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财富缩水释放什么信号?

作者:张敬伟 发表:2012-10-0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胡润百富榜》9月24日公布,在上千名上榜富豪中,今年有469位财富缩水。榜单中,宗庆后以800亿元身家居首,王健林以财富650亿元排名第二,李彦宏510亿身家再次排名第三。

对于每年例行性的富豪排行榜,每个人有不同的观点。有人看成是创富传奇,有人视为娱乐新闻,有人则由此立下创富之志,有人则萌生仇富之心...但不管如何,公众大抵都以打酱油的心态去审视和观照财富榜。

不过,富豪们并非活在真空中,他们和普通人的生活甚至是密切相通的。如新晋首富宗庆后旗下的娃哈哈饮料,就是孩子们的最爱。还有升至榜单第七位的马化腾,腾讯旗下的QQ聊天软件,已经变成现代人须臾不离的通讯工具。

可见,富豪的产业其实和社会民生紧密相连。不仅如此,富豪财富的变化消长也和宏观经济存在着动态的逻辑关系。

一般情况下,宏观经济向好,民生也得以受惠,社会创富生态也好。此时,不仅已有富豪的财富会增值,还会诞生新的创富传奇,使更多人成为新富者。

近年来,中国富翁人士增多,而且顶级富豪进入世界级前列榜单,就是中国经济多年来飞速发展的结果。同样,宏观经济下行,经济不景气,富豪财富也会跟着缩水,社会民生也笼罩在一片焦虑之中。

最突出的,莫过于2008年美国华尔街刮起金融危机的旋风,不仅让一大批华尔街金融大鳄破产,而且影响到整个美国富豪界。据当时《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9年度美国财富榜显示,上榜的400名美国富豪“大出血”,净资产骤减3000亿美元。

当年比尔•盖茨财富缩水70亿美元。中国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度呈现下滑趋势,尤其是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更为不堪,前者一熊熊到十年前,后者遭遇中国迄今最严厉最持久的房市调控,中国房市虽在稳增长的政策刺激下,主要城市房价有回稳迹象,但交易量和房价依然处于迟滞和僵持阶段。

地产商们期冀的“金九”落了空,“银十”也很难迎来年内房市“小阳春”,反而有走向寒秋冬季的趋势。

在此情势下,中国富豪财富不缩水才不合经济学逻辑。尤其是这些豪富巨商们,大都是博弈资本市场的老手,中国资本市场疲软乏力,他们的财富自然也会蒸发。值得一提的是,上榜富豪的财富增长或缩水,对其本身生活并无多少实际意义。因为富豪的财富,除了原始积累,大部分都是靠资本操作融资实现财富增值的。

富豪们极大的资本盘口,可以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虹吸中小投资者的资金。就此而言,富豪财富蒸发隐喻的是中小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更加惨淡悲哀的命运。

如果和美国富豪比较,中国富豪显然还不够“富”。据统计,美国富豪前三资产约为9600亿元人民币,而胡润百富榜前30位富豪的财富总和为9770亿。这也预示着,从国富、富翁和民富等多个层面,中国和美国的差距都是巨大的。已经止血的美国经济,再经过狂印美元的QE3刺激,更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压力。

从中美富豪财富的量化对比中,亦可一窥中美在软硬实力和社会民生的差距。中国富豪财富缩水,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人也是一种警示。

还有就是,中国富豪总是摆脱不了非市场因素的魔咒。如身陷行贿案的陈鸿道(加多宝)、被诉诈骗盐湖股权案的张克强(华美)、涉嫌经济案件徐明(实德);还有被市场和家庭伦理纠缠而官司缠身的张长虹(大智慧)和杜双华(日照钢铁)等等。中国富豪若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变成资本的奴隶和权力的棋子,富豪们的传奇就异化为悲剧甚至是丑闻。

当然,本年度的胡润中国富豪榜也有可喜一面,制造业富豪上榜数量排名第一,首次超过地产商富豪。经济危机时代,美欧都在回归制造业救经济。

中国制造业富豪数量的增多,也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希望。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持久动力。

来源:时代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