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猜疑 上合总理会议无结果

发表:2012-12-07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 — 刚刚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没有取得任何实际结果。媒体和分析人士评论说,这次总理会议变成了一场空洞的讨论会,上合组织的效率和工作质量不但让人怀疑,中俄内斗更影响上合组织的前途。

*仅讨论经济议题 未涉及安全*

星期三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着重讨论了经济领域的合作议题。关注这次会议的俄罗斯媒体报道,这次会议没有取得任何实际结果,最后仅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结束。

商人日报的报道说,上合组织的主要工作一直侧重安全领域的合作,包括打击恐怖主义,极端势力和分离势力,但这次比什凯克总理会议根本没有涉及安全议题。

*上合组织面临考验*

俄罗斯前苏联地区研究中心领导人弗拉索夫说,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逐渐从阿富汗撤军,中亚地区的安全问题将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主要挑战,这使这个组织的未来面临重要考验。

弗拉索夫说:“上合组织需要确定新的工作和合作机制来适应新的局势。这种新的机制应该使上合组织能更有效,更快速对新的挑战作出回应。”

*没有效率 难应付挑战*

俄罗斯东方学研究所的中亚问题学者科尼亚杰夫说,从这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的讨论议题来看,这个组织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不但令人怀疑,很难说上合组织是一个能应对当今全球各种挑战的严肃组织。

他举例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会上建议发行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证件,以便使成员国之间年轻人的旅行互访和交流变得更加方便。但上合组织除了中国之外的其他前苏联共和国目前都是免签证,梅德韦杰夫的提议让人觉得十分可笑。

*空洞讨论会*

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在会议上强调,上合组织的工作应该具有实际结果。他说,上合组织应把注意力集中在两三个重要的合作项目上,并应使这些合作项目得到实施落实。

吉尔吉斯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呼吁各成员国提供财政援助,支持连接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项目。

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上合组织应成立发展基金会,这可促进成员国在技术和经济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说,上合组织各国总理各说各话,比什凯克会议变成了一场空洞的讨论会。上合组织的发展前景并不让人看好。

*俄罗斯封杀中国提议*

俄罗斯学者弗拉索夫认为,上合组织缺乏效率与俄罗斯同中国的缺乏互信,相互猜疑和争夺中亚地区影响力有关。中国在上合组织中的一些提议无法得到俄罗斯的支持。

弗拉索夫说:“俄罗斯没有接受中国的有关提议。无论是中国提出的组建应对危机的上合组织基金会,还是成立上合组织发展银行等等,俄罗斯都否决了中国的这些提议。但几个中亚国家却对中国的这些提议很感兴趣。”

*中亚国家需要中国援助*

中亚问题学者科尼亚杰夫认为,上合组织正变成中国在中亚地区扩张的工具。他认为,上合组织中的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等经济弱小国家非常需要中国的经济援助,而中国也在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收买这些国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