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中国比谁先触底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发表:2013-01-01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五,日经指数飙升到自2011年3月大地震以来的最高点。尽管日经指数在当天跃升了0.7%,但当天发布的11月日本工业产值却环比下降1.7%,远逊于分析师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的降幅预测只有0.5%。

还有更坏的消息。日本12月Markit/JMMA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跌,且出现三年多来的最大跌幅。

为何坏消息反而让投资者追涨呢?普遍共识是制造业走软能够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位新首相正在酝酿一项广泛的计划,以重振日本经济、摆脱自世纪之交以来的第四次经济收缩。

第一,安倍晋三将大规模地采取经济促进措施。例如,他将提出一项规模为10万亿日元(约合1,160亿美元)新基础设施项目追加预算案,以及对当下财年(到明年3月31日结束)最后一季度的减税政策。而且新财年中将不可避免地追加更多支出。

第二,安倍晋三打算压低日元以帮助苦苦挣扎的出口商。关于其刺激计划的消息已经显现出效果。上周五盘中,美元兑日元汇率触及86.64日元,这是2010年8月以来日元最低的汇率水平。

第三,这位新上任的首相正施压日本央行打开经济刺激的水龙头。首先,安倍晋三希望央行将现行1.0%的通胀目标翻倍。在安倍晋三威胁修改确保日本央行独立性的法律后,日本央行几乎一定会在其定于1月21日到22日举行的下次会议上接受这一目标。此外,日本央行无疑将继续增加资产购买和贷款计划的规模。

各个市场可能会喜欢安倍晋三的刺激方案,但这些充其量是一些短期的修补措施。毕竟,日本政府以前全都尝试过这些措施,而且效果并不令人满意。日本需要的不是再整铺一条河床——过去的财政支出项目已经建造了一些无用的基础设施——而是进行结构改革以提升国家的竞争力。

遗憾的是,东京的政坛精英已经沉迷于这种错误的观念,即政府能够创造持久的繁荣。日本二十多年的衰退和停滞证明了政府对经济的一再干预实际上不起作用。

然而,根本性的解决方案此刻对于日本政府而言是不可接受的。首先,日本的既得利益集团将阻止进行必要的改变。如果这还不够糟糕的话,安倍晋三明显感到的巨大压力,要拿出立竿见影的效果来履行竞选承诺。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为什么东京方面会不断在政府经济刺激问题上犯错,这令人不得其解。然而,如何将日本与中国政府最近的一系列举措结合起来看的话,这种错误就更容易理解了。今年,中国政府试图以更多的基础设施开支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推升经济增速。

尽管中国经济今年10月开始出现“复苏”,但貌似这种好转形势已经势头用尽。中国的技术官僚们知道他们正陷入困境:他们显然打算将中央政府2013年的计划预算赤字增加41%,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920亿美元)。而目前的规划只有8,500亿元。差额将用于推动明年的城市化进程。去年,中国政府宣布,在未来20年中,打算每年造20座新城。

亚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同时境况不佳,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都认为政府干预是实现长期增长的捷径。然而,两个政府的计划无一看起来可行。不幸的是,中国和日本同时沿着错误的道路走下去。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