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被指推高香港房价令港人难以置业

发表:2012-10-05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之音报道:香港—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后,声言要确保香港房屋市场能有合理的价格和健康的发展。不过有报道指大陆投资者到香港购买豪宅,推高了本地房价,令香港人置业依然艰巨。

大陆人来香港置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大陆的资金进入香港房地产市场,一直被指为香港房价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大陆人在港置业主要集中在豪宅市场,在高峰期曾经占有四成,今年回落到三成,而在中小型住宅低于一成。香港一年的豪宅成交大约有几千宗,而去年透过投资房地产移民香港的房产总值共有56亿多港元,其中百分之九十四投资住宅。

一直关注香港房地产市场的团体《环保触觉》估计,香港新界两个高尚私人住宅新楼盘大约百分之二十的买家是英文名字用普通话拼写的大陆人。

《环保触觉》主席谭凯邦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有很多人说,超过三四成(大陆买家)才算是多,但在我们眼中,香港每一个单位都很珍贵。当很多人都正在住劏房(分间楼宇单位)、公共租住房屋,和很多八十后无法置业的时候,我们其实是没有空间去把单位给大陆人。”

* 地产商被指优待大陆买家*

《环保触觉》曾经找人假冒大陆买家,到新楼盘了解大陆人在香港买卖住宅单位情况,但地产商要求他们出示护照才能到“国内朋友的特快队”去排队买房。相反,香港人的队伍就排得长长的,没有特快专利。《环保触觉》主席谭凯邦又表示,无论在楼盘命名、销售手法,其实都有包含向内地人推销的元素,地产商又会到深圳或者广州推广楼盘。

他说:“发展商收到地皮后,就会把它包装成豪宅,什么都可以包装成“双核心”,什么“一脉相承”,“在九龙塘附近”等等。他们用这些包装去令内地人以为那个单位是豪宅,也很方便,所以整个情况下,其实香港人买房的机会是少了。甚至可以说,大陆人(对香港住宅)这个需求,会令香港的房价一直上升。”

* 大陆买家增加的原因*

香港住宅吸引大陆人的原因有很多。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说,美国不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使得热钱增加,而香港就变成买砖头(添置房地产)去投资保值的好地方。另外一个很难证实,却又被港人认为一直存在的原因是,有些大陆人从不正当手段得到大量金钱,接着来香港买房子,把黑钱用掉。

不少香港中下阶层的市民和八十后青年人一直抱怨房价太贵,无法负担首期的价格以至他们不能置业,或者成为一辈子的“房奴”。

* 大陆买家推高房价说法被指夸大*

香港一家主要地产代理中原地产的研究部联席董事王良昇对美国之音表示,大陆人来港置业使得香港房价高涨的说法经常被夸大。

王良昇说,大陆人到香港买房子的情况在今年开始降温,香港房屋的买家主要是本地人。他说:“很多都来自于投资需求,因为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迫使香港人去买房,即使自己已经买了一个单位,还是想去买第二个来收租,这些投资需求来得非常快,无论你怎么增加楼宇供应也是无法追赶上的。”

他又表示,大陆人来香港炒卖楼房的现象被人扭曲,有关报道都很片面。他说不少香港人认为大陆人买了房子又不出租的话,就是在炒卖,不过其实用家很多,他们只是把房子当作自己第二个家,其实大陆人卖房的成交率在这几年是很低的。

香港政府今年八月宣布,将会在未来三到四年增加六万五千个私人住宅单位和七万五千个公共租住房屋单位,希望增加楼宇供应压抑房价。这个幅度的增加,比起2008年到2011年完成的四万个私人住宅单位要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