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疯末日 马雅后裔无人闻问(图)

发表:2012-12-2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报:全球疯末日 穷苦马雅后裔无人闻问


马雅新纪元马雅祭师十九日在危地马拉一处马雅遗址,举行仪式准备迎接廿一日马雅历的新纪元。(美联社)

数千怀抱神祕主义、新纪元梦想的民众抵达墨西哥,盼望在马雅历称为“世界末日”的廿一日目睹巨变。马雅文化成为全球焦点,但马雅后裔蒙受歧视、剥削和贫穷之苦,可能不会引起注意与讨论。

二○一二年十二月廿一日代表马雅长历五一二五年周期的尾声,但许多马雅族人无法理解这股骚动,只是在一旁看着旅客大量涌入曾经辉煌的墨西哥南部与中美洲古城,反倒成了旁观者。

墨西哥心理学家薇拉‧罗德里格斯说:“这是一股热潮。”薇拉是马雅后裔,住在末日观光潮中心的奇琴伊察金字塔附近,她的两个孩子则在摆有耶诞树与耶诞老人的客厅玩耍。当地居民卜特说:“没人知道末日的时间,只有神知道。”

目前约有两千万至三千万名马雅后裔住在墨西哥南部、伯利兹、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与危地马拉,瓜国的马雅族最多。马雅后裔占瓜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二,他们曾沦为屠杀受害者,如今则遭社会边缘化,仅获有限的教育、医疗保健等基础服务资源,母语更未获官方认可。根据联合国开发计画署资料,瓜国马雅族贫穷率达百分之八十,百分之六十的小孩营养不良,婴儿死亡率则为百分之四。


路透:“末日”临近 玛雅后裔淡然处之


资料图片显示墨西哥尤卡坦州的奇钦伊查金字塔。REUTERS/Francisco Martin

成千上万的神秘主义者、新时代梦想家和玛雅文化迷们已蜂拥至墨西哥,希望在周五目睹古玛雅历法中“世界末日”降临时的情景。

然而,当今的许多玛雅后裔却对这种情况感到无法理解。眼见外国游客蜂拥至墨西哥南部及中美洲一些历史古城,他们觉得十分意外。

对于研究古中美洲历法的人而言,2012年12月21日代表玛雅长历中一个5,125年周期的结束日。一位美国知名学者在1960年代曾称,这或许可以理解为玛雅人的“末日”。

过去几十年中,在流行文化的助长下,一些西方少数派宗教的信徒认为这一天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一种精神错乱,一时的狂热,”心理学家罗德里格斯(Vera Rodriguez)说。“我觉得,这对我们的社会和文化而言都不是好事。”罗德里格斯是玛雅后裔,住在离玛雅遗址奇钦伊查金字塔(Chichen Itza)不远处的尤卡坦州伊萨马尔(Izamal)。

“我们不相信(末日说法),”41岁的家庭主妇普特(Socorro Poot)说道。“没人知道末日的具体时间,只有上帝知道。”普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住在离奇钦伊查金字塔约40公里处的一个村庄。

来源:联合报 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