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民间信仰中的文财神和武财神(图)

发表:2012-12-10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在民间信仰中,财神又可以分为文财神及武财神,年画中文财神的造型为白面长须,头戴宰相纱帽,手捧如意,身上穿红袍玉带、足蹬元宝,以天官“福、禄、寿、喜、财”,及比干、范蠡为代表。文财神大多神态慈祥,笑容满面;而比较特殊的是比干,面目较严肃,脸庞也比较清瘦。

根据《封神演义》的记载,比干是殷商纣王的三大忠臣之一,纣王宠妾妲己以用人心做药引子为藉口,杀死比干。姜子牙封神时,认为比干“无心”,自然没有私心,因此封他做了财神。

范蠡则是帮助越王勾践中兴复国,后来退隐到齐国陶地,开始经商,没有多少年,变成了巨富,人称“陶朱公”。范蠡能聚财,又不被财所束缚,必要时甚至可以放弃所有的财富及荣华富贵,也使他因此成为民间信仰中,最有气度的财神。

武财神则以赵公明为代表。赵公明因统帅“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晋宝”、“招财使者邓久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专司迎祥纳福、商贾买卖。民间认为赵公明手下所掌管的四名小神,分别是招宝、纳珍、招财和利市,因而理所当然成为财神。

如何得到财神的青睐

人生在世,不免需要财资来供应生活所需,然而,如何才能将财神迎到我们的生命中呢?关于这点,提供大家一个最重要的观念,那就是“转念行善可获福”,任何人要得到“横财”一定要有“天福”,《太上感应篇》的第一句是“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一个人是好是坏,其实都是自身行为所召感的。

若懂得转念行善,去恶日远,积善日多,上界诸神自会给予“天福”;若无积善,光求“天福”,头磕破了,也是枉然。

所以,想要得到财神的青睐,最根本还是要懂得累积自己的福报,如能像童子军精神日行一善,多说好话多做好事,并确实守戒去恶,布施济世,福份就会日日增益,总有一天财神爷会感应到你的真心善意,圆满一切所求。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