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阳能电池业拉响警报

作者:KEITH BRADSHER 发表:2012-10-1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近年来,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奠定了全球主导地位,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和风力发电机工厂迫使许多国外竞争对手出局,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也从全球环保人士那里获得了高瞻远瞩的赞誉。

然而,中国的战略目前却陷入了混乱。在过去五年中,全球对太阳能电池组件和风力发电机的需求迅速增长,而中国的生产能力则增长得更快,导致了巨大的供应过剩和激烈的价格战。

由此而来的结果就是一场迫在眉睫的金融灾难,潜在的受害者不光是制造商,还有为这些制造商提供了约180亿美元低息贷款的国有银行,以及提供贷款担保、并将土地以大幅打折的价格出售给制造商的市级和省级政府。

在今年的销售活动中,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们每得到3美元就会伴随多达1美元的损失,因为从2008年以来,电池组件的价格已经下跌了四分之三。

长期在中国最高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改委担任能源和气候政策负责人的李俊峰说,除了实力最强的那些公司之外,他希望银行停止向太阳能电池组件公司提供贷款,任由它们破产。但银行并不急于将这些贷款认定为坏账,也不愿意大笔大笔地销账,它们更愿意贷出更多的钱,好让电池组件公司偿还先前的贷款。

中国太阳能公司的高管们认为,他们的困难部分应归咎于美国在去年春天作出的决定以及欧盟在近期作出的决定,前者要求对进口太阳能电池组件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后者要求启动类似的反倾销调查。

“这不是中国产业的问题,而是全球太阳能产业的问题。”中国名列前茅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商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的发言人罗里·麦克弗森(Rory Macpherson)说。

但李俊峰说,该行业问题的祸根是中国生产能力过剩,并不是贸易限制。

总部位于无锡的尚德公司已经暂时搁置了四分之一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受此影响的1500名工人当中的大部分都会被转入其他岗位,剩下的人则只能获得遣散费。该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天合光能有限公司(Trina Solar)也已经表示将“精简业务”,但并未透露细节。

电池组件生产商之外,中国还拥有超过20家风力发电机制造商,其中许多都在赔钱。中国政府希望这些制造商能整合成五至六个。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