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怪异天气 风速近560英里(图)

发表:2012-10-20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王星看似平淡的外表下存在极为活跃的大气模式(网络图片)


位于夏威夷的凯克望远镜(网络图片)

近日,科学家揭秘了天王星上怪异的天气系统以及时速近560英里的大风。早在1986年,美国宇航局旅行者2号探测器就拍摄到关于天王星的早期“肖像”,其外表上看显得非常地“平淡无奇”,并没有发现诸如木星那样羡慕的大红斑等极端气候。但研究人员在最新的观测中揭示了天王星的真实面目,怪异的天气模式似乎并没有在其他星球上发现。

科学家使用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山的凯克望远镜详细探测了这颗太阳系第七大行星难以置信的怪异天体,图像中所揭示的行星深蓝色大气主要由氢气、氦气以及甲烷所构成,而天王星大气中的风由东吹向西,速度达到每小时560英里,尽管目前并未发现更多的能量来驱动怪异风的运动。

天王星的大气几乎是太阳系中最冷的大气层,且拥有极为复杂的云层结构,温度低于零下360华氏度,如此低的温度足以冻结甲烷。根据太阳系外侧轨道行星大气环境专家海蒂·哈默尔(HeidiHammel)介绍:“我看到这些图像数据的第一反应就是‘哇’,第二个反应则是更大的惊讶。”天王星大气图像揭示了气团运动令人惊讶的复杂性,众所周知,该行星是非常活跃的,但许多背景噪声掩盖了我们的观测数据。

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行星科学家拉里·斯罗莫夫斯基(LarrySromovsky)所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凯克望远镜对该天体进行观测,认为其是一个巨大的天气系统,可能比我们所知的地球上极端天气系统更加地恶劣和怪异。天王星赤道附近的扇形云带可能揭示了这里大气是非常不稳定或者存在诸如风切变的现象,科学家认为这是一种新发现的行星天气现象,我们并不完全明白它所蕴藏的动力学机制,在太阳系各大行星大气中并未发现如此的现象,此外,在固定维度和经度的区域也存在较活跃的大气活动。

斯罗莫夫斯基认为驱动这些怪异大气现象最主要的是研究其动力来源,研究小组发现天王星特殊大气环流的主要驱动因素必须是太阳能,因为并没有探测到天王星上存在其他能量源。但是科学家提出太阳光抵达天王星时比地球上要弱900倍左右,因为天王星到太阳的距离为二十个天文单位左右,因此若天王星的大气是以太阳能作为其主要的驱动能源,那么它必然是非常高效的机器。

来源:神秘的地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