滤镜基础

作者:黄晓军 张莉 发表:2012-09-20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光混合组成。人眼是通过视网膜上的神经细胞来感知这色彩绮丽的缤纷世界 ,人眼很敏锐 ,对不同的光线强度及不同色光有一种自动调节的适应能力。而摄影中用来记录影像的感光胶片则不能象人眼那样精确地再现被摄体的明暗关系 ,感光胶片对色光的敏感方面也与人眼存在差异。滤光镜是照相机的重要附件 ,它可以使我们在摄影创作中更加真实地再现被摄体的影调或色彩 ,也可以根据摄影者创造构想的艺术需要 ,创造性的处理被摄体的影调或色彩。

多数滤光镜是一块有色玻璃或有色玻璃夹膜 ,使用时置于照相机镜头前端。滤光镜的主要作用是 :任何颜色的滤光镜对与它颜色相同的色光不吸收或吸收很少 ;对与它颜色相近似的色光则部分吸收 ,部分透过 ;对与它颜色相补的色光或与补光相近似的色相则全部或大部分吸收。例如 :红光与青光互补 ,黄光与蓝光互补 ,绿光与品红光互补 ,若白光别透过红色滤光镜则青光不能透过 ,黄色滤光镜则使蓝光不能通过 ,绿色滤光镜则使品色光不能透过。

另外 ,滤光镜的滤色作用还与滤光镜的深浅有关 ,滤光镜的颜色越深 ,滤色作用越强 ,颜色越浅 ,滤色作用越弱。在摄影中有了滤光镜 ,我们在拍摄时对色光的控制就十分方便 ,对滤掉什么颜色的色光和滤掉多少色光都能控制。

下面就分别对滤光镜在黑白摄影与彩色摄影中的运用分别作介绍。

1、滤光镜在黑白摄影中的运用

校正颜色的对比

黑白负片通常分为色盲片和全色片 ,色盲片只对蓝紫光感光 ,全色片对整个可见光感光。然而尽管当前黑白全色片的质量已经有很大的改进 ,但是全色胶片对可见光谱的感受与人眼对可见光谱的感受还是存在着差异。因为全色片的感光乳剂是卤化银 ,它对蓝紫光特别的敏感 ,而对红光的感光较弱 ,人眼则对黄光最为敏感 ,而对蓝紫光则不够敏感 ,因而照片记录的光谱颜色的黑白影调与人眼观察到的色调是有差别的 ,例如 ,用全色片拍出来的蓝天与白云在照片上表现为灰白的天空 ,难以将蓝天与白云区别开来。

若相机镜头上加黄滤光镜拍摄 ,蓝光则被部分吸收 ,在底片上表现为蓝天处密度减小 ,在照片上就变成灰天 ,白云就衬托在灰色的天空的背景上 ,从而校正了影调的对比。

调节空气透视

所谓的空气透视现象就是指近处景物颜色鲜艳 ,影像清晰 ,影调正常 ,而远处景物清淡影纹不清 ,影调明亮。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空气介质对蓝、紫光的散射。在二维平面照上是通过近艳远淡 ,近暗远亮的对比 ,来体现三维空间的深度感 ,在实际拍摄中常用黄橙滤光镜或UV镜来降低空气透视感 ,用蓝、青滤光镜或雾镜来增加透视感。

调整反差 ,突出主体

在黑白照片中 ,利用影调对比可以达到突出主体的目的。例如 :拍摄红花绿叶 ,为了突出红花 ,利用加与主体颜色相同的红滤光镜 ,能使照片上的红花明亮 ,绿叶深暗 ,反差增大 ,使红色显得很突出。如果不加滤光镜 ,红花和绿叶的影调在黑白照片上是难以区分的。

消除翻拍文搞上的污迹

原稿上有污迹 ,可通过加滤光镜翻拍来消除污迹。拍摄白底黑字的文稿 ,可以使用与稿上污迹颜色相同的滤光镜 ,这样感光胶片对画稿的白底与污迹的感光效果一样 ,翻拍出的文件上就不再有污迹了。若白底有色文字的稿件上的文字不清晰 ,翻拍时加与文字颜色相补颜色的滤光镜 ,可使字迹变清晰 ,例如 :蓝字不清 ,应加黄滤光镜。

调整影调 ,增加画面艺术气氛

有时使用滤光镜能获得特殊的艺术效果。例如要将白天景色模拟成夜景可加深红色滤光镜 ,把深红色镜与偏光镜联合使用 ,更能让人产生深夜的感觉。1 . 6充分表现人物的特征拍摄儿童、少女用黄滤光镜 ,使映肤色光泽、柔和 ;拍男子 ,用黄绿色滤光镜 ,表现男人皮肤的色泽 ;拍农民、运动员用蓝滤色镜 ,强调肤色的黝黑。

2滤光镜在彩色摄影中的运用  

滤光镜在彩色摄影中 ,除了有在黑白照片拍摄中的作用外 ,它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 :滤光镜可以调节色温。所谓的色温 ,通俗地讲就是光谱成份中含蓝光与红光的比例问题 ,色温高含蓝光成份多 ,色温低含红光成份多。滤光镜能控制色光的种类及多少 ,加偏蓝的滤光镜就可以提高光源的色温 ,加偏红光的滤光镜就能降低光源的色温。滤光镜在彩色摄影中的运用有以下二方面 :

彩色摄影中用滤光镜真实地再现被摄体色彩

人眼和彩色感光片对不同色温的光源下观察物体感受是有所不同的。如果我们在阳光下看一张白纸然后拿到室内 ,在人工光线之下再看一次的话 ,这张纸起先会呈现淡红色 ,不过很快就会变为原来的白色 ,这是由于视觉的适应性和人们对颜色视觉习惯性调节的结果 ,慢慢地使这种由于光源色温的变化面造成的视觉差别消失。而这种调节适应性 ,对于彩色感光材料来说是很难做到的 ,彩色感光材料无论是负片还是反转片 ,在乳剂制造中就有不同的色温标定 ,如彩色负片有灯光A型 (色温为 3 40 0K)灯光B型 (色温为 3 2 0 0K)日光型 (色温为 5550 0K) ,拍摄时只有光源的色温与所用的彩色感光材料标定的色温一致的情况下 ,照片上的色彩才能真实地还原 ,使彩色照片上的景物色彩与我们的视觉效果相一致。

实际拍摄过程中常会遇到光源色温与彩色感光片的色温不一致的情况 ,当光源色温高于彩色感光片平衡色温时 ,印放的照片偏青蓝色调 ;当光源色温低于彩色感光片的平衡色温照片就偏橙红色调。彩色感光片色温所适应的误差范围不超过± 1 0 0K ,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常用光源的色温 ,下面是常见几种光源的色温。

常见的几种光源的色温:

光源类别                         色温 (K)
普通的白炽灯 (额定电压 )         2850
摄影用钨丝灯                     3200
强光灯 (额定电压 )               3400
直射日光约                       5500
中午阳光及天空蓝光               6500
白色薄云的蓝色天空约            10000

太阳光在一天中色温也不断变化 ,早晨和傍晚阳光穿过的气层较厚蓝紫光被大气散射 ,射到地面的主要是红光和橙光 ,这时色温较低 ;中午太阳直射 ,蓝、紫光散射得少些 ,故蓝光成分较多 ,因而色温较高 ,下表给出各种天气、时辰阳光的色温。

自然光不同天气与时辰                  色温 (K)
日出、日落时的阳光约                   1850
日出后、日落前 1小时的阳光约           3500
日出后、日落前 2小时的阳光约           4400
夏季中午平均日光约                     5400
直射日光约                             5500
月光约                                 4100
带有白色薄云的蓝色天空约              10000
云雾弥漫的天空约                      7500-8400
云层均匀蔽日的天空约                 6400-7000

为了使彩色感光片能适用于不同色温的光源 ,就必须对光源的色温作必要的转换与调整。转换与调整光源色温的主要方法是应用色温转换滤光镜。色温转换滤光镜有升温镜和降温镜两种 ,一般升温镜颜色偏蓝紫色 ,可以把进以镜头光线的色温提高 ,例如 ,早晨 ,与偏晚日光中红、橙光的成分偏多 ,蓝光偏少 ,色温偏低 ,若加一个米青色的升温滤光镜可以使红、橙光被吸收一部分 ,而使蓝光所占比例增加。

相反 ,一般的降温镜偏红橙色可以把进入镜头光线的色温降低 ,例如灯光片在日光下拍摄或者日光片在天空光较亮的情况下拍摄 ,蓝光成分比例大 ,色温较高 ,若用一片橙红色滤光镜吸收一部分蓝光 ,使红光成分相对比例增加 ,可把色温降低。有必要说明的是 :在实际拍摄时 ,周围环境用混合光照明 ,摄影者必须综合考虑 ;有些用混合光拍摄获得的影像 ,滤光镜或后期制作均难以校色 ,拍摄应尽量避免混合光照明。

彩色摄影中用滤光镜创造性地处理被摄体的影调色彩

真实地再现被摄体的影调色彩固然重要 ,而这只是达到了技术方面的要求。摄影是一门艺术 ,艺术是来源于生活并要高于生活的东西 ,真实地再现生活本身是必需的 ,而有时在拍摄中 ,我们根据创造的需要 ,故意改变 (或者说故意歪曲 )被摄体的影调或色彩的关系 ,来表现一种自我感受和意念 ,从而体现特定的情感 ,渲染必要的气氛。比如要故意把画面彩色表现得冷一点 ,就用蓝紫色的滤光镜 ,让红光比例少些 ,蓝光比例相对多些 ,就可以让照片偏蓝色的冷调子 ;若要表现婚宴 ,喜庆的场面 ,就可以加红橙滤光镜让进入镜头的红光比例多些 ,整个照片就可以偏红色的暖调子 ,给人以喜气洋洋的感受。这种夸张的表现有时也是必要的。

还有一些滤光镜 ,对彩色摄影 (黑白摄影有时也用 )能起到创造性地改变画面影像效果的作用 ,如 :有的滤光镜可以柔化影像 ,表现梦幻般的感觉 ;有的能够产生雾霭效果 ,把没有雾的景物表现成雾景 ,烘托气氛 ;有的可减弱通过镜头的光量以便用大光圈和慢速度拍摄 ;有的可以在同一张胶片上表现出多个相同的影像等等。这些特殊的效果的滤光镜 ,有时也会产生一种戏剧性般的效果 ,这里简单介绍几种特殊效果的滤光镜。

(1)UV镜 ,又称紫外线滤光镜 ,多数无色透明。在拍摄远景时 ,有去雾作用 ,使远景清晰 ,能吸收紫外线 ,消除彩色照片上远景外的蓝紫灰雾 ,经常戴在镜头前还能保护镜头。

(2)偏振镜 ,又称PL镜 ,可以消除玻璃器、金属制品、水面、油漆等照明形成的耀斑和反光 ,也可以用来控制天空的色调与亮度 ,在彩色风光摄影中运用偏振镜能使自然景物色彩饱和度相应得到改善。使用振镜与其它的滤光镜有所不同 ,它装在镜头前是要转动角度的 ,找到一定的角度才能起偏振镜的作用。

(3)中灰色镜 ,是一种无色而有一定的光学密度的灰色玻璃 ,起作减少光强的作用 ,在景物很亮 ,而快速度又不能采用太快的情况下 ,它可以降低亮度达到创作的目的。

(4)雾化镜 ,能产生雾化效果 ,增加空气透视。

(5)柔化镜 ,能降低画面反差 ,使影像柔和 ,拍摄时要先对好焦 ,再加柔光镜。

(6)晕化镜 ,能使人像清晰 ,背景模糊 ,有如烟雾笼罩 ,给人以梦幻之感。

(7)多像镜 :能使一个画面拍摄出多个影像。

(8)星光镜 ,使画面闪烁星光美丽动人 ,多用于人像广告、夜景的拍摄。

(9)色散镜 ,能使景物中的光源和耀斑在照片上呈现美丽的彩虹效果。

(10)魔术镜 ,能使画面主体不发生变形 ,画面主体四周产生爆炸旋转的效果。以上为滤光镜在摄影中的运用 ,最后需要提请注意的是 :在使用滤光镜拍摄时 ,影响了照相机的通光率 ,故实际拍摄中在使用滤光镜后一定要进行曝光补偿 ,才能曝光正确。一般而言滤光镜的颜色越深 ,曝光补偿的量就越多 ,相反 ,滤光镜的颜色越浅 ,曝光补偿就越少。下表为几种常见的滤光镜与增加曝光量的关系。

几种常见的滤色镜与增加曝光量的关系

镜  别        UV  偏振(PL)  淡黄 中黄  深黄  橙
开大光圈级数   0-0.5   1 - 2      0.5   1     2    2.5
镜  别       黄绿  中绿   深绿   浅红  中红  蓝
开大光圈级数    1    1.5    2.5     3     4   2.5

来源:江西教育学院学报 (自然科学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