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沐子:我的父亲李元龙(图)

发表:2012-11-26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凯迪:独家专访李沐子:我的父亲李元龙

凯迪编者按:贵州“毕节五亡童”事件最早爆料者李元龙从昨天中午1点钟后消失于网络,而广大网友呼吁其上网跟帖发帖。凯迪编辑部今天上午联系上李元龙远在美国留学的儿子@李沐子 ,专门聊了聊他眼中的父亲李元龙。----11月22日


李元龙儿子李沐子

凯迪编辑部 :沐子你好,你父亲是我们的资深网友,他昨天开始就不上网了,网友很关注!请问现在是什么情况?他能够跟你联系上吗?

李沐子:今天早上9点左右我和他通过电话,听起来很好!

凯迪编辑部:怎么好?他现在哪里?

李沐子:他现在被送到外地旅游,不太方便和外界联系。

凯迪编辑部:你妈妈也在一起吗?

李沐子:在一起的。昨天中午1点左右一起被从家里接走的。

凯迪编辑部:是什么人将他们带走的?

李沐子:这个他具体没告诉我,我只知道是毕节人,不过他似乎不太愿意透露是谁带他走的,说透露了的话会对他回家产生不利影响。

凯迪编辑部:有没有受到谁的威胁?

李沐子:威胁倒没有,但是态度不强硬的话,我想也不能把人从家里带走,我妈妈本来不想去的,是考虑到怕我爸爸不安全,只好跟去的。因为05年我爸爸写文章被抓,当时没有任何人和我爸一起,我妈妈怕发生同样的事情,才选择和他一起被旅游

凯迪编辑部:有没有说几天后能够回家?

李沐子:他语气模糊地说了可能两三天之内回家,具体情况可能不太一定。我上午和他通电话之前他好像还上了一会网,当时我没在电脑前面,不知道他上网说了什么。

凯迪编辑部:是的,我们跟他在网上打了一声招呼,但是没有回复就下线了!

李沐子:是的,我发给他消息也没回复。

凯迪编辑部:你可以随时可打电话给他是吗?

李沐子:这个我就不敢说了,因为只打通了一次电话,后面没有打过。

凯迪编辑部:你父母被带走后,有人通知过你吗?

李沐子:当然不会通知我,他们估计也没有渠道通知我,毕竟我在地球另一面。我爸在电话里也只说叫我把我在微博上发的关于他被旅游的消息删了,说得很谨慎,应该是有人盯着他说话吧!

凯迪编辑部:你的其他亲友都知道这事情了吗?

李沐子:亲戚很多,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现在这事传得很开,连我很多年没联系的同学都知道了。

凯迪编辑部:那你父母有没有主动打过电话给你?

李沐子:没有,今天其实是他先发短信给我让我打电话过去,然后我打过去的。因为在国内打国际长途不方便,所以我们一般是在网上联系。

凯迪编辑部:昨天(11月21日)呢?

李沐子:昨天他被带走之前一直保持和我在网上联系。从有人打电话到他离开家的过程我都知道,他是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点被带走的, 今天他是北京时间早上9点左右打的电话。我猜他人身自由应该没被限制。记得05年那一次,所有的通讯工具都被收走了,我和我妈妈过了好多天才和他联系上,他用的是被拘留的地方的电话打的。

凯迪编辑部:那现在的情况是不是有人在旁边监视他?但是通讯可以自由?

李沐子:对,我想都是有人在旁边监视,有一定程度的通讯自由

凯迪编辑部:听说你父亲想去美国看你,已经有一年不怎么写文章了,为了护照申请通过,有这回事吗?

李沐子:是真的!其实不止一年了,我是2009年12月28日出国的,第二年,也就是2010年他就开始停止写文章,申请护照,当时有关部门说先停一年,到了2011年,表现好就给护照;到了2011年,又说下半年;到了下半年,又说2012年;2012年到了,又说过了18大;现在18大过了,不知道有关部门什么想法……

凯迪编辑部:你父亲当时怎么想?

李沐子:他2009年初的时候是很配合,心想拿到护照再说,就没写文章了。后来有点灰心,不过也没写。

凯迪编辑部:他写什么文章?

李沐子:应该说没写评论文章,只写点一般散文、随笔一类的,与社评无关的。

凯迪编辑部:你觉得父亲是怎样个性的一个人?

李沐子:他嘛,有正义感,敢说别人不敢说的话,同时有点固执,平时很乐观开朗。

凯迪编辑部:父亲是写了哪篇文章发在哪里而因言获罪的?

李沐子:发表他文章的平台主要是《清新论坛》、《议报》等,都是海外的中文平台,他当时总共发表了5篇文章在海外的网站,包括《在思想史加入美国国籍》、《不光涮涮书记》等。

凯迪编辑部:当时有没有媒体报道过你父亲的经历?

李沐子:当时有媒体采访过,都是海外的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BBC等。没有任何一家国内媒体采访过

凯迪编辑部:他在帖子上说,他帮助过很多贫穷孩子,这些你都知道吗?当时家里人怎么看?

李沐子:关于他帮助贫困孩子,是个很长期的过程,最开始帮助贫困学生的时候,我还在上初中他帮助的方式,主要是采访和报道毕节是个贫困地区,有很多孩子考上了大学没钱交学费,他就去采访报道这些考生,呼吁社会帮助,当时我跟着他去过很多贫困学生家里,他长期坚持这个工作,报道了好几年;后来毕节地区某专员亲自打电话到报社,说我爸爸报道得太多了,有损毕节形象,让他停止报道,然后他报道的就稍微少了一点,但并没有停止。

凯迪编辑部:他喜欢在网上写文章,也因言获过罪,家里人有没有劝他不要再写了?他怎么说的?

李沐子:爷爷是极力劝他不要再写了,我妈妈也是,我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反正无论家里人怎么说,写文章其实是个比较情绪化的事情——比如你看到某个特别丑恶的社会现象(就像这次毕节五儿童冻死事件),热血沸腾起来,打开电脑就写了,要不是有关部门说停写文章就给护照,他是非常想写的。

凯迪编辑部:你父亲没有工作,平时他都干些什么?

李沐子:这几年他主要编辑了罗德远的诗集,出去徒步旅行,写点随笔、散文等等,过的其实是种“家庭主夫”的生活。

凯迪编辑部:父亲没工作,母亲养家,你海外留学,家庭经济负担不轻吧?

李沐子:就算我爸爸还有记者工作,也负担不起的,刚来那一年,我爸爸是卖了房子给我交学费,后来因为我爸爸文字狱的关系,我来美国申请了政治庇护,有了难民身份,我就可以申请贷款交学费,解决了这最大的一笔开销,我的生活费基本靠自己打工,现在已经不再靠家里负担。

凯迪编辑部:他没工作后,听说在亲戚家的饭馆帮忙是吗?

李沐子:不是,以前他开过一段时间饭馆,那馆子大概开了半年吧,那是从亲戚那里买过来的,但是他不善经营,没开多久就又转手卖掉了,之后就靠我妈妈养活了。

凯迪编辑部:那他挺不容易的。你现在担心父亲的安全吗?担心他“旅游”回来后,以后还会有人存心继续找他麻烦?

李沐子:这个担心肯定是有的,毕节这次的事情虽然没那么大,但是也不小,遭到报复是很可能的,特别是事情过去之后,但是无风不起浪吧,毕节到现在已经有8个官员因此被免职了,被怀恨在心也正常,他在海外媒体写几篇没看的文章就被关两年,这次害得当官的被免职,难说会发生什么?当然,我是希望他不被报复的。

凯迪编辑部:你希望当地政府如何对待像你父亲一样“惹事”的爆料者?

李沐子:不说奖励吧,至少应该鼓励;政府应该办好自己的事,鼓励百姓当监督者,这样才能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凯迪编辑部:希望政府能够直面存在的问题是吗?

李沐子:没错,犯了错要敢于承认,而不说拼命遮掩!

凯迪编辑部:你身在美国,美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吗?

李沐子:我当然不敢说完全没有,毕竟我不是美国万事通。但我知道美国人对待儿童的态度:任何人,特别是警察,只要在街上看到没人看管的儿童,会立刻报警,警察的话就直接询问孩子的父亲监护人,然后把孩子送回去。如果一时间联系不上父母,警察先把孩子带回警察局保护起来,取得联系以后把孩子送回去。毕节那五个孩子出事之前已经在附近逗留了好几天,早都被人发现了,在美国是不可能发生的。

凯迪编辑部:美国政府非常主动积极地鼓励公民去监督政府的工作是吧?

李沐子:这是原因之一。美国人对儿童特别好,校车制度就是例子之一。美国人有句名言“今天我们怎么对待我们的孩子,明天我们的孩子就怎么对待他们的孩子”想让国家更好的话,只有对孩子好。

凯迪编辑部:那么,你希望毕节当地政府怎样对待所谓的“惹事”公民?

李沐子:一、分析问题。看“惹事”的人提出来的问题是不是真的有问题,如果确实是问题,那就得解决;二、解决问题。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政府只能自己考虑如何做到公平对待;三、温故知新。既然出了问题,就得反省自身:为什么出这样的问题,然后做好相应措施,确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不说要政府做到服所有人,至少得让大多数人满意。

凯迪编辑部:是的。好,感谢你接受采访,希望你父亲早点回家。


纽约时报:捅出贵州儿童消息的前记者被控制

中国一名前记者及其妻子,因上周在网上发表关于贵州省五个男孩在一个大垃圾箱里避寒导致死亡的文章,被安全部门拘留,他的一名律师和一个朋友称。

北京律师李方平在一个电话采访中说,这位前记者李元龙周三被警方带走。这两位李姓人没有亲戚关系。这位律师周四说,李元龙在被带往贵州一个“度假村”的高速公路途中,他们两人通过电话。一位在线刊物的编辑是李元龙的朋友,他说李的妻子也已被带走。

律师说,现年52岁的李元龙曾在贵州省毕节市《毕节日报》做过八年的记者,但因写了关于该市太多的“负面”新闻而在2005年被捕入狱两年,出狱后他一直处于无业状态。

上周晚些时候, 李元龙在一个网上论坛发布了一些照片,还发了关于毕节市五个男孩死亡的文章,这五个男孩是亲戚,年龄在9到13岁之间。11月16日,他们的尸体在一个大垃圾箱里被发现。当地人称,这些男孩是因在垃圾箱里生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官方媒体称,其中至少有四个男孩已辍学。

李元龙的帖子引起中国网民的公愤。网民们严厉质问当地政府、教师、孩子的家人以及全社会,怎么会让孩子们落入如此绝境。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官方媒体都对死亡事件进行了报道。

这些媒体报道称,这五个男孩的父母都是到富裕城市寻找工作机会的农民工,这些孩子与大多数“留守儿童”一样在杂乱无章的生活中长大。在中国各地,农民工经常会把孩子留在家里让家人、通常是祖父母代为看管。由于中国严格的户口制度,农民工不能在他们工作的城市享有相应的社会福利,他们的孩子通常也不能在那里入学,所以这些父母大多不愿意带孩子一起外出打工。

律师说,当地官员知道李元龙有更多的关于毕节孩子困境的信息,所以拘留他以避免他与记者接触。律师补充说,几年来李元龙一直在收集孩子们面临的问题的材料。

毕节市政府办公室里一位接电话的人说,他们的办公室没有任何关于李元龙的消息。该市政府的网站上有一些关于这五个死亡男孩的消息,还发了一个帖子许诺要保护孩子,还要派人巡视大垃圾箱。市政府还称,他们会开通一个热线电话,用来接听有关流落街头孩子的案例报告,还会派官员去学校查看,确保孩子们在学校按要求注册和上课。

李元龙的儿子李沐子目前在美国上学,但因为政府拒绝给李元龙发护照,他一直不能去美国看望自己的儿子,李元龙的朋友、自称刘先生的一位在线刊物编辑说。

李元龙发布这些帖子之时正处于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特别敏感期,11月15日共产党刚刚宣布了新一届领导人。领导人们已经强调了要缩小中国不断增大的收入差距,但是还有很多官员依然支持不计一切求发展的策略。

新华社本周报道称,周一晚上已有两名校长和四名当地官员因在保障这几个毕节男孩的福利上失误而被撤职,另外两名官员也被停职。

来源:凯迪网络/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