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杜甫终生自责的事情

作者:丁启阵 发表:2012-12-1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网络上有一句流行语,“理想很丰腴,现实却很骨感”。这句话用在诗圣杜甫身上,简直有如量身定做一般合体。青年时代怀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伟大理想,但是,现实却让他最终赍志以殁。距离实现这一理想最近的时期,至德二载(757)五月到乾元元年(758)六月,逃出安史乱军占领的长安,历经艰险投奔在凤翔继位的肃宗李亨。可能是“麻鞋见天子,衣袖露两肘”的落魄样子打动了皇帝,杜甫被委以从八品下的左拾遗一职。品级虽低,但毕竟有机会直接向皇帝进谏,所以,杜甫上任之后,早出晚归,工作尽心尽力。“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春宿左省》),“避人焚谏草,骑马欲鸡栖”(《晚出左掖》)等诗句,可为证明。

可是,上任不久,当年八月,杜甫就因替布衣之交、时任宰相的房琯说情(门客董庭兰利用房琯职权,收受朝臣贿赂后为其谋私),惹怒肃宗,差点儿被关进大牢。虽然最后以无罪释放告终,但肃宗皇帝从此开始讨厌他,杜甫进谏的机会实际上已经没有了。挂着左拾遗官职的一年多时间里,跟政治理想有关的,杜甫几乎只做了上书为房琯辩护这一件事情。其他该做的事情都没有做。其中有一件事情,就令杜甫抱憾终生,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至死难塞责”。

事情是这样的:

安史之乱期间,叛军派出不少间谍刺探朝廷军情。当时跟杜甫相识的侍御吴郁,负责间谍甄别工作。吴郁因为担心无辜者被冤枉,遭杀害,工作谨慎负责。他的这种做法,表面上得到了上司的认可,而实际上却并不符合他们的心意,已经得罪了他们。因此,不久他就被贬斥到外地任职。

事后,杜甫认为,自己正担任着皇帝身边的谏官之职,“余时忝诤臣,丹陛实咫尺”, 于公于私,他都应该站出来替吴郁辩护。可是,大概由于当时疏救房琯,令肃宗皇帝龙颜大怒,诏三司推问。经过张镐、韦陟等人的周旋说情,无罪释放,并且保留官职。但是,杜甫从此受到了肃宗李亨的冷落,他并没有站出来替吴郁说话。

虽然以当时杜甫的处境,即使他站出来替吴郁说话了,也未必有什么效果。但是,杜甫事后却由衷地感到遗憾与歉疚。因此,时隔一年左右,杜甫在弃官之后,离开秦州前往同谷,路过吴郁在两当县的老家宅子时,就满怀歉疚地写下了《两当县吴十御江上宅》一诗,后半首诗详述事情经过与自己内心的感受。请看:

…………

兵家忌间谍,此辈常接迹。台中领举劾,君必慎剖析。

不忍杀无辜,所以分白黑。上官权许与,失意见迁斥。

仲尼甘旅人,向子识损益。朝廷非不知,闭口休叹息。

余时忝诤臣,丹陛实咫尺。相看受狼狈,至死难塞责。

行迈心多违,出门无与适。于公负明义,惆怅头更白。

“相看受狼狈,至死难塞责”,“于公负明义,惆怅头更白”,这些话,真如前人所言,“真情实语,声泪俱下”(杨伦《杜诗镜铨》引申凫盟语)。

更令杜甫感到遗憾的是,后来,他携家定居成都草堂期间,吴郁跟另一位朋友范邈去拜访他。不巧的是,杜甫正好出门拜访邻居去了,没见着吴郁(事见杜甫《范二员外邈、吴十侍御郁特枉驾阙展待,聊寄此》)。有可能,吴郁遭贬斥后,杜甫跟他再也没有见过面。杜甫的遗憾与歉疚,始终没能当面跟吴郁说明。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