发表:2013-02-01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60位村民抬着茶树王下山


第一个发现茶树王的科技人员——刘献荣


茶树王遗体到达勐海


茶树王暂被安置在陈升茶厂

去年9月27日,树龄近1800年的西双版纳巴达野生茶树王,被村民发现整株自然倒伏后,经云南省茶叶科研所和西双版纳州林业部门以及全省知名茶叶的专家现场勘查和研究分析后,认为由于茶树王树干干涸、根部空心过度,承受不住树枝的重压而倒伏,没有扶栽重新生长的可能,正式宣布其死亡。

昨天,这株宣告着中国的澜沧江中下游为世界茶叶原产地的茶树王在离世4个月后,被运载下山,被安置在勐海县的陈升茶厂内,将建“茶王宫”永久保存。

发现 世界大叶茶种起源中国

上个世纪的60年代以前,关于世界茶叶大叶种起源地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而西方国家则一致认为世界茶叶的起源地在印度。

1961年,有村民在勐海县巴达贺松大黑山海拔1900米的季风常绿阔叶林中,发现有一株罕见的巨型茶树。同年,由云南茶叶科学研究所的技术员刘献荣和张顺高先后初步实地考察,初步确定为迄今为止最大的茶树。后经云南大学农学院、云南省茶叶科研所组成的考察组现场考察,这棵基部围达3.2米、树高32.12米的巨型茶树,被鉴定为大理茶种(C.taliensis)的野生大茶树。

经现场测量和当地历史考证,经多位知名专家联合认定树龄超过1700年,这得到了当时的中国茶科所专家认同,并于1962年在《中国茶叶》月刊向世界发布了发现巴达野生茶树王的消息,成为当时发现的世界上存活树龄最大的古茶树,被誉为“茶树活化石”,在世界茶叶界引起了轰动。中国是世界大叶种茶起源地的论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并且多年来,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茶叶专家和学者前来考察。

同时,在“茶树王”的附近还发现了数量达500余株的野生茶树群。目前,勐海县已被测定有4.6万亩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园,千年以上的野生茶树分布普遍,它们大都单株散生于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区。

离世 村民悲痛如同失去亲人

去年9月27日,这株树龄近1800年的茶树王整株倒伏后,村寨连夜就组织人上山守护,并将通往山上的道路封死,防止有人上山伤害倒地茶树王的枝叶。次日中午,山下世代都将这棵茶树王敬为神树的贺松村的村民,全部自发上山送别茶树王。

“这棵茶树王在我们心中就是一棵神树,如今它死了,我们感觉就像自己家的老人去世一样难过。”特沙老人对赶到现场采访的记者说。

当时专家组现场检查、分析后认为,由于茶树王树龄老化,生理机能急剧下降,抵抗病虫害侵染的能力低下,抵抗风雨侵蚀力减弱。近百年来,常年遭受白蚁、天牛等害虫的侵蚀,树体树干中空面积不断扩大,影响养分吸收、贮存;而树干空洞外露部位木质又因雨水和湿气的影响,加速木质腐烂和洞口边缘组织坏死,导致了茶树王极度衰弱,成为茶树王死亡的主要内因。而外因则是因为近几年来,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巴达茶树王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时而干燥时而过度潮湿,加速了树干中空部位的腐蚀、枯竭。

据了解,经勐海县委、县政府多方综合论证,为了更加完好地将其遗体进行永久保存,需要搬运下山找一个能够遮阴蔽日的环境进行杀虫、防腐和恢复“在世”时的形状等技术处理。因此,决定委托辖区内实力较强的陈升茶业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茶王树的保存工作。

保存 搬下山进行技术处理

今年1月29日,记者跟随勐海县副县长何庆元带领的茶树王搬运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成员赶到巴达时,接到通知的贺松村村民已经提前3天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在下山路上,将有可能妨碍搬运的杂树清除,而且还在长达5公里山丘起伏的密林中,修出一条两米宽的便道。

1月30日早上9点,准备搬运的160名精壮的男性村民用麻袋把茶树王的躯干和枝叶全部裹了一层,并使用藤条捆紧,以防止在搬运中造成损伤。

一切就绪后,160名精壮男子抬起茶树王遗体,喊着整齐的号子,艰难地一步一步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向着5公里外的山下挪去。一直到下午2点,茶树王才被抬到了山脚下的乡村公路边。村民开始每两个人一班,轮流着守护,等待1月31日吊装上卡车后运往勐海保存。

安置 顶级专家指导建茶王宫

昨天一早,贺松村190余户人家的1000多位村民,全都自发地来到山脚下的乡村公路边,为茶树王送行。

经过村委会主任则罗挑选,有36名村民代表和长老特沙等5位老人,得以坐上卡车一路护送着茶树王的遗体来到了勐海县城。

下午3点左右,负责保存的陈升茶业有限公司组织了上百人的阵容,迎接茶树王的到来。随后茶树王被暂时安置在了茶厂厂房后方的室内保存。

云南著名的茶叶专家曾云荣介绍,目前已有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王进荣研究员和中国杭州茶叶博物馆馆长吴胜天研究员,两位权威专家接受邀请,与云南的茶叶界专家组成专家小组,进行规划和制定永久保存方案,并将修建“茶王宫”对茶树王进行永久保存。

专访 “50年前我考察茶树王”

作为50年前最早见到茶树王的科研人员,如今已经78岁的刘献荣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思路清晰。

“当时老百姓说巴达有一棵树古老的原生茶树,但不知道这个茶树在哪里,村民有的说见过,有的说只是听说。”刘献荣说,当年在云南茶叶科学研究所工作的他向所里汇报了这一消息后,所里安排他带领同事一起去调查。

当时地处中缅边境的巴达一带不仅有凶猛野兽出没,而且常有土匪活动,因此他带上了一支步枪,政府还派了3个民兵护送他。步行一天到达西定,驻守西定的边防军又派了5名荷枪实弹的战士护送他到巴达。到巴达后,驻守巴达的边防军又派了一个班的战士,武装护送他进山去寻找大茶树。

在山里转了3天后,第四天的早上由贺松村寨向后山出发,找到中午12点时,在一片原始森林中找到了这棵巨大的茶树。

“看到了大茶树后,我们看了一下环境,因为当时我们身上也没有带着什么测量仪器之类的,所以也不敢确定这个茶树是不是野生的。”刘献荣说,第二次上山才让当地村民爬上树去采了一些枝叶,寄到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鉴定,最终确定是野生茶。后来,组织权威专家组进行多方鉴定和论证后,确定其树龄为1700年以上,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树龄最高的野生茶树王。

来源:云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