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因地方债风险对中国负面展望

作者:李慧敏 罗天 发表:2013-01-16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去年12月在亚洲经济体主权评级报告中,给予中国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AA-”,评级展望为“负面”(Negative Outlook);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Stable Outlook)。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目前只有惠誉对中国主权评级给予“负面展望”。

惠誉本周举行的一次电话会议上,惠誉亚太区主权评级负责人高翰德(Andrew Colquhoun)对惠誉给予中国“负面”展望的原因作了说明。在他看来,中国的债务问题是影响中国主权评级的重要因素。

高翰德在电话中表示,从2009/2010年起,中国以大规模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地方政府借融资平台从商业银行获得信贷,弥补财政支出的缺口。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当年大规模信贷扩张的后果逐步显现,2012年底中国信贷总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2008年末的128%攀升至190%。这对中国的本币信用评级构成了下调压力。

不过,惠誉对中国的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仍为“稳定”,惠誉称这得益于中国逾3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惠誉预计今年中国信贷增长率将达到15%,投资和信贷的增长较前两年都会放缓。

惠誉认为中国以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接近极限,转变发展方式,增加消费对增长的贡献十分紧迫。高翰德进一步表示,中国新任的领导层应该拿出一套解决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问题的方案,中央政府要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行为严格加以约束。

针对有关中国“影子银行”的问题,高翰德表示,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兑付风险和低透明度影响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不过这并非惠誉给予中国主权评级负面展望的主要原因。

中国官方认为惠誉的评级并未充分反映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12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惠誉评级答问时说,最近中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运行企稳,结构调整加快,民生继续改善的积极变化。华春莹表示希望有关评级机构对中国经济有“更全面、更扎实、更准确”的评估。

另一评级机构标普(Standard & Poor's)对中国的评级则偏乐观。2012年11月29日,标普确认对中国的主权评级为“AA-/A-1+”,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称,这一评级反映了中国经济强劲的增长潜力,良好的外债比率和政府相对健康的财务状况。这些优势抵消了中国经济在体制和透明度等方面的缺陷。

不过,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问题依然受到广泛的关注。据财新《新世纪周刊》报道,按照中国银监会和中央银行联合调查的结果,地方融资平台从2008年的不到2万亿元迅速变成2009年底的7万多亿元。2010年,银监会内部统计显示,当时统计的7.66万亿元的平台贷款余额中,有26%(约2万亿元)存在着严重问题,包括借款主体不明确、当期债务偿还存在严重问题、以及/或将贷款用于自有资本或挪作他用等。另有4万亿元贷款的现金流不足以覆盖其本息。

标普亦指出,中国财政实际状况可能比数据所反映的要差。地方政府有大批预算外债务,许多债务属于县级或县级以下的地方融资平台。有效数据的缺乏和地方政府对这些债务模糊的责任都使得对这些债务的管理格外困难。

惠誉在上述电话会议中还预计,2013年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仍然会在全球范围内维持最快的增速,GDP增长达到6.4%,高于2012年的6%。中国已经成功避免经济的“硬着陆”,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将达到8%,2014年将达到7.5%。

除中国,印度和日本以外,其他13个亚洲国家的主权评级展望均为“稳定”。惠誉在上述电话会议中对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宏观经济政策都给予了较为积极的评价。

不过,高翰德强调,“稳定”的评级展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stable doesn't mean static),亚洲的经济体将不可避免地经历震荡,尽管冲击的具体形式还无法预料。亚洲各国需要在它们的资产负债表上留出更多余地,并通过经济改革来释放自身的增长潜力。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