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一个怎样的2013?(图)

发表:2013-01-03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我们走过并不太平的“食”界。从“皮革奶”到“毒胶囊”,从白酒“塑化剂”到肯德基“速成鸡”,从“早产饮料”到“长寿奶”,还有不得不提的“黄金大米”,我们在食品安全带来的无力感中不断深陷对“吃”的恐惧。新一年,期待我们能够少一份恐惧,多一份安全感,期待着即使离开那些诱人的电视镜头,也能在走累了的十字街口吃到饱含着家乡味道的美食,走进真正意义上的“舌尖上的中国”。

2012年,11个孩子坐着拥挤的校车掉进冰冷的水塘,离开了这个他们还没来及用心感受的世界,而22孩子也再次用鲜血的代价,让我们看到他们的不安全。2013年,期待着我们的孩子能够逃离上学路上的生死劫,期待他们在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之前,能够安全的活在这个属于他们的世界。

2012年,异地高考方案终于在千呼万唤中于岁末“露脸”,它的“露脸”让我们看到教育改革的“破冰”,但它背后隐藏的“拼爹”本质,还有敷衍了事的态度,却未让我们看到任何的诚意。新一年,期待异地高考改革能够迈出实质性的一步,让我们的孩子在跟随父母漂泊在异乡辛苦度日的同时,不会失去本该属于他们的受教育的公平权利,也让北京大学不再只是北京人的大学。

2012年,农村社保和大病医保的不断推进,让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享受了更完善的社会保障。然而,廖丹刻章救妻案和“活祭生父”,也将一个赤裸裸的现实——无钱治病,摆在了我们的眼前。付达信“入狱养老”也让我们看到,“养老”对于农民来说只是一个海市蜃楼。而现实中,还存在着更多的“廖丹”和“付达信”,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被现实逼得无路可走。2013年,期待更完善的医疗社保,期待无数个“廖丹”和“付达信”们生得起病,养的起老。

2012年,农民工的讨薪手法不断升级。跳楼、裸奔、拜河神、跪求范仲淹、讨薪发布会、娃娃讨薪……可是,即使是运用如此的“高智慧”手段,他们还是要无奈继续挣扎在艰难的讨薪路上。2013年,期待这段讨薪路越走越短,期待他们每个人都能顺利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好在年底带着开心的微笑拎着丰盛的年货,享受与家人一年一度的“小团圆”。

2012年,更多的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房在大家的注视下实现竣工。然而,与其一起走进大家视线的,在保障房小区进进出出的一辆辆豪车,还有数不清的“房叔”“房妹”。这不仅违背了保障房建设的初衷,也加重了大家心中关于“公平”的痛感。

2013年,期待着一辆辆豪车能开出保障房小区,期待着更多的“房叔房妹”走出我们的视线,更期待着更多的“田凤秀”住进75元的廉租房,而“居者有其屋”也不再是一句空喊。

2012,“表哥”、“房叔”的意外落马,让我们看到网络作为民间反腐工具不断释放出的“正能量”。然而,网络终究不是反腐最大的“照妖镜”。反腐的成败,也不只要看有多少贪腐官员受到惩治,更要看孳生腐败的土壤是否铲除。而这些,需要的是对权力的有力制约与监督机制。2013年,期待着这种机制的尽快建立,期待着作为反腐利器——“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顺利实施。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一个清正廉明的社会管理体系。

2013年,我们还有更多的期待。期待每一位老人不再孤独留守,也希望每个孩子能在父母身边快乐成长;期待孩子不仅不用扛着课桌去学校,还会有更安全的营养餐;期待老人倒了有人扶,期待不会再有下一个“小悦悦”的出现;期待养老金双轨制的废除,更期待着同样的付出会有同等的收获……

所有这些,都只是我们作为普通百姓最基本也最细微、最现实也最迫切的愿望。也正是这些愿望,构成了我们的“中国梦”。而在这个“中国梦”背后,每一个愿望都值得期许和祝福,每一份努力都值得我们去鼓励和关注。2013,期待一个更好的中国。

来源:海外视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