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王朝灭亡的方式统计

作者:一梭烟雨 发表:2012-09-1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王朝灭亡的方式统计:

1、亡于诸侯叛乱(3次):夏朝、商朝、东周、
2、亡于外族入侵(7次):西周、西晋、后唐、后晋、北宋、南宋、大顺朝
3、亡于农民起义(4次):秦朝、新朝、元朝、明朝
4、亡于权臣篡夺(14次):西汉、东汉、曹魏、东晋、刘宋、北魏、西魏、东魏、南齐、南梁、隋朝、唐朝、后汉、后周
5、亡于兼并战争(6次):北齐、南陈、后梁、辽朝、金朝、南明
6、亡于党派革命(1次):清朝

秦朝“废分封,立郡县”以后,诸侯叛乱灭亡王朝绝迹。

王朝头号死敌是权臣篡夺(14次),其次是外族入侵(7次),这说明“内忧”才是根本,“外患”只是枝节,所谓季氏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因此,防止内部出现“强人”篡夺最高权力,成为中国各王朝“维稳”重要法则,这也是历代王朝注重“内部经营”以图消弭权力膨胀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中国古代重视权力制衡不断分解执政官(宰相)权力的内在因素。

农民起义直接推翻了秦朝、新朝、元朝、明朝,严重动摇了东汉、东晋、隋朝、唐朝、清朝,这也迫使统治者不得不实行让步政策,从而缓和社会矛盾,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过,农民起义领袖如果不能迅速向王朝领袖转化,从“乱民”、“流寇”升格为“王师”,那么只可能为他人作嫁衣裳。

外族入侵都是在王朝内乱期间,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不过两宋是例外,这是因为两宋“守内虚外”,百万国防军沦为治安军,从而“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先后亡于女真、蒙古之手。

结论:王朝要保证千秋基业,首先要“权力制衡”避免权臣篡夺,其次需要“重视国防”制止外来威胁,再次要“善待百姓”防阻官逼民反,这样庶几可以长久。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