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历史上的11月9日(组图)

发表:2012-11-10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9日在德国的历史上曾发生过多起重要事件,这当中有些事件将人类和世界推向灾难,而有些却是带来命运的转机。

今年的11月9日是柏林墙倒塌21周年纪念。这是一个改变世界的日子。一年之后,也就是1990年10月3日,经历了41年分裂的德国重新实现统一。随着在德国土地上铲除德国这一独裁统治,欧洲现实社会主义阵营整个从政治版图上消失。东西方冲突也随之结束。1989年的11月9日,堪称决定德国乃至欧洲命运的日子。

结束君主制

在德国历史上,11月9日这一天,还发生过数起重要事件。1918年社会民主党人施艾德曼(Philipp Scheidemann)在柏林帝国大厦宣布建立共和国,威廉二世统治的君主制结束了:

“工人和士兵,你们清楚这一天的历史意义。前所未有的事情发生了。我们面前的工作很多,也很复杂。一切都是从人民而来,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不允许发生给工人运动带来耻辱的事情。团结起来,忠诚并负有责任感!旧的和腐朽的皇权君主制崩溃了。新生万岁。德意志共和国万岁!”


社会民主党人施艾德曼高呼“德意志共和国万岁!"

希特勒的啤酒馆暴动

德国年轻的民主制从一开始就遇到很大困难,它受到来自左右阵营的双重攻击。1923年11月9日,国社党人(纳粹)在慕尼黑发动政变后举行游行示威,他们的首领正是希特勒。这一行动史称希特勒“啤酒馆暴动”。10年后,希特勒合法取得统治德国的权力,此后将整个世界推进灾难性的第二次世界大战。

犹太大屠杀的总彩排水晶之夜



1938年的“水晶之夜”是犹太人大屠杀的预演

在这个过程中,生活在德国的犹太人被一步步剥夺了权利和财富。从1942年开始,犹太人遭到系统性杀害。而此前的1938年11月9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之前,在整个德意志帝国发生了焚烧犹太教堂、砸毁和抢劫犹太商店的事件。当天有大约100名犹太人被杀害,26000人送入集中营。历史上,这天被称作“水晶之夜”,它如同一场犹太大屠杀的"总彩排"。纳粹党德意志工作阵线的头目莱伊(Robert Ley)对此并不掩饰。他在一次集会叫嚷:“犹太人就会、也必须死掉。犹太人就会、也必须毁灭。这是我们神圣的信念。”

柏林墙倒塌


1989年,柏林墙倒塌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那天夜里,人们最常听到的词汇是“难以置信",通往西方的边界突然间开放了。多月来,东德人民反政府的示威游行从未间断,数千人经过匈牙利和设在东欧国家的西德使馆逃入西方,东德人民要求自由旅行给政府带来的压力日益增高。然而,人们没有料到边界开放。当天,东柏林政府举行的一个国际记者会宣布,开放边界的规定"立即生效"。数万人涌向东柏林的边境处。他们激动地表示:

“过去,他们总是逐一放行的,现在,他们打开了大门。现在,我们什么证件都不用显示,无需检查,就可以走人了。我都没有带证件。”

历史的车轮没有倒转。11月9日第四次书写了德国的历史,而这次是幸运的一笔。即便后来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但这一事实已无法改变:柏林墙倒塌后,德意志民族完成了统一。不能忘却的是,比国家形式上统一更难的,是实现真正的内在的统一。


自由亞洲電台:德国隆重纪念柏林墙倒塌二十三周年

十一月九号是柏林墙倒塌二十三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纪念日德国展开多种隆重、严肃而朴实的纪念活动,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对历史的作用。

为纪念十一月九号柏林墙倒塌,德国媒体在推特上推出了一个新的节目,让每个人在推特上描述,二十三年前的十一月九号,柏林墙倒塌的时候,你在什么地方,正在做什么。为此让人们再次用回忆照亮二十三年前的历史。从而也让每个人重温历史对于自己个人的影响,以及自己曾经在历史上发挥过的作用。二十三年前,正是柏林墙的倒塌导致整个东欧共产党集团的崩溃。

十一月九号不仅是柏林墙倒塌二十三周年纪念日,而且是一九三八年另一个极权主义统治者--希特勒纳粹制造屠杀犹太人的水晶夜七十四周年纪念。这两个纪念日对德国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今年虽然都不是整数年,没有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但是别开生面、隆重、严肃而朴实的纪念活动在九号前后在德国的很多地方展开。这个在推特上的纪念活动是媒体的一个首创。已经有很多人在推特上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记忆。

对此,管理研究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的现任负责人罗兰德·亚恩说,那些时代的见证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们非常具体、生动地让我们重新回忆在柏林墙后面,人们是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专制者是如何在东德存在的。

据记者了解,现在在德国正在进行一个研究调查项目,当年柏林墙的牺牲者将不再是作为数字存在,而是每个人都要具体化,以显示每个人生命的宝贵,社会对于每个人的尊重。

九号上午在柏林,市长沃维莱特。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等一些重要的政界人物,当年的东德公民运动家,以及柏林墙的牺牲者的亲友在林墙纪念地参加了纪念活动。舒尔茨和沃维莱特发表了讲话。

沃维莱特特别强调,自由,对于人权的尊敬和法治国家,不是自然就能够得到的。柏林墙的存在和倒塌告诉人们,人们必须每日、每天地高度警惕,注意保卫自己的这些权利。舒尔茨则强调,柏林墙的倒塌使得欧洲的分裂成为了过去。

十一月九号在北图林根州泰斯同根的埃希斯菲尔德边境纪念馆对于参观者将推出一个新的节目,黄昏后在当年的边界上将重新展示当年边防军的灯光。白天将会在纪念馆的放映有关东德及柏林墙的影片。

与此同时,在很多地方也举行了纪念水晶夜七十四周年的活动,在东部的克姆尼茨市,德国犹太人协会被以前的犹太人教堂纪念地献了花圈。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