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转变对阿萨德政权态度(组图)

发表:2012-12-16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达尔希尔村,反对派武装分子攻击叙利亚政府军。

四面受敌的叙利亚总统的前景变得更加黯淡,原因是其最强大的外国盟友俄罗斯承认,他正在对抗日益有组织的武装反抗中落败,而且,俄罗斯首次表示,正制定应急计划,帮助本国公民从叙利亚撤离。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后一个滩头阵地。

俄罗斯外交部高官在莫斯科公开做出以上评价,似乎表明,持续将近两年的叙利亚冲突正在出现重大外交转变,并证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在政治和军事上都开始失败。周三,据透露,阿萨德的军队已开始向反对派武装发射“飞毛腿”弹道导弹,以此打击武装反抗的势头。


叙利亚国家新闻通讯社发布的照片显示,在大马士革西南部的 盖泰纳,人们站在一幢被汽车炸弹摧毁的建筑前。


叙利亚自由军作战人员在北部的阿勒颇省烤火。

这个评价说明,俄罗斯不再认为有阿萨德参与的协商解决是一个可行的选择。此举似乎还反映了莫斯科有了新的认识,认为俄罗斯长期以来支持的阿萨德和他的阿拉维少数派政府,在对抗装备精良的反对派武装时已经无法获胜。叙利亚的反对派得到了阿拉伯国家和西方世界的资金支持,意图推翻阿萨德。一些俄罗斯官员忿忿不平地表示,敌视阿萨德的外国势力想要一个靠武力解决的结果。

北约(NATO)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也表达了大局已定的看法,进一步强化了俄罗斯作出的局势评估。他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我认为大马士革政权接近崩溃。我想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一些西方高级官员表示,虽然俄罗斯的基本立场没有发生明显改变,但他们对俄罗斯副外长、俄罗斯中东问题首席特使米哈伊尔·博格丹诺夫(Mikhail Bogdanov)向克里姆林宫顾问团所做的评论表示欢迎。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对此次评论进行了相关报导。

“很遗憾,不能排除叙利亚反对派获胜的可能性,” 博格丹诺夫说。“我们必须正视事实,目前的趋势说明,叙政府和阿萨德政权正越来越多地失去控制”和领土。

博格丹诺夫预言,叙利亚未来会继续出现血腥冲突,会有更多人死亡,称阿萨德及其政府的倒台不代表内战结束。这场战争日益演变为叙利亚国内外逊尼派与阿拉维少数派及基督徒之间的宗派冲突。“如果你愿意接受推翻阿萨德的代价,我们能做什么呢?”他说。“我们当然认为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他表示,俄罗斯仍然敦促各方做出政治妥协,避免更多人死亡,但他还表示,俄罗斯正在制定计划,必要时,将撤出在叙利亚的本国公民。

西方高级官员表示,长期的消耗战已经损耗了阿萨德政府的力量和资金,虽然叙利亚军队还没被打垮,但他们不再有能力夺回和控制大部分领土。

身份各异的反对派武装队伍越战越勇,卡塔尔和其他波斯湾国家为他们提供了武器和培训。其中一些人是为叙利亚民主而战,其他人则因为宗派原因而作战,坚定的逊尼派穆斯林试图推翻阿拉维少数派政府。

美国和北约组织的官员称,叙利亚军方正使用飞毛腿导弹,认为这反映了阿萨德企图阻止反对派利用落入他们手中的军用机场、战斗机和其他装备,叙利亚军方似乎认为他们已经无法复夺这些设施和装备。

“目前还没有出现明显的转折点,但这一时刻随时会来临,”一名西方高级官员在周四说。“确切无疑的是,反对派不仅夺取了一些领地,而且还守住了这些领地,特别是北部地区。政府要收复失地已越来越困难。因此,发射飞毛腿导弹的原因之一就是击毁飞机和机场这类军事设施,让反对派难以使用这些设施。”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回应波格丹诺夫的评价说,美国想要“称赞俄罗斯最终醒悟、面对现实,并承认阿萨德政权已来日无多”。曾担任国务院叙利亚问题特别顾问的弗雷德里克·C·霍夫(Frederic C. Hof)说,“阿萨德政权及其俄罗斯支持者一直生活在幻想的泡沫中”,这一泡沫如今破灭了。

但还不清楚叙利亚内战的最后阶段会在何时来临,且美国的政策也被其盟友视为犹豫不决、模糊不清。

华盛顿的高级官员曾表示,阿萨德政权倒台并不一定意味着内战和宗派战争的结束。一些官员认为,叙利亚可能会出现分裂,即阿拉维派和基督教派将占领黎巴嫩附近的地区,由阿萨德政府的残余力量防守,而其他人认为,这样的飞地可能会引起进一步动荡。

尽管奥巴马政府推动建立了新的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National Coalition of Syrian Revolutionary and Opposition Forces),并最终在本周承认该联盟为“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但该联盟目前还未能组建起另一套政府系统。

从一开始,俄罗斯的观点一直是,反对阿萨德政权的是“武装团夥”和外国势力,这和阿萨德自己对动乱的估计一致。莫斯科力图维持对叙利亚政府军的武器供给和备件供给,确保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不会通过任何武器禁运决议。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谴责他所谓的幼稚的西方干涉,认为这种干预用混乱和杀戮来取代稳定的政府,而没有换来民主,比如在叙利亚。俄罗斯一直表示,阿萨德倒台会导致叙利亚出现长期分崩离析的状态,但如今分裂已经出现。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