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阳消阴长重在“四个调养”

发表:2012-10-14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秋高气爽,气候渐凉,阳气日衰,阴寒日盛。因热去寒来,阳消阴长,体内的阳气内藏,人体的免疫功能渐弱,容易受到秋季风邪的侵袭,特别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要格外注意个人的养生保健,做到养生“四个调养”最重要。

一、精神调养。

精神调养尤为重要,做到“天人合一”,人与大自然相适应。从人的心理、生理诸方面,做好与秋季相应的调养。在心理上要保持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忧伤。建议中老年朋友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做到“三不三少”,即不急不躁,少生闷气;不喊不叫,少发脾气;不过多计较,少管闲事,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

二、起居调养。

秋冬养阳,适于内藏,气候多变,寒热无常,秋燥伤肺,应注意调养。应早睡早起,以顺应季节的变化,合理调节人体阳气,早起则可使人体的肺脏之气得以舒展,以防收敛之大过。另外,睡好午觉,可以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

三、运动调养。

“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在气候宜人的秋季,更是适宜户外运动锻炼的最佳时机,坚持锻炼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尽量多吸些新鲜空气,以调节精神,保持有个好心情,平安祥和颐养天年。

四、饮食调养,“民以食为天”。

秋季是人体适宜进行“平补”的好时机,要做好营养滋补,可以增强身体战胜疾病的能力,在《素问·脏器法论》中说到,肺——秋季适宜以酸补之。酸味可以收敛肺气而辛味发泄肺气,而秋季应收敛不宜发泄。故在秋季的饮食要增酸省辛,适当地多吃些酸味食品,少吃些辛辣的食品,像葱、姜、韭、椒等辛味食物。适当多吃些有益养肺的新鲜蔬菜和果品,如梨、柿、柑橘、荸荠、香蕉。蔬菜有萝卜、藕、冬瓜、银耳等。这样可有益于身体的健康。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