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将近 解决就业将成头号问题

发表:2012-11-02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召开的中共18大将决定今后的中国领导人。有外国媒体日前载文称,解决就业问题将是头号令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头疼的问题。

法新社星期四发表的题为“中国新领导人最头疼的问题:创造就业”的文章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他的回忆录《决策时刻》中写道,他曾告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他最大的担心是美国会再次遭到恐怖袭击。

胡锦涛则对此回应说,每年要创造2500万就业机会以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压力令他夜不能寐。

在胡锦涛主政的大部分时间,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都超过10%。然而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7.5%,是自1999年以来最低的。

文章说,有富士康工人透露,目前,中国沿海的一些工厂已经停产,等待政策风向。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则面临着刺激经济和解决就业的难题。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评论说:“中国的就业问题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胡锦涛说每年要创造2500万个就业机会。当然现在可能没有这么多,因为中国的人口增长率也下来了,目前可能每年需要解决1500万到2000万左右的新增就业。但是中国的经济实际上又不是以就业为优先,而是以经济增长为优先。因此,国家的政策,实际上重点还是没有放在就业上,如果放在了就业上,就不会有这么多就业难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搞了大量的基础设施,这些大型的基础设施建好了以后,能够容纳的就业的人数都很少,可是能提升GDP。我们过去一直就热衷于这种有助于GDP增长的一些工程,而并不热衷于能够解决大量就业的事。所以国家的政策可能需要调整。”

中国广播网日前报道说,201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到680万人,再加上往年剩下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进城务工的农民和退伍复员的军人,估计至少需要1300万以上的新增岗位才能基本满足就业需求,但目前,中国每年新增的岗位距离这样的需求还很远。

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对此分析说:“首先从大的环境来看,经济状况不好,所以各行各业,尤其是企业里面吸纳就业人员的能力就差一些。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几年来,国进民退,民办企业的创业环境,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业环境比较差。这些民营企业发展不快,就吸纳不了更多的就业人员。现在当局光扶持官办企业、大的企业,而这些民办企业,缺乏金融等各方面政策的扶持。”

另据北京的麦可思公司于今年6月份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2011年毕业的大学生里,有将近57万人处于失业状态,这当中10多万人选择“啃老”。即使工作了一年的人,对工作的满意率也只有47%。

中国广播网的报道说,与大学生就业难现象相伴的,是有些需要用人的单位招不到人,劳动力市场供给和需求之间出现了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的不合理。

“也就是说,中国民营企业难以壮大发展,中国的城乡差距非常大,大学生不愿到基层去,到农村去。这是一种结构性的问题。中国不是大学生过多,在很多领域还大大缺少大学生,但大学生不愿去。比如说,民营企业需要大学生,但大学生不愿意去。为什么?因为国进民退。国有企业把民营企业挤压的稀里哗啦,连生存都困难,他们怎么可能聘用得起大学生?还有,中国的农村也大量需要大学生,但似乎大学生都不愿意到农村去,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城乡差距太大、户籍制度的限制等等。”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0月25号对外公布说,三季度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该数据已连续第九个季度保持在4.1%的水平。

胡星斗教授认为,如果算上中国农村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加上很多人的隐性失业和劳动力的非充分利用,中国的实际失业率应该远远高出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国未来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