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错过可惜的十张图表

发表:2012-12-2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不到数小时了,没几天时间就得高唱圣诞歌了,十天以后我们就得互相恭喜进入新一年了,这时候还没回顾下面这组年度最佳图表就可惜了。

为什么可惜:首先,错过了全球经济千年迁徙路线图。全球经济千年变迁史已经翻到新篇章。新在哪里?有请麦肯锡图表告诉我们:


平心而论,我们不应该抱怨这世界变化快。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因为我们就生在一个全球变化密集的时代。

*接下来,错过了老天爷2012年的大手笔。

随便问一个美国人今年天气怎样。除了飓风,答案十有八九跟这个词有关:热!2012年无疑是美国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美国商务部下属科技部门“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图表清晰展示了今年有多“火热”。

 

说到天气,又怎么少得了让人害怕让人忧的自然灾害,又怎能错过自然灾害对经济的影响?


所以,彭博《商业周刊》以上的“指纹”图绝对值得一看。
1980年以来,冰冻、旱灾、洪灾、火灾、飓风和龙卷风等让人唯恐避之
不及的灾害到底造成多大的损失?一看就知道。


抬头看苍天,低头看故土,自然不能错过中国人担心的问题。


美国权威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上图显示,中国人最担心的12个问题
在2008年到2012年期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很明显,2012年,一半的受访国人投腐败一票,这是2008年以来票数增长最快的担忧问题。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Asymco下面这幅个人电脑(PC)三十六年来销量起伏的图表需要澄清重要性。

电脑当然是上世纪的伟大发明,可21世纪的新人类应该意识到:平板、传统电脑等所有计算设备的角色可以互相转换。我们现在能毫不犹豫地称一些产品为“计算机”,今后会越来越犹豫叫出口,怀疑它们到底算什么。
如果这样理解,就会对全球电脑市场各类产品的销量增减变化更有兴趣。年终盘点就不会错过了。

同样上世纪诞生,欧元项目今年遭到的质疑、面临分裂的危机一波接一波。你想错过,媒体都不放过你。最近威胁要脱离欧元区的声音多了意大利。昨天,雄心勃勃明年要竞选总理的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就这么警告。

上图显示,最想离开欧元区、继续用以前本国货币的竟然不是希腊,也不是西班牙,而是意大利。我们警惕意大利的心情得带到2013年。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大家还记忆犹新,当初美国人民借钱的功力已经让世界人民仰止。因此,这里展示的美国人借钱新动向你可别错过。

巴克莱这张图表好就好在,它简单明了地透露了一个意义深远的消息:美国人又开始借钱了。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饱受“流动性陷阱”煎熬。如图所示,现在贷款需求和贷款能力都在增长,这可能就是美国经济开始转向的重要信号。

*说起美国现在最热门的政治和经济话题——财政悬崖,就必定联系到美国债务。

昨天华尔街见闻还简单科普了一下财政悬崖是个什么东东,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影响。说来说去,其实就是当初规定自动生效的措施现在可能产生可怕的财政悬崖,而起初那样规定也是出于好心,是要避免美国政府长期背负巨额债务。

两个半世纪以来,美国债务怎样从建国之初的7500万美元增长到16万亿美元?下面这幅图展示了增长历程,有兴趣的你请移步“图说1790-2011年美国债务故事:有多少债可以重来(一)与(二)”

 

担心财政悬崖,其实说到底还是担心对国家经济和民生的影响。经济危机以来,美国政府之所以没有努力减少债务都是为了救助本国经济。

麦肯锡下面这幅图显示,美国政府怎样帮忙扛起了私人部门的债务,让本国的消费者和企业能够快速去杠杆。


大部分私人部门债务没有平白消失,只是转移给了公家。当然,政府看中的是消费者的需求,
需求增加,美国经济扩张就有了动力。所以麦肯锡这幅图说的故事可以用四个字概括:隐性救助。

 

*除了财政悬崖,今年美国政界热力呈现的年度大戏应该是总统大选。

纽约时报下图在最终投票前展示了“通往白宫的512条道路”,大家只要见过这幅图应该忘不了,现在回顾还可以和对照“一张图告诉你奥巴马两届总统选举的变化”。

不管奥巴马选择了400多种胜利道路里的哪一种,在决定胜负的战场上,胜者为王是王道。而良性的争论,就永远未见得有所谓一锤定音的结果。没有绝对的最佳,只有让人觉得越来越精彩的图表。这才是我叫它们“错过可惜”的本意。

最后,请允许我用一幅不那么相关的图表为错过可惜的这十张图表做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吧,它发布在艺术家Jessica Hagy的获奖博客Indexed上: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