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茅台塑化剂开脱 北大教授遭轰(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2-12-21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屏幕上,一坛酒鬼酒被打破,酒洒了,鬼出来了,这个鬼的名字叫“塑化剂”。(视频截图)

【看中国记者庚元综合报道】从酒鬼到茅台,再到五粮液,中国的顶级白酒一再被爆检测出塑化剂超标。

据中国央视《新闻1+1》节目12月14日的报导,13日,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等11个品种的最新白酒检测报告公布了,全部都是塑化剂超标。有意思的是,该节目播出后,第二天很快又全部从《新闻1+1》节目的官网与转载播出的新华网中撤下。

尽管央视的报导中没有披露塑化剂超标的具体数值,但一家在雪球网实名认证为“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公布了上述11种白酒的检测报告,其中超标最多的茅台汉酱51度白酒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高达6.370mg/L,超过国家标准20倍!

中国国家卫生部在2011年6月发布的涉及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最大残留量的通报中规定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的最大残留量为每公斤0.3毫克。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塑化剂是增加材料的柔软性或是材料液化的添加剂,种类多达百余种,但使用得最普遍的即是一群称为邻苯二甲酸酯的化合物。其生物毒性属雌激素与抗雄激素活性,会造成内分泌失调,阻害生物体生殖机能,包括生殖率降低、流产、天生缺陷、异常的精子数、睾丸损害,还会引发恶性肿瘤或造成畸形儿

厂家自证清白 抛阴谋论

为应对茅台被爆塑化剂超标的问题,12月12日,茅台集团在贵阳召开了全国媒体通报会。茅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通报会上提出了阴谋论的看法,袁仁国说:“白酒的塑化剂本来不是问题,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关切的心理,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为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中国的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

袁仁国还表示:“茅台酒是目前中国白酒行业唯一融合国家相关部门认证的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茅台酒是充满神奇色彩的国酒,是表现中华智慧的政治酒,是体现社会和谐的友谊酒,是显示胜利喜悦的庆功酒,是突出交际能力的外交酒。中国白酒行业有几千年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不会因一个事件而停止或者消亡。”

袁仁国的表态引发国内众多媒体与网友的批评。一位微博网友表示:面对危机,要诚意而非霸气,“人送检就是为了让白酒行业衰落?把自己的茅台直接扩大成为白酒行业,还附带了几千年的历史,用这样的身份去俯视别人的质疑吗?”也有网友指出,大上市公司面对危机,需要正视自己的问题,显示的是诚意,不是蛮横霸气。以捍卫行业的姿态回应,甚至抛出阴谋论,非但无助反而有害自己的形象。

挑战常识 专家雷语受质疑

12日的通报会上,茅台集团还请到了几位国家酒业协会和高校的专家,众口一致地为茅台塑化剂事件开脱。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马勇在通报会上说:“部分白酒中检测出微量的塑化剂成分,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但是这件事情不能证明白酒企业生产了不安全的食品。”马勇承认塑化剂对人造成的风险是存在的,但认为风险并不等于危害,他说“风险到危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现在社会公众里的认识,认为你这个酒当中检测出了塑化剂,就一定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这是非常遗憾的错误概念。”

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授李可基在通报会上表示:“塑化剂标准本身就不科学”,“现在塑化剂的危害,目前只在老鼠身上有过检验,虽然有损害的证实,但必须要有很大的量。”针对前两年曾引发轩然大波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李可基说“三聚氰胺其实基本上是一种无毒的物质,成年人喝了不会有事。”

李可基还表示:“人类几百万年都没有灭绝,说明人类的排毒、解毒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过去一百多年间,各种各样的有毒有害物质,铅、砷、汞、二恶英等等这些物质都是几十倍、上百倍在增加,但是人的寿命在过去一百多年中增加了一倍。所以各种有毒有害的物质我们基本上都应付掉了。因此相信自己,使自己心理得到平衡有利于健康长寿。”

李可基教授从人类为什么没有灭绝的角度来说明人的排毒能力的强大,不必为塑化剂而担忧的论点随即在网络上受到广泛的质疑。

网络评论人士朱少华在他的博客中撰文表示,长时间以来,在网络和社会上,人们总把我们中国消费者戏说成已经“百毒不侵”了,我们喝过三聚氰胺牛奶,吃过苏丹红鸭蛋和敌敌畏火腿,饮过塑化剂白酒,地沟油更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几乎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长大。现在堂堂的北大教授终于让我们吃下“定心丸”了,原来我们真的已经“百毒不侵”了。

署名为“@沈坤营销破局”的网友留言:有个披着北大教授外衣的李可基,被茅台拉出来说胡话,说三聚氰胺塑化剂地沟油二恶英等化学毒品,人可以吃而且吃不死,因为我们身体有抗毒力量!尼玛大便也吃不死人,你怎么不吃?真是利益熏心下说鬼话!一个被社会公认的品牌,行为怎么如此龌龊?

网友“@启力小荔”说:北大很童话,教授很故事。

网友“Aktcm”表示:李可基先生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按他理论,别人可以随意打你几棍没事,因为你抗击打能力好,别人可以到你家放个小火也没事,因为你家的防火能力不错……什么教授啊。还有茅台酒,口口声声是国酒,谁封的啊,酒中含有塑化剂明摆着的,不管剂量多少,连认错的勇气的都没有,也敢称国酒,也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