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双手互搏” 意在敲打全党(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3-01-12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由此得到灵感?(看中国配图)

新年1月5号,中央党校举办了面对中委和候补中委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7个常委悉数到场,习近平在此的一番讲话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他称中共的历史分为改革开放之前和之后两个时期,二者不是彼此割裂,更不是根本对立。不能用后三十年历史来否定前三十年历史,也不能用前三十年历史来否定后三十年历史。

习近平作为中共的党魁,说这种话倒是符合了中共一贯的没有原则,强词夺理的特点。中共前三十年完全是建立在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一场迷梦之上,为此残酷消灭了数以百万的被划为阶级敌人的同胞,为了打造一个公有制的社会,彻底扼杀了传统私有制基础上的生产力,也砸毁了中华的传统文化。而后三十年则抛却了共产主义,摸着石头过河,接着造就了一个畸形的权贵资本主义,贫富极端分化,官场腐败到烂,社会道德崩溃。

设想一下,若是把这两个三十年的领头人:毛泽东和邓小平复活放在一起,二者就非得斗个你死我活不可。

习近平演练“双手互搏”,意在警告 

自古以来,会双手互搏之术的只有老顽童周伯通、老实人郭靖和活死人墓里长大的小龙女三人而已。那么习近平为何要表演这一番“双手互搏”呢?习近平为什么非要把毛泽东和邓小平这对冤家摆在一起?

很显然,毛和邓的唯一一致之处,就是他们都曾经是中共的党魁,都是坚持维护了中共的政权。那么在这个基础上,不管毛走过的路和邓走过的路在一些具体政策上是如何水火不容,就都不是问题,都应该肯定,而且不能用一方否定另一方。

那么携全体常委,面对中共全体现任高层,进而这个讲话会传达至全党,习近平在这里讲明这个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象有些人分析的,习近平在肯定前三十年,所以是在向左转吗?其实答案就在习接下来的讲话。

习近平随后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这当然是党内的语言。但联系上文,翻译成普通人能懂的话,其实很明白,习在这里其实是在向党内的保守派打招呼,表明自己将要做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并且说,不要对我要做的事情指手画脚,既然前后三十年如此矛盾都不会相互否定,那就更不要用毛时期或者邓时期的做法来否定我要做的。

习随后又再次明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点明了自己会有一些新做法,习也明白自己的某些做法会在党内遇到的阻力,所以又再次称:“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这其实已经是对党内口气很重的警告了。

联系习近平在此之前1月1日在政治局集体政治学习的讲话中讲到摸着石头过河符合中国国情的话,习近平“双手互搏”之意就很明显了,他是在敲打全党,要党跟着他再去下河摸石头,而不是在岸上说三道四,甚至是背后捅刀。

南周和劳教事件凸显高层两种力量 

习近平正在面对如何解决不愿跟其下河摸石头,甚至是会背后捅刀的其他党内势力,这可以在最近南周事件和劳教废改中得到明证。

设想一下,如果习近平和主管宣传的常委刘云山立场一致的话,那南周事件的发展进程就不会是这样。既然中宣部已经定性是境外敌对势力参与,接着派出武警接管南周,撤换报纸从业人员,然后全国媒体再大批判一番就会是“一贯常规”的做法。中宣部授意环球时报发表社论中警告要严肃处理南周事件,“否则我们就是瞎闯,事倍功半,甚至损害中国前进的大局。”

但我们看到在南周事件中,高层迟迟不表态,在中宣部作出定性之后,胡春华还是出面在南周和政府之间做出了和解,并暗示触犯众怒的庹震会在适当时候调离,并在南周今后的出版审查方面作出一定让步。人民日报甚至发文“党管媒体方式要与时俱进”,变相敲打广东宣传部,文中称“那些不利于打通心结、凝聚共识的僵化观念,那些放任信仰缺失、价值迷失、信任流失的错误行为,那些手段单一、自以为是的生硬说教,都应坚决摒弃。”

就连对如何处理艺人伊能静发言支持言论自由的做法上,中共都是前后不一致,隐现两种力量。先是封其微博,然后国安请其喝茶。一天后,伊能静的微博居然再次解禁了,而且她再次发的博文中不见软化,称“自由是一种本能,而要实践这种本能,必须在自己的土地。”

在劳教是废还是改的问题上,两种力量的较量就更为明显。1月7日,受习近平直接领导的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突然在政法委会议上宣布,年内要停止使用劳教制度。这条新闻随即被国内各大新闻网站转载,新华社当时微博也声称“期待把维稳式劳教扫尽历史垃圾堆。”但几小时后,这些新闻都被删除了,取而代之的说法是模糊的劳教制度将被改革。

而在1月9日,新华社在官方网站头版再发表文章,题目为:“适应民主法治进程、改革劳教制度”,文章再次明确表示,存在了将近60年的中国劳教制度“有望在2013年发生重大改革”。

劳教制度是跨越了毛时期和邓时期的制度,不少官员在其中得到了无数好处,很多甚至欠下了人命。现在习近平要拿之开刀,必然遭到党内势力的反抗,比如早在2012年12月就有海外媒体报导,不再担任中国国内安全领导人的江系周永康,曾向高层领导人讲,如果这种不受法律制约的刑罚系统被废除,中国社会就会陷入动荡,而中共也将丧失政权。

而对于此,习近平已经提前用“双手互搏”打了招呼,声明了自己的做法无法被以前的惯例所否定,习近平的敲打是否有效,还非常难说。习看到了不往前走就是死路,并且急于为党减压。虽然没有人清楚习近平理想中要把党带至何方,但从其一上任就相对紧急的步点上看,其目的地当不在近处。

但现在党的官员们多是脑满肠肥,情妇成群,毫无理想,要这样的人再去下河摸石头,结局恐是一厢情愿,有可能落得自己下去了也无法归岸的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