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官方称个人违规带奶粉回国最高罚13万

发表:2012-10-18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独家回应:旅游可带奶粉回国 违规最高罚金达150万元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MPI)和海关日前联合公告称,将打击一切没有经过登记的婴儿配方奶粉出口。

作为新西兰奶粉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中国目前有许多海外代购网站和商店卖家开始暂停新西兰奶粉的销售。由此,新西兰奶粉价格也出现上涨。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提问,MPI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过去一年通过邮寄、转运等被新西兰认定为“非法”出口到中国的奶粉交易额超7.5亿元,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西兰打击海外奶粉代购依据的法律是1999年出台的动物产品法案(AnimalProductsAct)。

对于何时公布正式的管理规定,新西兰第一产业部食品和饮料行业负责人GlenNeal表示,MPI仍在为调查这一违法行为的规模等做着努力,因此,目前谈规定正式出台的确切时间还为时尚早。

法律出台13年为何现在才执行?回应:增长迅速需要持续调查

NBD:新西兰奶粉在中国广受欢迎,为什么突然要对婴儿配方奶粉代购采取严格的打击措施?

GlenNeal:新西兰第一产业部以及海关已经意识到,大量的婴儿配方奶粉的出口超出了法律允许的范畴。两家机构开始采取行动抑制非法的出口行为,同时保证出口商的行为符合管制下的出口供应链要求。

乳制品出口是新西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供应链参与者有着系统性的要求——从奶农到出口商皆是如此——以保证乳制品整个流程的完整性。

根据新西兰法律(动物产品法案1999),只有注册出口商才有资格出口乳制品,婴儿配方奶粉亦包含在内。如果任何人未遵照乳制品出口规定,而擅自将婴儿配方奶粉通过邮寄或者船只转运出境,那么上述行为就违反了法律规定。

NBD:既然早在1999年就有相关法律,为什么现在在开始打击?

GlenNeal:第一产业部和海关部花了一些时间来厘清这种非法出口行为,包括它可能会在什么情况下发生、哪些人参与其中、规模有多大等等。在过去的一年里,出口中国的非法交易估计价值超过1.5亿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7.5亿元左右),并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有些人可能没有意识到之前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我们将确保任何参与出口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的人瞭解规则。

怎样才算合规?回应:需完备手续

NBD:如果要从新西兰取得出口婴儿配方奶粉资格,需要哪些手续?哪些人可以提出申请?

GlenNeal:我们专门制作了资料表(包含中文),详列了婴儿配方奶粉合法出口至中国的程序。主要包含了以下几点,首先,到MPI办理出口商资格,或者与已经注册的出口商签订协议,由出口商提供服务;第二,注册后,查看出口目的地对婴儿配方奶粉成分和标签的规定(注意中国对婴儿奶粉的成分和标签有具体规定。这些规定不同于新西兰。因此,新西兰本国市场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不能直接出口到中国);第三,向出口风险管理计划(RMP)经营的制造商或者批发商采购有资格出口到中国的婴儿配方奶粉,必须经过MPI或其代理机构的验证;第四,向MPI申请出口货物的出口证 (通常称卫生证);第五,到新西兰海关登记,填写必要的清关文件。

NBD:申请出口资格收费吗?有人质疑该项措施是为了提高新西兰政府税收收入?

GlenNeal:注册成为乳制品出口商需要花费一定成本,且每年都需要进行登记。MPI制止非法婴儿配方奶粉出口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确保参与出口这些产品的人按规矩办事。如果有人违反了规定,我们需要采取适当的行动。

旅游带奶粉回国算违规吗?回应:自用不算非法

NBD: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中国妈妈去新西兰旅游,回国时因为需要,携带了几罐头新西兰奶粉,这是否属于非法出口范围?

GlenNeal:我们注意到,一些游客的确有这个疑问。如果婴儿配方奶粉是装在游客的个人行李中,并在游客乘坐航班过程中伴随左右,且仅限个人用途 (譬如给你的孩子使用)或是非商业用途,那么,这种情况下,就不需要具备注册出口商的证明。

但是,产品不允许出售给他人,且必须是个人的托运行李或手提行李的一部分。旅客需要意识到,他们携带的任何婴儿配方奶粉也必须遵循进口国家的海关和检疫要求。

NBD:MPI何时公布正式的严格管理规定?

GlenNeal:我们已经开始与现有的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商联系,通知他们需要履行的义务。我们确保每个人都理解他们的职责。许多违规出口婴儿配方奶粉的企业告诉我们,他们正努力改进以期符合要求,否则他们将停止这项交易。一旦我们发现这些个人或者企业仍然一意孤行,不按照规矩办事,那么,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不过,我们目前还在为调查这一违法行为的规模以及参与其中的具体人员而做着努力,所以现在谈执行这项工作的确切时间还为时过早。

违规怎样处罚?回应:最高罚金为人民币150万元

NBD:如果违背了新西兰相关政策,将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GlenNeal:我们留意到,一些人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行为已经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所以,我们的方式是,让每个人都理解他们的职责,当这些义务没有得到履行时,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当然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处罚力度非常大:未经登记擅自出口婴儿配方奶粉,对企业至多处以30万新西兰元(约为人民币150万元)罚款,对个人至多处以5万新西兰元 (约人民币26万元)罚款。在APA(上述1999年制定的法律)下,没有遵循RMP,处罚也很大。对违规企业,至多处以10万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52万元左右),针对个人,罚款至多2.5万新西兰元(约为人民币13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