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长寿的秘笈

作者:王圣尉 发表:2012-10-21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要:现代医学则指出:人的衰老与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过度氧化作用有关,而这种氧化又和一种叫自由基的物质有关。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和咖啡碱及维生素C、E等对自由基有着很强的清除效果,这便是茶能养生益寿的奥秘所在。

饮茶品茗这一点上,不分男女,没有贵贱,有身居山村的穷人,也有寓居都市的富人,如有“现代太极泰斗”之称的吴图南平生就喜欢喝茶,一杯在手,日夜不断。唐代120岁的高僧从谂,人称“赵州禅师”,在佛坛创“赵州门风”,其中便有“吃茶去”的禅法,以注释“平常心是道”。

清代有位百岁寿星李庆远,他生前十分欣赏清代学者陆陇其的话:“足柴足米,无忧无虑,早完官粮,不惊不辱,不欠人债而起利,不入典当之门庭,只消清茶淡饭,便可延年益寿。”李庆远一生遵此“妙诀”,称:“此真养生之妙诀,益寿之良箴也。得此可长生,不必采灵药,炼金丹也。”

史籍《南部新书》记载:唐宣宗大中三年(849年),有个130岁的和尚来到洛阳,宣宗问其长寿之道,和尚答:少时家贫,无药可服,一生惟爱喝茶,日饮百碗亦不厌多。

根据不同的季节喝不同的茶叶,使其“各尽其能”地在体内发挥。河南省漯河市107岁的丁富妮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她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有人对她的饮茶方式表示不解,她解释:春天饮花茶,可以散发冬天积存在体内的寒气,促进人体阳气的产生;绿茶性味苦寒,夏天饮之可以消暑去热,解毒止渴;青茶不冷不热,秋季饮之能消除体内余热,恢复津液;而红茶味甘性湿,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冬季饮之能助消化,补身体,使身体强壮。寿星的“茶经”甚为符合中医的药理,不由人不信。

作为茶叶的发源国,我国有着名目繁多的保健茶,擂茶就是其中的一种。据说三国时期,刘备和曹操交战,因久旱酷暑,致使瘟疫流行,刘备的军队吃了当地人做的擂茶后,治好了疫病,打了胜仗。湖南省桃花县的百岁寿星范香秀对当地的擂茶也情有独钟。其做法是:将茶叶、花生、芝麻等放进擂钵内,然后用木棒挤压,速度由慢变快,一圈圈地擂起来,最后变成糊状。值得一提的是:该地是我国的长寿地区,当地人都有吃擂茶的习惯,范香秀的长寿与其吃擂茶也不无关系。此外,老人的枕头也很特别,她的枕芯内装的是茶叶和谷壳,而现代医学证实:用茶叶做枕芯,确实可以起到醒脑明目的作用。

喝茶有益,但不可过度。喝茶过多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甚至导致心肺功能异常。因此民间有不喝过夜茶,不饮过浓茶,不空腹饮茶等说法。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著名生物学家、104岁的陈纳逊教授在步入老年之后,每天喝5杯左右绿茶;上海静安区的袁敦梓、毛惠琴是一对百岁夫妇,其中袁老先生的饮食起居极为严格定时,就连每日品茶也有规定。他一般在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各饮一杯绿茶,3时过后,绝不再饮。

那么,饮茶为何有延年益寿的功效呢?茶能清心神,醒睡除烦;凉肝胆,涤热清痰;益肺胃,明目解瘟。李时珍《本草纲目》云:“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